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镓锗限令”让他夜不能寐,想跟中国打“金属之战”

2023-07-11 17:27: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3号,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对中国镓、锗限令让雷诺董事长夜不能寐,还想跟中国打“金属之战”相关物项的出口管制令,这条限令真把某些人打疼了,疼得嗞哇乱叫。商务部的发言人说,镓、锗相关物项,具有明显的军民两用属性,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上主要国家普遍对其实施管制。

  我之前在节目中说了,国家战略性的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这事儿绝对不是你吹口仙气就能搞定的,在全球化贸易大格局下,尤其中国还是全球化贸易的领头羊,每出台一项这样的措施,背后都是许多精心的规划和算计,在这事上,美国人一直比我们厉害得多,美国人搞的经济制裁,那是一门通天大学问,你今天看美国制裁华为有那么大的效用,但当初,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路径和思维,促使美国人认定,只要对华为下手,就能够打击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路径?这中间一定是经过精心的策划、规划和算计的,我们是吃一堑才能长一智,跟什么人学什么样。

  7月3号的这条出品管制令就是这么出来的,可以说,中国人出徒了,这恐怕对美国来说是细思极恐的,当然,现比美国人更细思极恐的是欧洲人。

  7月8日,法国企业雷诺汽车公司的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在普罗旺斯参加会议期间说,欧洲现在尚未意识到中国切断镓、锗这些原材料供应的风险有多大,他原话是:“当然,这让我晚上辗转难眠,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我们可能会在一夜之间陷入疯狂境地,而没有人预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他补充说,欧盟现在尚未评估对中国金属依赖的影响,而未来的战争将是一场金属之战。

  对塞纳德的“金属之战”怎么理解,是指金属资源的市场战?还是为了金属资源进行一场热战?我认为,全都有。

  世界汽车企业排名有很多种排法,雷诺汽车还都排在10名以里,有的是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算一家,所以排名很靠前,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雷诺大大落后了,跟中国新能源汽车比,根本不入流,雷诺这个汽车品牌在中国最风光的时候,还是新中国刚建立时,法国政府抠抠搜搜送给周总理一辆雷诺小汽车,总理估计是嫌丢人,也没坐几天。

  塞纳德告诉路透社,随着中国在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上占据主导地位,一场“中国风暴”正在笼罩欧洲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EV)行业。他还表示,如果由于原材料缺乏,而导致电池突然短缺,开发例如合成电子燃料和氢气的替代燃料将至关重要。

  还有,最近,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也敦促欧洲,在寻找关键原材料方面必须更加自主,BDI董事会成员沃尔夫冈‧尼德马克说,中国的出口限制“表明欧洲和德国现在迫切需要迅速减少对关键原材料的依赖”。BDI在一份市场文件中表示,德国和欧洲对中国稀土等矿物原材料的依赖“已经超过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但相比之下,无论是德国工业联合会,还是美国相关企业,对中国的出口限令的评价,还都是小心翼翼的,只有雷诺董事长塞纳德,居然口出狂言,敢把“中国”跟“战争”挂在嘴边,我想来想去,可能因为雷诺汽车这些年死活也没有在中国卖出几输,自2020年东风雷诺解体后,2021年,华晨雷诺金杯也进入破产重组阶段。雷诺目前在中国市场仅剩新能源业务板块,虽然2022年又与吉利签署框架协议,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成果落地,所以,中国市场根本就不是它们的菜,当然它们也不是中国市场的菜,那就破罐子破摔吧。

  但是,塞纳德的这段关于新能源汽车和战争的发言,所谓的“未来的战争将是一场金属之战”,倒值得好好琢磨,它至少说明了以下几点:

  第一,在汽车这个行业,欧洲人已经被中国抛下了,不但在技术上和市场上抛下了,在能源材料上也抛下了,塞纳德的话像是哀鸣,在他心里,未来除了战争,没有其他手段能够阻止中国人在新能源产业上的突飞猛进,而在没有其他手段能阻止中国之后,在他心里,欧洲必须跟中国来一场“金属之战”。

  第二,我们常说的白人,其实是分成美国白人,和西欧白人,你别看马克龙4月份来了一趟中国,对中国抛了一些橄榄枝,但我看西欧的白人、法国的白人,坏起来一点不比美国白人差,只会更坏,小小的雷诺老板就敢叫嚣要对中国打“金属之战”,可恶之至。

  之前,法国国内移民暴乱,巴黎烧了里昂烧,没办法,马克龙政府实施断网镇压,我们有些中国人就不忍心了,还站在马克龙政府立场,抨击起闹事的移民来了,要我说,你们这是妇人之仁,无论马克龙本人现在对中国态度如何,法国这样的国家都应该是乱下去的,西欧现在乱得还不够,法国大乱一点不值得同情,这就是我的观点。

  第三,在非战争状态的中西竞争中,终极的竞争那就是企业的竞争,美国殖民者有句名言,说一个死的印第安人才是最好的印第安人,要我说,一个死的雷诺汽车才是最好的雷诺汽车,所以,中国政府现在被美国人的经济制裁打疼了,打醒了,开始下力气像科技攻关一样研究如何进行包括出口限制在内的经济制裁措施了,7月3号的这道禁令,不过是牛刀小试,塞纳德只是感觉疼,疼得他跳起脚来,还要跟中国打“金属战争”,这样的西方企业最好都给搞黄了,不能留。

  第四,不是我嘲笑这些欧洲白人,其实,法国军队,曾经跟在美国军队的屁股后面,在新能源金属的最富有产地阿富汗,存续了一二十年,阿富汗大山里到处都有各种资源,但是这一二十年,美国、英国、法国干什么了呢?你们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上,在能源材料上,又有什么大作为呢?一直到2021年8月底,美国完全滚出阿富汗,这些国家还是毫无作为,放在眼皮子底下的大好前程你们都不要,都要不起,还想在未来跟中国打“金属之战”?

  真他妈臭不要脸,恬不知耻,我说的,就是雷诺董事长塞纳德这种人。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