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请看方方的自白

2018-07-10 13:4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请看方方的自白

——回复三无战神网友之九

  三无战神一再为方方辩解,看来对方方的小说及其言论的危害,还不甚了了。

  网上有篇“卢欢专访:第三届“路奖”专稿十四”,方方对专访所作的回答,是她的自白,摘录给你看看——

  对于一个想要以写作为终生职业的作家来说,每一部小说都应该是不一样的。《乌泥湖年谱》与《软埋》从题材到形式,自然有差异。前者写的是1957年到1966年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命运,而后者却是写当下生活的人事和这些人记忆中以及推测中的人事。从时间阶段看,也是不同的。《软埋》主要事件的发生时间也往前推了。但是,我的关注点是相似的,即个体在社会事件中所发生的命运转折,以及这种转折所导致的人性的变异。可以说,有前者,才有后者。它们呈现出的是一种有机的延续。无论是“反右”或是“土改”,我介意的都是其中作为个体的人。对于有历史感的小说,我一直是很喜欢的。由此就会关注在历史进程中,某些事件对人的影响。它们通过对人的改变,进而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改变了社会生态。

  土改运动导致的,不仅仅是乡村中的一个阶层被消灭。而这个阶层也直接影响了生活在城市里并与其相关联的人们。我早年在电视台做纪录片的时候,经常下乡,见到过很多的大宅子,大多成为了无主之宅,破败不堪。后来做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在乡下寻访老建筑,也见过许多,比如小说中的“大水井”。所有大宅的背后,都有一系列的人生故事,都有无数个不堪的个人及家族的传说。

  怎么写与历史事件相关的小说,经常是作家的困挠。我本来也只想客观地写经历过这些事件的人,所以,我会站在每个人的角度来考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我更愿意综合客观地来描述或是记录。与研究者关注和记录事件所不同的是,我不重点记录事件本身,我关注和记录的是人——因为这个事件而彻底改变命运的人。“土改”对整个中国社会现状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越来越显著。这个影响不是三年五年,到现在已经是五十多年,是很多人的一辈子或是一个家族的几辈子,以及与此相关的人们的心态。

  丁子桃这个人物显然是虚构的,但现实中有无数个丁子桃式的人物存在。我希望把虚构的人物放在真实的生存背景上,让我的读者们相信这不是瞎编的,这里面的人物和事件都是一个个真实的存在。在写作时,真实的历史和真实的人物,就像一幅活动的画面,在我脑海里立体存在,成为我小说里的背景。我只需要把我的人物放在他们之中,与他们浑然成一体就可以了。具体来说,大的事件大的地点,我都希望是真实的,而细小事件和细小地点,则由我自由创造。其实,所有的人物都是脱离不开社会背景的。所以我写历史小说,都会尽可能让背景真实,而我要写的只是生活在这样真实背景里的一群人而已。

  我们看到,父母的光荣史是经常被拿出来传说的,而父母惨烈甚至残酷的经历,他们大多不愿意再提。一则是自己不想说,二则也是不想给儿女辈增加心理负担。当然,一次次的政治运动也让他们根本不敢说,更不想让后辈知道,以免遭殃。这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我只想客观地表述出这样一种存在。

  生活帷幕的背后是什么,我们不掀开是永远不知道的。但更多的人是不愿意掀开来的。要知道,这个社会本就是由平庸者组合的,你不要指望平庸的人们会记住历史并引以为鉴之类。平庸者能照顾好眼下自己的生活,就不容易了。但好在这个社会还有精英存在,他们不愿意遗忘过去,他们总在追索历史、追问历史,以让后来者铭记教训,少犯错误。所以,我想要说的就是,让一些没用的人忘记,他们过好就行了;让一些有用的人记住,并由他们来指导后人后事。青林就是一个平庸者,一个非常现实的人。而他的同学龙忠勇则不是。

  几十年来,无数的人都在努力忘却过去。这是一种带有无奈感的自我选择。时日长久,大家就都忘记了,也真的淡化了自己曾经的刻骨之疼。人是很容易调适自己的,并且很愿意让时间来软埋那些过于沉重的记忆。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比如历史学者或是作家,记住就是他们的使命。记下来,让这些曾经鲜活的存在用一种存档的方式保留,让后人知道,曾经有这样的一些事情发生过,这个本来就是意义和价值。

  ——三无战神:你看了吗?认识方方了吗?

  方方自白中所表达的观点,我,我们都进行了认真、严肃地评论和批驳了,不再赘述。

  必须告诉你、告诉今天的和以后的所有中国人:方方的小说《软埋》,《软埋》出笼后,方方,方方的支持者、吹捧者在各种场合所散布的观点,最大的危害是:

  第一,煽动对共产党的仇恨!

  第二,用恶意编造的假历史,攻击、诽谤、否定革命历史!

  三无战神:希望你认真地看看方方的自白,不愿意全看,请一定看看下划线的字句,这能让你认识方方。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