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把钱拿走,把民心留下——观《北平无战事》有感

2018-05-27 18:13: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看了《北平无战事》还是颇多感触的。这部电视剧讲国民党反腐的故事,也讲围绕反腐方方面面的情况,北平没有战争,但通过北平,却可知道国民党败亡大陆的原因。最后央行北平分行行长方步亭做了总结,大意是如果不解决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盲目的追随西方经济,最终只能把事情弄得更加糟糕。金圆券改革就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其实,从唐以后中国的历次改革都没有真正达到目的,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益集团的阻挠,再加上改革者存有私心,悲剧就一再上演了。

  方家兄弟也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马汉山是怎样炼成的?马汉山是该剧的典型人物,官僚、市侩、贪婪成性。但最后我们发现,此人还是良心未泯的,有人性的闪光点。他为何会走到这一步呢?从剧中追索,他的贪腐是从抗战结束后惩处汉奸,没收财产开始的。汉奸们搜刮的民脂民膏成为了国民党官僚眼中的肥肉,最终消磨了许多人存留的理想,使他们堕落下去了。遇到反对意见,他们就祭出共产党这种灵丹妙药,把反对者诛杀殆尽。所以,国民党抓共产党是越抓越多,永远抓不尽,因为共产党是他们心目中的梦魇。心魔不除,永无宁日。

  曾可达的结局令人唏嘘,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国民党反腐,只是做做样子,包括蒋经国。蒋经国成立了铁血救国会,立志革新政治。但实际上他是一个政客,不是理想主义者,因而他不可能与他的对立面撕破脸皮,牺牲的只能是曾可达、梁经伦这样的有为青年。从骨子里说,蒋经国还是信奉特务政治的,他最相信的人还是军统北平站的站长王蒲臣,其他人都只是工具。蒋经国他们崇拜曾国藩,他们也成了现实中的曾国藩。马汉山送蒋经国的曾国藩的真迹想必他是收了,收了之后他就没有底气反对其他家族的贪墨,反腐最终成为一场闹剧。毕竟蒋家才是最大的利益集团。

  通过电视剧我们还能知道,经历了八年抗战,已经满目疮痍的中国是经不起再一次大战的侵扰了。国民党一意孤行发动了内战,也注定了最终的失败。没收汉奸财产,使国民党全党上下异常狂热,他们希望通过战争掠夺财富。他们没把中华大地上的人民当成他们的人民,只是当成了掠夺的对象,那么最后的众叛亲离也就在所难免了。可能暗杀李公朴、闻一多不是蒋介石下的令。但希望通过内战发国难财的四大家族共同推动了战争的到来。他们通过战争占领的每一个城市都受到了他们的洗劫,是他们自己培养了强大的反对势力,国民党自己埋葬了自己。

  通过北平的饥荒也可以看出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高明了。共产党掌握了农村,也掌握了中国真正的生命线。这体现在解放战争期间数百万的之前大军上,共产党的后勤补给固若金汤。反观国民党,没有了粮食作保障,一切的金融改革都将失去意义。更何况大小蛀虫们还要从中捞油水,这更加速了国民党的灭亡。国民党在台湾站住脚不是靠天量的黄金储备,而是真正实行了土地改革。共产党也是靠充足的粮棉供应,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上海金融家们。一切金融的根本都是人民的基本需求,人民的需求如果无法保障,那么再花哨的金融操作也只能本末倒置。

  这部电视剧还反思了中美关系。就像方行长他们所坚持的,中国获得美国的援助是通过中国远征军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最后美国人反悔了,正常的援助反而成了施舍。这样的施舍只能靠出卖国家尊严才能够获得,这让很多知识分子对美国的好感全无。朱自清就是拒领美国面粉饿死的。这实际上是梦想的破灭,追求一辈子的国富民强非但没有实现,到头来连温饱都无法解决,这怎能不令人痛苦?这使得知识分子对国民党彻底失望,他们可能不是共产党,但他们想要改变,国民党也就逐渐失去合法性了。

  电视剧里共产党代表传达的毛泽东的一句话很有代表性,让他们把钱带走,把民心留下。这是对李自成的最好答卷。国民党败就败在一个钱上,国民党精英们智力不差,甚至出类拔萃,但只要涉及到钱上,他们就大脑短路了。各个大员考虑的不是国家整体利益,而是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因而再好的战略也执行不了了。看在钱的份上,即使对方是共产党又如何,只要有利益。如果对方侵犯了自己的利益,即使他忠心为国又如何,照样可以治你于死地。间谍之间的争斗,很大程度上不在技术了,而在于人心向背。看一个国家政治清洁指数,叛徒的数量和职务是个重要指标。

  一个组织如果都是一切向钱看了,那么一旦遇到挫折,兵败如山倒是怎么也挡不住的,甚至会更加疯狂敛财。淮海战役中,在共产党军队的包围圈里,国民党从上到下依旧沉迷于赌博。直到国民党把整个中国的财富都运到了台湾,蒋介石才开始下决心大力整顿。因为整顿的结果是可以独享财富。毛泽东说要留下民心,真的留住了,在他的带领下,一穷二白的中国变了模样,成为世界六大工业强国之一。他晚年孜孜不忘的就是国民党败亡的教训,毕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