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小萨勒曼凭什么敢向拜登竖起中指?

2022-10-17 08:33: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再次宣布,今年11月起,每天都减产200万桶石油以来,拜登政府频频誓言报复作为欧佩克领头的沙特,美国上至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下至立法官员、众议员等,都先后撂下狠话,报复手段包括但不限于重新审视美沙关系、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从沙特撤出军队和导弹防御系统。

  关于此多说几句,沙特阿拉伯等中东产油国,都曾接受美国要求,将石油和美元绑定,对外石油贸易采用美元结算,美军驻军沙特,既是为了维护石油美元的霸权,也是为了威慑伊朗支持的也门反政府武装,但现在,沙特跟伊朗关系缓和,尤其2021年8月,美军又极其狼狈地逃出阿富汗,从那一刻起,它就应该已经不入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的法眼;而在能源利益上,沙特现在跟俄罗斯和中国走得更近,这样留在中东的美军,反倒越来越成为和平的威胁者。

  当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卡舒吉事件,勒小萨勒曼大脖子,逼沙特买了上千亿美元军火,但是在2021年2月,拜登刚上台就表示美国停止支持沙特主导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包括停止相关武器出售计划,而之前卡舒吉事件发生后,拜登曾亲口称沙特为“贱民国家”;在今年7月中旬拜登访问沙特,明明有求于人,还要拿此事件羞辱沙特王储。所以,我看美国卖沙特武器,美国是更大受益者,沙特巴不得中断付款呢。

  面对拜登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报复威胁,沙特最新做出的选择是揭开美国的老底。沙特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强调了两件事:第一件,拜登曾要求该国和其他主要产油国,把减产石油时间往后挪挪,不要跟美国中期选举时间撞上,但跟美方沟通后,沙特仍然觉得减产石油这件事是迫在眉睫的,不能往后拖,拖久会影响经济;第二件,对于美国政府高高在上地下达命令,小萨勒曼选择不接受。

  而针对美国政府指责沙特是在帮俄罗斯的说法,沙特外交部还说,“欧佩克+”的决定跟政治无关,而跟经济有关,沙特不仅没有选边站队,也没有做出政治相关的决定,而是为了保证石油收益。

  从沙特的表现不难发现以下几点,第一点是,在减产石油这事上,拜登政府跟沙特的利益不在同一个战线,哪怕拜登政府横加阻拦,沙特都要干;另一点是,减产石油对沙特自身有利,哪怕拜登政府再三扬言要报复,沙特不但仍跟美方对着干,还公开了拜登政府的不合理要求----让世人看看霸权主义者不为人知的一面。

  沙特现在选择跟美方唱反调,背后的底气从哪来?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首先,近年来,尽管美沙仍然维持着盟友关系,但双方的关系频频处于不和谐状态。因此,在减产石油对自身有利的情况下,沙特跟美方对着干,可能就是为了给拜登政府添堵。

  其次,在拜登政府想要增产石油这件事上,沙特也不是第一次跟美方对着干。在“欧佩克+”宣布减产之际,拜登政府忙着拉拢盟友限制俄油价,倘若美国成功,对手握大量石油资源的沙特而言显然也是件大坏事。沙特跟美方唱反调,首先帮的其实是自己。

  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在,手握大量石油资源的沙特一直忙着开辟外交新方向,比如加入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而这两个国际组织的主导者都是中国和俄罗斯。此外,在出售石油这件事上,沙特更是忙着跟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国中国打交道,因此它可能是根本不担心得罪美方,最不用担心的是能源出口受限制。

  沙美如此交恶,这可能当下是国际政治出现颠覆性巨变的一个标志,小萨勒曼王储显然比之前的诸位沙特国王更有魄力,更有眼光,美国声言报复沙特,但光靠嘴说是无意义,到现在也没看到拜登拿出了像样的报复方案来----要我我也舍不得啊,毕竟沙特每年的军火进口这块大肥肉,美国如果不要了,俄罗斯和中国可能早就等着呢。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