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环球时报社评:什么人会认为耶伦向中国“卑躬屈膝”?

2023-07-11 07:31: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六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会见时礼节性鞠躬的画面,让一些美国人受到刺激且难以释怀。耶伦已经回到美国,这些人仍在口诛笔伐,宣称她像是“被传唤到校长办公室”,这是“向中国磕头”“表现出软弱”等等,有美国前官员还喊出“从来、永远、永远……美国官员不会低头!”的奇怪口号。由此可见美国舆论对中国元素的过敏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如果看过耶伦过去的视频,不难发现这是她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假如不是在美国社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没有几个中国人会注意到耶伦访华的这个细节,更不会天真到以为耶伦这是向中国“卑躬屈膝”,而更多是将此当成耶伦谦和有礼的表现,这在客观上不仅给她个人加了分,也多多少少改善了美国这个国家及美国官员留给中国社会的印象。

  谦恭在礼仪之邦的中国,是受人尊崇的美德,不可能有人因为谦恭守礼而受到诟病。谦恭的对立面是傲慢,谁会喜欢傲慢的人或国家呢?一些“永远不会低头”的美国官员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傲慢。从这次的意外风波可以看出,耶伦的一次谦和在美国仅仅是个案,代表不了、也改变不了美国外交及美国官员的特性和整体风格。美国舆论对耶伦的抨击,抹平了她凭借个人修养素质所拉近的中美之间的情感距离,再次证明美国对华理性决策及行为的空间是多么狭小逼仄。

  美国舆论场对“耶伦鞠躬”视频的争议所展现出的霸道,恰恰是中国社会下意识地对华盛顿处处提防的原因。没有几个中国人会天真到以为即使表现出谦和的耶伦会在中美谈判桌上妥协或软弱,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社会对美国的主流认知是高度清醒的,既礼尚往来,但同时也绝不会在主权、安全、发展权问题上让步。耶伦弯下去的腰,让中国人看到了美国官员难得一见的善意和礼貌,但很快就被美国舆论的一阵歪风给吹散了。

  美国霸权的衰落,首先是在一些美国人内心的衰落。在今日美国,仿佛谁对中国表现一点点友好姿态,谁就是向中国磕头。这是一种非理性的心态,只有心理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一方才会这样,通过刻意保持强势的姿态,寻求某种心理补偿。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它对外特别是对中国所表现出的傲慢、脆弱、敏感,都是它面对中国快速发展自信心严重受损的衍生品。所有国家都可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

  在一些美国人对耶伦鞠躬画面意难平的时候,耶伦与几个中国年轻一代女性经济学者餐叙的画面在中国互联网也引起了争议,出席的人受到不少网民的批评。需要说,两件事有点类似,但情况还不一样。一国官员出国访问时安排与一些当地人餐叙,作为一种公共外交,这比较常见,也无可厚非。但美国官员的确常常利用这种形式,对其他国家的内政进行介入和干涉,令人不得不防。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些反应,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美国长期对华打压给中国民间对美情绪造成的寒意。

  据称耶伦在吃饭前还拿出一个讲话稿念,根据事后发表的这份讲话稿,耶伦表示美国与中国政府存在分歧,但这并不是与中国人民的分歧,明显有挑拨离间之意。两幅画面在中美引起的不同反应,充分说明了中美关系的复杂和微妙。说到底,这根源于美国的对华错误认知和不健康的政治生态,导致中美两国社会的强烈情绪,反过来又影响中美关系,形成恶性循环。要矫正这种非正常状态,关键看美国能不能作出实质调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