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谈谈自我(自私)和贪婪——评瑞典文学院给莫言的“授奖词”之二十七

2018-12-23 11:12: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瑞典文学院给莫言的“授奖词”第十段,第三句、第四句说:“意识形态和改革运动来来去去,但人的自我和贪婪恒在。而莫言为所有小人物抱打不平,无论是日本侵华期间、毛式恐怖之下、还是今天的生产狂潮中面对不公的个体。”

  这两句话是相关联的,前一句是为后一句作铺垫。第一句的关键词是“自我和贪婪恒在”。谈谈愚见。

  “自我”,应是“自私”。“自我”与“贪婪”相连,不协调。“自我”,指的是自己的思想、意志、精神等等。“自私”是只有自己,不顾别人。

  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意识形式。

  在阶级社会中,不同的阶级是不同的意识形态。有奴隶主的意识形态,封建地主阶级的意识形态,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无产阶级意识形态。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即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

  自我(自私)和贪婪,是意识形态的一种表现,但是,人的自我(自私)和贪婪,绝不是恒在的。人的自我(自私)和贪婪,是在私有制下形成的。

  奴隶主意识形态、封建地主阶级意识形态、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都是私有制的意识形态,人类社会自形成阶级社会以来,私有制的意识形态一直处于统治地位,所以自我(自私)和贪婪,在资本主义社会,被人们视为天经地义。

  瑞典文学院的先生们生活在资本主义世界,他们的意识形态,是私有制的意识形态,在他们的眼睛里,自我(自私)和贪婪,必然是恒在的。

  人类社会,自从产生无产阶级,在革命中产生了自己的革命导师,有了指导革命的理论,组织了自己的政党共产党,人类社会就出现了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共产党员,自我(自私)和贪婪的天经地义,就被改写了。

  1921年50几位同志,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跟随毛主席上井冈山的人们,他们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北上抗日,历经千难万险进行万里长征的红军将士们,他们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夏明翰同志,面对敌人的屠刀写下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同志,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董存瑞同志,手托炸药包炸敌人的碉堡,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黄继光同志,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的女英雄,他们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人民为了建设新中国,工作、劳动不分黑天白天,不分节假日,不计报酬,他们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焦裕禄同志,风雪天看望老贫农,他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王进喜同志,认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他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用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中去,他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作家柳青同志,把稿费交给他所在的人民公社,他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加拿大共产党党员,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他是出于自我(自私)和贪婪吗?

  共产党员并非人人如此。听说莫言也是共产党员,他有一丝一毫的共产党员的气味吗?

  任何政党都不是铁板一块。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党,但是也有混进来的异己分子,也有作风上腐化堕落分子,也有政治上变质分子。这些分子是在清除之列的,绝不允许这些分子玷污共产党的形像。

  改革运动,与自我(自私)和贪婪是什么关系?

  改革运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运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为了使社会增加物质财富,增加人们所需要的生活资料,让人们不断得到、不断增加、不断满足生活资料,从而逐渐消除人们自我(自私)和贪婪的恶习。

  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消除社会上的弊端,推进社会的发展,建设美好的新社会,让人民幸福。

  赶走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地主,打倒帝国主义、封建地主的走狗蒋介石,在建国前夕毛主席指出:那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一出长剧的短小序幕,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就包括不断进行改革,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使社会增加物质财富,也包括克服人的自我(自私)和贪婪的恶习。

  人的自我(自私)和贪婪的恶习,产生于私有制社会,也必然要随着私有制社会的消亡而消亡,绝不会恒在。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