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买奥司他韦拆开却是咖啡!甲流下的“异象”

2023-03-31 08:5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这一个月来,奥司他韦很火。

  因为这一个月来,甲流相较往年,来势有些猛,尤其是在幼儿园、小学甚至中学的校园里,不少孩子都中招了,由此,奥司他韦便火了,常常是一盒难求。

  笔者所在的城市,在3月上半个月时经历了甲流高峰期,彼时有的幼儿园孩子中招率很高,出现了停课现象,笔者家两个孩子所在的两个小学,也都出现了较多的学生因病请假情况。当时笔者所在的小区群里,每天都有人询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儿童用的磷酸奥司他韦,一盒药也已经卖到了一百六七十甚至更高的价格,关键是可能还买不到。

  这样的情况,同时在不同的城市上演。

  3月下旬,笔者所在城市的甲流高峰已过,但最近,南方一些城市的甲流高峰似乎还没过去。从天气情况来看,最近南方一些城市下雨较多,温度偏低。有南方不同省份的一些朋友反映,她们孩子所在班级最近都是十几个发烧请假的。

  这种情况下,主流治疗模式,仍然是输液、抢购奥司他韦。

  高价抢购奥司他韦也就罢了,而在这个过程中,居然还有人买到了假货,还有人被骗了数千元定金,这就让人有些瞠目结舌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云南昆明一位女士反映,在某平台网购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结果拆开后发现是咖啡。

  相关视频显示,摆放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旁,放着咖啡包,再重新拆开一盒,还是咖啡包。

  这位女士表示,因为孩子生病,就在某平台的木兰大药房旗舰店购买了奥司他韦,结果拆开竟然装着咖啡。

  媒体记者联系到该药生产企业,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已经没货,现在生产的是另一规格,市场供不应求。对于消费者买奥司他韦拆开后发现是咖啡这件事,他表示,不可能是生产企业的问题,因为他们也不生产咖啡,具体应该询问销售商。

  而药房(销售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最近收到了三四十个相关投诉,有很小一部分该药品的确存在咖啡包。已经召回了一些相关产品,但有些已经到了客户手上,正在做善后工作。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是新开的店,也是被骗了,不知道是怎么出现的问题。事情真相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无独有偶,高额利润下,一些骗子便活跃了。

  另一媒体报道,扬州一位市民张先生因为得了甲流,想买奥司他韦却买不到。后来他偶然在一个聊天群里看到有位自称“神秘人”的网友,说他的小舅子在大医药公司,手里“有货”。张先生加了这位“神秘人”,此人给张先生发了定位,并主动和他视频聊天,还发了视频给他看药品。通过这些方式取得初步信任后,此人表示,药品十分抢手,先抢先得。在对方的催促下,张先生花了5000元定了50盒。结果,付完钱后,对方就将张先生拉黑了,联系不上了。张先生这才知道被骗了,报了警。警方表示,近期这种骗局已发生多起,那些药品视频都是后期合成的。

  说实话,第二个骗局看着还是常见些,但第一种企业或药店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还是让人匪夷所思的,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实际上,就像笔者此前多篇文章中一直讲的是,在面对甲流等传染病时,第一时间用上中医药,常常是能收到比较好的疗效的。信中医用中医的一般都不会也不用参与到抢购奥司他韦的大潮中去。

  总的感觉,相信中医药能治传染病的还是非主流,这一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变。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