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壬岷:张朝阳再谈四小时睡眠法——这次讲出了“关键点”

2023-02-12 08:07: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又一次分享了他的“4小时睡眠法”,也再一次上了热搜。

  2月9日,张朝阳和360创始人周鸿祎在《星空下的对话》这个节目中,再次谈到了他的“4小时睡眠法”,不过这一次他对自己“4小时睡眠法”的讲解又有了一些新的内涵。

  去年的8月21日,张朝阳在直播中表示,睡觉的前两个小时是深度睡眠,三个小时之后,人的大脑就开始做各种噩梦。噩梦的过程中人是没有理智来控制的,所以说为什么我们经常睡不好觉,是因为我们在噩梦中度过。他还讲,睡觉多了对人是一种伤害,建议大家少睡,睡六个小时最好,如果能睡四个小时就很完美。

  当时他这个观点一出,大众哗然,批评者甚多。

  在这一次的节目中,张朝阳也提到了去年那次“4小时睡眠法”观点输出引起了网络上的各种争议和批评,但他表示他还是坚持自己的“4小时睡眠法”,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他讲自己的睡眠曲线是非常好的深度睡眠,并且因为自己睡得少便不可能睡不着,是秒睡那种。他表示,如果想要深度睡眠,想要快速入睡,首先就得把睡眠时间缩短,只睡4个小时,而不是7个小时。形成一定的规律之后,就可以迅速入睡。

  此外,张朝阳还分享到,每次睡觉的长度不要超过3个小时,他是把睡眠分成了两段,中间要起来1-2个小时,把自己熬疲劳了再去睡。他要把闹钟或是手机铃声放到8米开外,这样他就得起来去关掉闹钟,以保证自己能够绝对醒来。

  在这里他提到了一个最佳睡眠时间,就是11点、12点到3点是最佳睡眠时间,他表示这是中医说的最佳睡眠时间,但他自己则是从物理角度来认识这段最佳睡眠时间,他说,这个时间是地球温度最低的时间,这时噪声也是最低的。

  张朝阳的“4小时睡眠法”并不适合绝大多数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熬夜的坏处日积月累起来都是很大的。不过此次他提到了晚11点-3点是最佳睡眠时间,从中医角度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认识,或者说应该是大家都要熟知的一个常识。

  这大概才是张朝阳这么多年能坚持“4小时睡眠法”且感觉自己睡眠质量高的关键所在。

  当我们遇到一些不得不熬夜的情况时,如果条件允许,为了身体健康,就要尽量保障这个时间段的睡眠。

  比如,作业较多的孩子,宁愿让孩子11点前睡,早上早一点起来补作业,也比写到12点或更晚才睡要好。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保持正常的睡眠,还是要清楚熬夜的坏处。

  关于熬夜的坏处,隔一段时间便会有些特别的案例出现,比如20多岁的女孩子熬夜成习惯,长出了老年斑;比如20出头的女大学生长期熬夜,出现了卵巢早衰;还有因经常熬夜而脑出血的年轻人;还会出现极端案例,连续熬夜后猝死的。

  比如今天一大早就有一个新闻,一个14岁的女孩连续玩81个小时手机不睡觉,险些猝死,所幸她当时人在医院陪床,才被及时救了回来。

  除了这些特别的案例,那些因熬夜而出现的乏力、健忘、视力下降、脱发、长斑长痘、面色萎黄等等状况则都是常见现象了。

  中医张宝旬老师讲过:很多慢性病是系统性生活方式错误,要花时间系统性修正。不想得心脑血管病的就不要熬夜了,熬到最后为什么猝死,就是持续系统性生活方式问题的因果。

  希望更多人对熬夜有正确的认识,从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