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对内战胜了马云,对外战胜了特朗普

2023-07-09 14:4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些事真需要好好研究研究,越研究越有意思。2023年7月6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抵达北京,耶伦此次访华,时间从北京时间的7月6日至9日,3天。她在中国这几天,自然是媒体的焦点,已经看到有媒体在关注她在北京的吃喝了,但我更担心的,是她的健康,7月6号下午,北京是什么天气?快40度了,快热爆炸了,耶伦下飞机时居然还穿了一件明显看上去并不单薄的外衣,说实话,我是担心已经77岁的这个老太太,又带着一肚子坏主意来的,而且她的那些坏主意,又都是全被人看出来的,指不定哪位老兄谈判时一高兴,直接上头,把美国老太太大骂一顿,老太太连羞带臊,一时哏过去,那咱得沾多大的包啊?赔一个美国财政部长的命,得浪费多少钱?

  不过,我看,在中国,很明显现在是没人在乎老太太的脸面和死活的,在她到中国之前,7月3号,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8月1日起正式实施,先给她来个下马威,我估计她本人到达中国之前,都来不及跟财政部和白宫商量如何应对中国的这次出口管制。

  这算不算,在耶伦到中国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7号,中国政府相继公布了几条巨额处罚公告,央行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罚、没蚂蚁集团总计71.23亿元,包括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从处罚原因来看,包括从事支付结算业务、履行反洗钱义务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以支付宝为例,违反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规定,与不明身份的客户交易,而再看蚂蚁科技集团,违法、违规事项也很多,存在引人误解的金融营销宣传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比如在支付宝首页推荐的很多基金产品,就有很多夸张的宣传,容易踩坑。此外,蚂蚁科技集团还存在违规参与代销保险,个人养老,银行理财产品等行为。

  最终,支付宝公司被没收8.31亿元,罚款22.31亿元;蚂蚁科技集团被央行罚款1.75亿元,被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没收违法所得11.30亿元,罚款26.33亿元,上述罚没款项最终是合计是71.23亿元。

  而在同一天,浙江证监局也向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和总经理分别开出了7368万元和15万元的罚单,理由是违反代销基金产品准入、宣传、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和违反基金销售机构人员管理、内部控制有关规定。当然,蚂蚁基金公司公司接到的罚单,与之前央行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向蚂蚁集团开出的罚没款项相比,就是太小巫见大巫,完全不足挂齿。

  其实,在7月7日公布的蚂蚁集团被处以巨额罚没的消息出来的同时,央行也对腾讯公司下属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开出了5.66亿元+24.27亿元的巨额没收及罚款决定,而财付通的相关负责人吴某等4人也被罚款合计超过了150万元。此外,针对以往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也对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人保财险等金融实体实施了行政处罚。

  早在两年多前的2021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以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中关于“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处以其在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中的4%作为罚款,共计182.28亿元。

  所以,也可以笼统地说,自从2020年10月发表外滩演讲后,马云的旗下实体已经被处罚达到250亿人民币以上规模,这在中国企业史上应该是前无古人的吧,当然,其实现在马云在蚂蚁集团里仅保留了大约6%的股份,已经失去控制权了。

  我提示大家再想想一件事,2017年1月9号,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离正式接任美国总统还有11天的特朗普,跟打着蓝领带的马云,有过一场世界瞩目的会晤,在会见记者环节,两人开始商业互吹,特朗普夸马云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全世界最好的企业家之一”,马云回赞特朗普则是“他非常聪明,乐于倾听”。

  2017年1月9日,特朗普与马云

  然后,美国和日本的媒体就曝出了“马云将帮助(特朗普执政的)美国创造100万就业岗位”的大新闻,100万就业岗位!震惊世界!2016年,特朗普以疯狂攻击中国抢走了美国的制造业、抢走了美国人民的就业,作为竞选炒作策略,吸引美国的民粹势力,才得以在大选中战胜希拉里,特朗普竞选胜利后,还没等当上美国总统,中国首富即跑到美国“纳贡”,承诺要帮他创造100万就业岗位,现在我们再去品味6年前的这件事,滋味是五味杂陈的。

  但其实,之后事实证明,马云根本没有,或者说根本没有能力为美国创造100万就业岗位,反倒一年多以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了全面贸易战争,而且规模越打越大,即使共和党下台,民主党上台,拜登政府也一直沿续着对中国的贸易战争,到现在都没有停止。

  而在另一条线索上,在蚂蚁金服即将实现香港证券史上史无前例规模的上市之前,马云在2020年10月发表了炮轰中国国家金融体制的外滩演讲,之后,就是他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一连串的走麦城,至今,马云旗下公司已经被处罚了250亿人民币以上,史无前例。

  从2018年春到现在,连续两届美国政府,时间长达5年多,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甚至打到了中美正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的全面“脱钩断链”,但问题的另一面是,曾经处于全面被动的中国,是越战越勇,而曾经处于全面主动的美国,反倒越战越弱。

  美国现任财政部长耶伦7月6号之所以能够到达中国访问,其实是她几个月以来向中国数次“申请”之后得到的结果,当然这个申请我们还是要加上括号,但是,现在已经被32万亿多美国国债和严重的通胀压得透不过气的美国政府,不得不向中国低头,这次低头的幅度也可能是史无前例的。

  大家不要总看耶伦访华后,两国,尤其是美国会在新闻通稿中使用什么样的语气和语句,而应更关心实质性内容,比如,已经有传言,美国为了跟中国缓解经贸关系,也为了抑制国内通胀,很有可能这次就向中国承诺,完全解除特朗普时期发起的关税战,即直接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产品实施的所有额外关税。

  对上述从2017到现在长达6年时间的中美间经贸关系的梳理,我不想做主观评论,只想提取其中的表相做出结论,即,倘若这次耶伦来访,美国取消了特朗普实施的关税限制,那么,在这6年过程里,中国其实是打赢两场硬仗,对内,打败了马云对金融体制的挑战,对外,打败了特朗普施加的关税战----当然,这也约等于打败了美国。

  那么,我请大家再努力思考一个问题,不妨你绞尽脑汁地思考,即,在打败马云和打败特朗普、拜登政府之间,到底有没有关联呢?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有些网络瘪三,有些公知余孽,现在一察觉到国外媒体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兴奋莫名,看到耶伦来中国,就像看到王母娘娘投胎成他妈一样,激动得不得了,这些人生在中国,不爱中国也就罢了,更要命的是不知中国,所以,我希望他们能看看这期节目,因为你们活着都不知自己怎么活着呢。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