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俄乌冲突十有八九会被资本玩家叫停

2023-07-07 15:1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看这样一条消息,说乌克兰政府已经跟美国的投资业巨头,贝莱德金融市场咨询公司,达成协议,贝莱德跟乌克兰将合作成立一个“乌克兰发展基金”,然后,免费接手乌能源、基建、电网、农业投资,甚至是包括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和安东诺夫航空制造公司在内的所有乌克兰国有企业,这里头的关键词是“免费”二字,乌克兰只要答应了这个“免费”,贝莱德公司未来就可以帮助乌克兰还清所有债务。

  据说,贝莱德公司早在去年9月,也就是俄乌冲突开始半年之后,就已经开始就派人跟乌克兰政府接触,到去年12 月,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电话中跟泽连斯基斯基达成了初步协议,贝莱德将协调乌克兰的重大重建投资,当然,前提是到时候乌克兰不会完全被俄罗斯吞并。而之所以是去年12月拉里·芬克能与泽连斯基达成了初步协议,是从那一时刻开始,世界银行已经尝试对乌克兰的战后重建成本给出一个明确数字,超过6000 亿欧元,而早在10月份,乌克兰政府曾经提出过自己的重建成本估算,是将7500 亿美元,可以说泽连斯基政府早就待价而沽,但贝莱德公司最后还是认了世界银行的账。

  泽连斯基应该是在5月16日,在基辅跟来访的中国特使李辉举行了会晤,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乌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而在此之前,泽连斯基其实是在美国,在美国期间,泽连斯基在5月8日到访贝莱德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跟拉里·芬克最后签署了“乌克兰发展基金”协议,这个协议从表面看,是双方一起做了一个大的资金池子,以吸引国际社会对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和农业资源的重建投资,但乌克兰政府一次性把本国的所有的国有资产,包括黑土地、国有企业、国家电网,还有货币铸造权、发行权、税收的权利等等,全都打包扔进池子里,都归了“乌克兰发展基金”所有。

  其实是美国FOX电视台的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第一个注意,并报道说贝莱德将吞并乌克兰的国有资产,塔克·卡尔森本人曾是一个共和党支持者,特朗普的铁粉,恰好贝莱德又收购买FOX电视台15%的股份,于是卡尔森就在今年4月被解雇了,于是在贝莱德完成收购之后,FOX电视台其实现在开始倾向于民主党了。‍

  到现在,乌克兰的泽连斯基政符的国债总额约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外债超过800亿,内债为400多亿,这个债务规模占到了乌克兰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8%。现在的乌克兰是举债度日,它能跟俄罗斯进行战争的资本主要是来自于美西方国家的援助,

  6月底,乌克兰的临时被占领土一体化事务部引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称,自从2022年2月以来,“自2022年2月以来,合作伙伴已向基辅提供约1700亿欧元,这一数额包括来自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军事、财政和人道主义援助。”这里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和欧洲诸国政府在内的41个援助者主体。

  于是,现在看一个新的资本循环就出来了,即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拿着各国纳税人的钱,以抗击俄罗斯侵略的名义,借钱给乌克兰打仗,然后乌克兰的军队就拿着美西方国家东拼西凑的武器冲上前线,当然这个过程里很多援助的资金也落入乌克兰政府那些经手人的个人腰包,还有一部分武器进入了黑市,比如现在爆发大骚乱的法国街头已经出现了援乌武器;乌克兰军队与俄罗斯军队打仗,打的乌克兰越来越穷,死人越来越多,打到现在被俄罗斯占领了四分之一领土,手里还剩下四分之三领土,还有2000多万人口,这个过程从去年持续到今年,现在,贝莱德公司终于逮到了机会,就跟泽连斯基签下了这个一揽子收购其所有国家资产的协议,现在,等于乌克兰军队给乌克兰政府打仗,而乌克兰政府在给贝莱德公司打工,虽然乌克兰政府是乌克兰人民选出来的,但乌克兰人民现在已经被乌克兰政府打包卖给了贝莱德。‍‍‍‍‍‍‍‍‍‍‍‍‍‍‍‍‍‍‍‍‍‍‍‍‍‍‍‍‍‍‍‍‍‍‍‍‍‍‍‍‍‍‍‍‍‍‍‍‍‍‍

  其实,从2014年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促成了乌克兰政府与外国公司的交易,当然排在前面的都是美国公司,包括先锋领航集团、贝莱德公司,还有黑石公司,它们在乌克兰购买的农业用地比整个意大利还多,乌克兰地下的庞大天然气储存和煤炭资源,优质的巨量黑土地农田,早已落入它们手中,之前,中国的天骄集团曾经巨资收购了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公司,但在美国政府的白手套,一个叫埃里克·普林斯的前雇佣兵老板的干预下,乌克兰政府撕毁协议,然后强行把马达西奇国有化,欠天骄集团的45亿美元也不给了,这次,又一次性把马达西奇扔进了跟贝莱德公司协议的这个“乌克兰发展基金”池子里,以后中国公司就得向贝莱德公司讨债了。

  其实,美国政府对乌克兰的资助,也同样是经过这些金融公司的手,所以自俄乌战争以来,贝莱德集团的资产增长超过9万亿美元,因为贝莱德集团是民主党的铁杆支持者,从克林顿政府时期,它们就是了。

  从表面上看,贝莱德集团和乌克兰政府的这笔大交易,只有在乌克兰和泽连斯基政府打赢跟俄罗斯的战争,才有可能获得乌克兰重建的机会,所以,必须一直把战争下去,因为泽连斯基已经把包括现在被俄罗斯占领的那部分土地和资源,都扔进了“乌克兰发展基金”,这也可能是泽连斯基在5月份从美国回到乌克兰后,执意要发动大反攻的最重要原因,他现在指挥乌军打仗,不仅是为了得到美国总统的援助,还是为了得到贝莱德老板的支持嘛----但是,我倒有一个预感,现在因为有了贝莱德的资本介入,美国资本家对乌克兰的支持一定会有一个临界点,即他们接受了不了最后这场战争打到俄罗斯把乌克兰完全吞并,那样他们就啥也得不到了,就都归了俄罗斯了。‍‍‍‍‍‍‍‍‍‍‍‍‍‍‍‍‍‍‍‍‍‍‍‍‍‍‍‍‍‍‍‍‍‍‍‍‍‍‍‍‍‍‍‍‍‍‍‍‍‍‍‍‍‍‍‍‍

  那该怎么办呢?‍‍‍‍

  所以,其实,这个贝莱德公司,也就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一只白手套,它随时保持着叫停俄乌冲突的权力,我让你什么时候停下来,你就得停下来,然后美国就可以再与俄罗斯进行瓜分乌克兰的谈判。‍‍‍‍‍‍‍‍‍‍‍‍‍‍‍‍‍‍‍‍‍‍‍‍‍‍

  所以,从眼前贝莱德公司毫不掩饰的高调介入势态看,我看应该不出半年,还很有可能是3个月内,俄乌战争就会停下来,如果再打下去,乌克兰免不了被俄罗斯完全吞并,那样“乌克兰发展基金”计划就泡汤了,所以,在乌克兰军队战死足够多的人之后,俄罗斯和美国就会双双成了这场冲突的胜利者,前者占据着乌东,后者占据着其他部分。‍‍‍‍‍‍‍‍‍‍‍‍‍‍‍‍‍‍‍‍‍‍‍‍‍‍‍‍‍‍‍‍‍‍

  当然,贝莱德公司操盘“乌克兰发展基金”,这对中国来说可能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贝莱德在中国也有很大的投资,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它们也一定会在乌克兰的重建中引进中国的建设力量。好吧,如果能让俄乌战争尽快停下来,不管还没有乌克兰这个国家,我都支持尽快停下来,少死一个人是一个人。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