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本轮疫情已近尾声”,但不要轻视新冠后遗症问题

2023-02-02 11:29: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5日中疾控发了一则周报:春节期间疫情未明显反弹,我国本轮疫情已近尾声。

  从人们的实际经历来讲,我们基本上是12月到1月一个来月时间全国各地80-90%的人都感染了一遍。比如春节前,河南广州等地公布的感染率都接近90%。

  也就是说,在春节前,80-90%的人都已经阳过了。

  另外,国外一些实际情况及研究也表明,二次感染通常发生在三到六个月以后。

  因此,春节期间没有反弹,很多网友表示是可以预见的。

  刚刚过去的春节,有很多人都回老家过年了,笔者在这个假期也回了老家过年。

  虽然春节期间没有反弹,但之前的感染高峰的确还是带走了不少人,冲淡了一些年味。

  除此之外,还是有一些人仍然处在感染后的恢复期,也就是新冠后遗症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笔者仍然是一贯的观点,要重视,要勤于用中医方法进行调理,早些康复,提高身体的正气。

  因为笔者会一点中医外治方法,每次回老家,都会给一些亲友做免费的调理,这次也不例外。

  这里仅举一例。12月底时,孩子奶奶也出现了症状,因为笔者提前给他们备了中成药,用这些中成药及简单的艾灸刮痧,基本上较快地缓解了症状,但此后,孩子奶奶还是会觉得干些活后容易疲劳以及胃口不太好。也就是说,她还是有一些后遗症的。

  笔者回去后,开始给她针灸、拔罐等,胃口不太好的情况,调理了两次就好了,乏力的情况几次后也明显改善了。

  春节假期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大家都陆续上班了,但并不是真的就恢复“岁月静好”了。

  今天在微博上也看到一些反映新冠后遗症的消息。

  比如一位粉丝近百万的红V博主讲,他公司一个97年同事身体刚恢复,准备去上班了,又突然发烧,一检查是肺炎,而医院还没有床位,没法住院,医生让他先吃药半个月,如果还严重,就打针;还有一个99年的壮小伙,也是好了以后发烧,体重从165掉到148。此外,他公司至少还有5人没有完全康复,他感慨这个病毒的影响周期太长了。

  底下的评论中反映后遗症的也不少,有持续低烧的,有长时间咳嗽的,还有持续腰疼腿疼的,还有失眠焦虑的,还有一个月了嗅觉还没恢复的,味觉也只恢复了一半,还有阳康后一个月,还偶有心脏不舒服的,等等。

  不过也有一些好的例子。

  比如有个网友说,感觉需要去找中医开中药从根本上调理。她自己在阳的时候,喝了清肺排毒汤做了艾灸,身体才好受。

  比如有个网友建议:试试中医吧,他是肺部感染,后来靠吃中药三周后恢复,CT复查没有问题了。

  从抗疫3年的经历来讲,中医药早干预,能够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也能减少减轻后遗症。而当后遗症出现后,也要积极采用中医药方法进行干预,帮助身体早些康复。

  这样的案例是非常之多的。

  在目前这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人们更应该抓住时机,认真学点中医养护正气的方法,帮助身体康复,提升身体正气,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下一波。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