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耶伦来干嘛?

2023-07-07 08:5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宣称了这么久的耶伦来访,近期终于成行。其实,布林肯前脚刚走,有什么事布林肯还办不了,非要耶伦再来趟?

  关于耶伦来中国干么,这个问题,我们不是帝国主义的参谋长,我们也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结合当前的国际斗争形势,美国的窘境,中国的特点,加以推测。

  一个最基本的形势是,如果中国方面联合拉美、阿拉伯世界、俄罗斯、东盟、非洲甚至欧洲,争取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权、支付权甚至计价权,这样必然动摇美元的所谓“世界货币”“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美元霸权就玩不下去了。同样地,如果中国停止与拉美、俄罗斯、阿拉伯世界、非洲、欧洲、东盟的联合,那么,只要中国这么体量大的经济体支撑美元霸权,这比日本、南朝鲜、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菲律宾加在一起对美元的支撑重要得多,美国霸权就可以苟延残喘。

  于是,有人说,这次耶伦来中国是推销其国债的。我觉得有可能。按照中国相当流行的说法,美国美元发行锚定美国的国债,如果美国的国债卖不出去则美元就不能滥发了,美国的财政就要出问题。而遍观全世界,能够足量地购买美国国债、缓解美国金融危机的国家,只有中国,其他如日本、南朝鲜、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印度、菲律宾之类等美国盟友,体量太小,水太少,浮不起美国霸权这艘大船,堵不住美国金融危机的大窟窿。

  但我觉得这个观点值得商榷。

  因为,我感觉美元的滥发,与美国的国债发行,或许并不是流行的观点所说的,什么美元锚定国债,卖不出国债美元就不敢滥发。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美元就是随便发行的,美国霸权需要多少,就发行多少,有的是印成纸钞,有的则是一串数字,随便一写,就可以。只要有国家愿意承受,承认这种美元是一种货币,则这还真是货币,因为你拿着这种货币就能从这些傻子国家手中购买到你需要的商品、服务、劳动,可以在这些国家开展经济活动,开办企业、开发资源、建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想干什么都行。

  那么,如果我以上讲的这些有人相信,我继续讲。

  如果这样,耶伦根本不必游说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直接让中国继续保持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美元、依据美元外汇储备发行人民币,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即可。这样,一方面,美国可以凭借发行美元、美元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结算货币这个资格,再加上中国完全开放金融、开放市场、欢迎外资投资的政策,中国自己又不独立发行人民币、无法为自己的政府和经济提供货币支撑,那么,美国就可以随便发行美元,到中国市场上马上兑换成人民币,从中国购买商品、在中国投资开办各类企业、参股或都并购中国大中小型企业、雇佣中国劳动力、开采中国矿产资源等等,当然也可以在中国开办金融机构,开展投资、存贷、支付、结算、期货、股票、理财、基金、证券、保险、再保险、虚拟货币等金融业务。则美国的所有危机,都可以解决。难道一个十四亿人的、工业化的、社会安全稳定、基础设施最佳、教育程度最好、资源极其丰富的中国,还养不起区区三亿人的美国吗?再说,美国的这三亿人,对生活的要求又不是都很高,只有1%的人对生活有很高的要求。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和质量,完全可以养活美国霸权。

  所以,我认为耶伦此行的意图,很可能是劝中国继续以前的经济、贸易、金融政策,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美元、人民币离岸、依据美元外汇发行人民币,特别是要求中国继续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持股比例限制、投资额度限制,并且,要求中国继续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银行实施股份化改革,这样,美国资本就能进入中国所有领域和地域,并购中国所有企业,开采中国所有资源,采购中国所有商品……好处极多,最终美元霸权根本无须担心什么崩溃,美元金融危机,便可化解。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让中国各级政府都到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什么叫从国际市场上融资呢?就是中国的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如果要使用钱,不要到中国的银行那里去贷款,也不要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发行股票、国债的方式筹集(也是借钱的方式),而要到国际金融市场比如南港去筹集,就是发行国债、股票等类的证券,让国际金融资本购买,这样,中国的各级政府、企业,就有钱(人民币)了。

  这样,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自身毫无任何信用、毫无价值、可以凭空吹大、想吹多大吹多大的金融资本,就有了中国经济这个信用保证,中国经济赋予了其价值,这些国际金融资本就起死回生,就越发壮大。因为越发壮大,也就可以继续在全世界并购、采购、结算、支付、投资、雇佣……为所欲为了。所以,我说到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上融资,这是让国际金融资本这个骗子,在中国的支持下,四处侵略。我没有说错。

  对于中国来说,这也意味着中国要发行人民币,就必须得到国际金融资本的许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想用人民币,也必须得到国际金融资本的许可,否则,没有发行人民币的权利。

  国际金融资本,谁是其主人?耶伦!

  对了,耶伦并不是这上述国际金融资本的真正主人,她只是个代理人,是美国的金融资本让她到中国说事的。

  不难理解,耶伦此行的目的如下:

  一是指示中国继续接受美元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支付、计价权,不要跟着拉美、阿拉伯、东盟、俄罗斯、欧洲、非洲一起起哄,争取什么人民币在对外贸易特别是对美贸易中的结算支付计价权。

  二是指示中国继续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美元,推行股份制改革,特别是要坚持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其实就是在华美国金融机构、买办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持股比例限制、投资额度限制,国内外金融资本一视同仁。

  三是指示中国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其他企业,如果需要钱,就到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不能向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银行贷款,中国的银行也不能给它们贷款,如果贷款,这就是中国国有银行对国有企业、政府输送利益,就违背了么WTO的什么什条约、条款。

  四是可能也要指示,中国必须购买美国的国债之类,但这招太低级、太露骨了,效果差,且容易引起中国人民的警惕,难以得逞,双方脸面上不好看,所以,应该不是重点。

  有人可能会问,那些逃到南港的国际金融资本,是担心被美国没收,才逃到南港避难的,并不是华尔街金融寡头资本。呸!南港的国际金融资本,华尔街金融寡头资本是绝对大头!所谓逃到南港的国际金融资本是为了逃避美国的没收,我不信!别来忽悠我。你躲避强盗时,会往强盗家里逃吗?南港国际金融市场,就是个强盗窝子!你看不出来,我能。

  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到南港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就是向华尔街金融寡头及其白手套借钱、借高利贷!让中国人民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以便于让美元霸权继续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

  有人说,耶伦这次来是向中国讨饭,其实不是,美国人并不缺乏美元,可以开动印钞机或者拿起自来水笔,随便印、随便写,美国人缺什么也不会缺钱。或许在美国人及胡锡进这样的中国人看来看来,这是一次巡视、指导。耶伦可能很客气地发出这些指示,或者以一种平等的语气提出这些要求,也可能用一种极其严厉的口气,强迫中国接受这些“城下之盟”“最后通牒”。

  中国怎么接待,会不会接受通牒?我也不敢乱说。

  有人认为耶伦的中国之行,将是一个风向标,确实是。要么呈现中国反击美元发出的风向,要么是中国支撑美元霸权的风向。如果是前者,则美元危机将加剧;如果是后者,则全世界反美元霸权的联盟可能瓦解,反霸行动,可以暂停。中国经济、国际形势的演变,将以此为依据。

  耶伦此行,将发生什么事,值得观察。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平实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