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连载】杨松诗词集《流浪者》(第四辑)

2018-01-22 17:2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杨松事诗词集 流浪者

    【作者简介】杨松,1954年生于重庆。十九岁当兵,二十四岁上大学。法学硕士、律师、诗歌爱好者。对现代诗歌和近体诗词都有浓厚兴趣。曾于2014年出版过诗词集《岩石的旗帜》。这本《流浪者》是杨松第二部诗词集。

 

  第四辑 近体诗词

 

目录:

 

  虞美人·京华初雪

  临江仙·悼M君 

  采桑子·悼L君 

  沁园春·黄河 

  菩萨蛮·红叶 

  于中好·重阳

  鹧鸪天·北固山 

  贺新郎·廉颇 

  浣溪沙

  采桑子·红莓

  临江仙·红莓酒

  浣溪沙·鹅 

  蝶恋花·悼刘书琴阿姨 

  金缕曲·悼艾跃进

  七律·秋饮

  七律·秋饮(二) 

  行香子·西风 

  金缕曲·林则徐 

  酹江月·杭州 

  水调歌头·黄果树 

  满江红·泸定桥

  沁园春·诀别

  雨霖铃·秋菊

  贺新郎·袁熙坤礼赞

  满庭芳·银杏

  踏莎行·雾霾 

  金缕曲·胡杨 

  念奴娇·雨田

  金缕曲·元元 

  沁园春·咏雄鸡

  七律·春吟

  八声甘州·偶遇

  暗香·雪梅

  疏影·竹 

  扬州慢·白洋淀 

  念奴娇·屈原

  金缕曲·师缘

 

正文:

 

  虞美人·京华初雪

  飞花飘絮连天渺,醒时无昏晓。也无哀怨也无痕,梦碎纷纷埋骨又销魂。  多娇故土安长唤,只任豪情远。叹它多病与多愁,且看凄迷满眼乱危楼。

  2015.1

 

  临江仙·悼M君

  魂去楼空灯烬也,五更摇落残星。忍将憔悴唤离情。白头多少恨,烟雨任飘蓬。  此去膝前空怅惘,掌上积雪层冰。枯藤老树对月明。西风铁骨在,山海共余生。

  2015.8.24

 

  采桑子·悼L君

  悲云苦雨凄凉水,爱也潇潇。恨也潇潇。梦断天涯路亦遥。  谁让此情成追忆,酒也滔滔。泪也滔滔。不怅秋风怅海潮。

  2015.8.25

 

  沁园春·黄河

  泪洒云端,百曲回肠,意绪方歇。叹茫茫天水,峰峦易破;滔滔尘瀑,砥柱难折。载酒青铜,悬雷壶口,万壑奔来九地泽。何须怨,只龙门一跃,故想成诀。  多情览尽圆缺,把忧患神州都唱绝。让伏羲传易,乾坤可转;神农尝草,黍稻能噎。血漫群巅,飞星漂杵,敢为中华钉铁截。休负我,看青纱如梦,雨霁光择。

  2015.10.4

 

  菩萨蛮·红叶

  千杯万盏如秋雨,青山一醉红如此。莫劝覆余觞,萧萧能断肠。  寒来知岁短,连理心无怨。风下看飘残,茫茫一片丹。

  2015.10

 

  于中好·重阳

  今夜登高莫言愁,清霜不胜月光幽。冰心玉壶何足慰,洒向阶前满目秋。  酩酊罢,叹空楼。黄花落尽雁难酬。人间憔悴曾似我,帘卷西风忆旧游。

  2015.10.21重阳节

 

  鹧鸪天·北固山

  北固亭边昏雨迷,多景楼角暮云低。歌台舞榭风流尽,谁解登临怀古痴。  愁寥廓,怅淋漓,满江遗恨水长嘘。故国隔岸闻遗曲,把酒西风泪溅诗。

  2015.11.17

 

  贺新郎·廉颇

  重揽英雄谱。问秋风,将军白发,飘零几许。百战归来征夫泪,青史漫嗟荣辱。却耗尽、神州寒暑。一骑悲凉堪可数。幸苍天、皓月临千古。袍与冠,皆尘土。  都云赎罪负荆苦。更老来,斗米披甲,无端饭否。未晓平生多逢妒,纸上谈兵曾误。只相予、肝脑涂处。敢把家国全托付。悔栋梁、折后何当骨?歌且醉,无须顾。

  2015.11

 

  浣溪沙

  元元新天唤早霞,灿如秋叶美如花,嫣然一笑到天涯。  疑是东风吹梦醒,却愁霾雾竞相加,哪堪把盏话桑麻。

  2016.1.1

 

  采桑子·红莓

  日出山野红无际,远也妖娆。近也窈窕,雨打风吹魂自销。  采来心字相思语,不问芭蕉。只问樱桃,情到浓时谁更娇?

  2016.1.3

 

  临江仙·红莓酒

  慨当以慷莓做酒,樽前四座群英。悠然烈火与豪情。举觞闻鼓角,俯首见霓旌。  饮罢长啸谁共我,难得肝胆相逢。霜风寒月且边声。冰河多少梦,辗转到天明。

  2016.1.3

 

  浣溪沙·鹅

  凄咽陌边空叹水,几曾红掌弄清波,暖风无奈世情薄。  但愿魂来能展翅,教身生死亦厮磨,地荒天老又如何。

  2016.2

 

  蝶恋花·悼刘书琴阿姨

  眼唤心呼留不住。却恨西风,泪尽清明雨。三月春晖无去处,凄然寸草愁归路。  忍看繁丝成落絮。梦里依稀,仍是当时句。寄语茫茫飞几许,漫天白雪飘无数。

  2016.3.5

  注:刘阿姨是我大学同学徐建的母亲,是一位慈祥贤淑、令人尊敬的长辈。

 

  金缕曲·悼艾跃进

  孤手扶危稷。血滴时、一腔难尽,以生相许。忍看残阳遮蔓草,满目荒烟飘絮。信苍生、全托知己。为洒光明如皓月,哪顾得、薄骨摧凉雨。身有碍,天无义。  而今只影向谁去。竟难识、春华未绽,纸灰先起。水自低吟风长啸,欲把山河重洗。哀无地,魂游万里。料得青史留名处,叹沈腰、费解平生意。家有恨,思君语。

  2016.4.24

 

  七律·秋饮

  酒逢储知己并奉和初建兄

  相逢必饮千盅酒,曲尽方销万古愁。

  冷雨飘身吟病榻,西风卷雪唱白头。

  时来枥下仍嘶马,运转天高再舞鸥。

  莫笑蹒跚多醉步,长歌夜入大江流。

  2016.9.4

 

  附一:初建兄原玉

  七律·与杨松共饮有感

  人生苦乐杯中酒,百饮千斟不说愁。

  拍案曾挥狂士手,重枷难断荩臣头。

  修身且让杨朱座,养气放飞列子鸥。

  从此悠然闲看处,青山常在水长流。

 

  附二:钢元兄亦同韵和之

  步韵和同窗老友秋饮诗

  早成知己非干酒,豪饮千杯神鬼愁!

  万事关心遭白眼,百年多难坐方头。

  且收残梦忘戈马,聊践前盟侣鹭鸥。

  幸得相招一世友,频临曲水任觞流。

 

  七律·秋饮(二)

  为此醉绵无尽期再和初建兄

  南柯一醉今方醒,又见青花喜欲狂。

  置盏流年杯挂苦,开怀沧海胆含香。

  葡萄有意清浊血,茱萸无声补断肠。

  笑道人生悲歧路,阳关过尽曲未央。

  2016.9.17

 

  行香子·西风

  有感于校友潘嘉琳一曲西风而作

  此夜无声,唯啭蛩鸣。怎禁得、一枕西风。繁花满地,万骑千乘。见霞光奇,星光黯,月光明。  山河能嫁,当获重生。便琴箫、云梦相逢。永年知遇,隔世飘萍。叹新人愿,离人憾,故人情。

  2016.9.30

 

  金缕曲·林则徐

  能记销烟否?叹英姿、百年俯仰,几曾回首。唯血热烧神州土,敢把青云红透。且管他、强贼顽寇。龙战玄黄终梦醒,却不揣覆雨翻云手。坎井露,塞边柳。  难为冰雪摧折久。到头来,死生相以,祸福同守。落木萧萧今何似,毒患山河依旧。可为我、狂飙重奏?莫使秋霜空对月,便仰天一饮长啸后。屈子泪,道光酒。

  2016.8.26

 

  酹江月·杭州

  钱塘潮阔,叹西湖、难载豪门今聚。艳抹浓妆绝色里,笙舞缠绵无际。九鼎修仪,万方来拜,盛况当长续。莺啼柳岸,暖风吹散陈迹。  却看楼外青山,水花镜月,付与寒烟碧。倘把江南藏梦底,只为他年追忆。孤影登高,堪哀百事,怎对秦淮涕。烟花明灭,记得烽火游戏。

  2016.9.7

 

  水调歌头·黄果树

  仰慕迟来久,终许望弥天。茫茫雨雾霞沫,万练解空悬。耳动沉雷惊鼓,目断崩银碎玉,百马坠其间。映日虹霓舞,松影恍飘仙。  山河事,何须顾,漫狂澜。人生凭此得意,浩气贯云烟。捣我一身故垒,荡尔千年陈恙,潇洒自崖端。水阔随心远,山重任霜寒。

  2016.10.11

 

  满江红·泸定桥

  谨以此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

  铁索犹寒,横天堑、游人今娱。能认否、断鸿声里,旧时鸥鹭。云灭涛生皆眼底,秋残日落堪何处。危栏下、难逝血如歌,湍如诉。  存亡事,当可数。生死地,挥间渡。有英灵鉴此,落霞群鹜。一行褴褛青史印,千秋奇伟神州路。难回首,凄怆柳依依,江潭树。

  2016.10.30

 

  沁园春·诀别

  字里龙飞,梦坠今宵,枉对月圆。叹人生死境,苍天难改;命中罪骨,荒土能填。草芥偷生,蜉蝣苟世,薄瓦寒门乞贵怜。皆无路,只绝崖一转,雪夜梁山。  奇羞大辱何堪?况苦痛伤残寝不眠。数碧血阶前,疤痕累累;春花枕上,泪迹斑斑。忤逆当诛,沉冤谁洗,镜碎家亡哪赐全。更鼓起,把凄凉散尽,几许青烟。

  2016.11.15

 

  雨霖铃·秋菊

  霜寒无怨。待萧萧后,飒飒来唤。依然东篱径下,流霞满地,魂销香艳。把酒当歌陶令,却风情难转。既摧尽,怎又芳菲,碧树西风苦相眷。  秋红醉处与君伴。问何年、共与桃花绽。孤芳信有人赏,全不顾、柳残荷断。心宇茫茫,权作黄沙白雪一片。莫道是金甲连城,岂遂他人愿?

  2016.11.23

 

  贺新郎·袁熙坤礼赞

  为国际天文学会以袁熙坤大师命名小行星而作

  回首天涯路。却临空、故国晚照,玉阑斜暮。心事茫茫皆画底,此意绵绵长诉。雕不尽、满腔愁苦。只把高洁随雨露,料人间知遇应无数。天即裂,以心补。  苍生一叶知秋语。敞丹怀、金风铁骨,赤潮孤鹜。血到浓时无写处,只向山河流去。唯命许,乾坤祐护。虎啸熊吟穿今古,更马嘶瀚宇腾星宿。星有幸,为君渡。

  2016.12.9

 

  满庭芳·银杏

  莫叹庭深,记得颜色,末时蝶舞金黄。凛然无语,新月对薄霜。风韵当存玉骨,却难仰、华冠苍茫。寒霄里,拂霞揽雾,摇落竟何方?  无妨,识故旧,秋风尽展,画扇轻飏。许云梦相逢,一吐芬芳。且顾飘残似血,有来日,鹤舞鸿翔。言犹在,他年可忆,与尔共斜阳?

  2016.12.14

 

  踏莎行·雾霾

  应京城朋友之邀为近来雾霾蔽日肆虐京城而作

  阴霾似雾,雾似阴霾。似与不似都伤绝。刺鼻风味阿谁知?请君静对京城咽。  记得当年,望星时节。老花郁闷无人说。为谁气短为谁死,苍天无奈轻离别。

  2016.12.15

 

  金缕曲·胡杨

  只向黄沙立。对苍天、几番零落,几番梳理。寂寞经年无音问,有幸成全孤意。谓世事、可识知己。铁爪铜肩金羽梦,任长风凋敝烟尘里。病与痛,谁共语?  柔情但碎千万缕。枉教人、云中惊扰,枕边缠忆。清泪命须滴千载,千载歌吟不已。更不枉、来生相许。叶茂枝繁林莽事,待刧波历尽堪余几?再千载,魂销去。

  2016.12.23

 

  念奴娇·雨田

  步苏轼赤壁怀古韵

  命中多舛,却难避,人世飞来污物。魅影灯前,空踏后,千古悲崖恨壁。惨雾缠身,悽云扫地,当夜天飞雪。惶惶如魇,等闲非是豪杰。  魂断街隅谁知,恨别识故鸟,惊心难发。血泪何干,休问我,落木无边生灭。梦里依稀,无言相对处,满天白发。浮云当去,此心仍照明月。

  2016.12.30

 

  金缕曲·元元

  梦自混沌始。奈风零,昏鸦啼草,乱云飘絮。故垒西边桑梓地,断壁飞来眼底。浑不辨、残碑故迹。夜漏无声偏入耳,莫问他、梦碎雕栏意。风又咽,霾复起。  醒时方晓身如寄。最难堪、辞乡有路,葬愁无地。明月有情圆不得,何况离人心死。早不顾、悽别滋味。尘海茫茫终可渡,但蓬山万里绵无际。徘徊久,醉歌去。

  2017.1.2

 

  沁园春·咏雄鸡

  步陆游孤鹤归飞韵

  此梦当真,有凤来仪,赧对故人。送凄惶鸦噪,荒枝凋影;孤怜鹤立,往喻零尘。雄眺东隅,睥睨西野,斗转轮来岂误春。沉吟早,便引吭一唱,万物甦新。  歌来红日彤云,引百鸟翩翩共此身。问黄鹂婉转,纯为柳翠;苍鹰盘绕,难舍家贫。雁字风前,鹏云阵下,羽动扶摇自青莼。君何恨,只闻啼起舞,不负芳邻。

  2017.1.28

 

  七律·春吟

  金鸡啼罢韵含香,晓镜依然满鬓霜。

  应是春潮风漫卷,怎将诗绪雪纷扬。

  吟哦燕赵忧思久,慷慨家国恨梦长。

  莫对飘花空念柳,寒梅静处索华章。

  2017.1.30

 

  八声甘州·偶遇(用柳永词韵)

  自天涯辗转久分飞,隔世已深秋。竟苍颜皓首,乏尘倦土,燕子空楼。莫念烟舒云卷,悱恻料难休。唯辨深眸底,碧水曾流。  遥想当年意气,览众山皆小,不羁难收。或风华自许,无物可堪留。任时光、消磨骏骨,叹余生、江海漫行舟。安知我,春花秋月,几度闲愁。

  2017.2.9

 

  暗香·雪梅(用姜夔词韵)

  无边夜色。有寒枝共语,依阑闻笛。料峭飞花,漫撒天高与谁摘?来唤悬崖百丈,惊回首,俏时绝笔。全不顾,零落成尘,魂舞若飘席。  故国。却沉寂。又南横斗柄,冰雪重积。百年可泣,徒剩枕边泪痕忆。偶念红岩热土,枉直面丹心凝碧。便折后,香故我,残宵梦得。

  2017.3.25

 

  疏影·竹(用姜夔词韵)

  庭前立玉,有翠声碧影,今古同宿。李杜长歌,苏陆低吟,何人月夜说竹。湘妃不信英魂灭,竟泪尽、茔前山北。感孟宗、裂地惊天,奉母此羹称独。  青史修来永驻,简中辨血泪,犹认斑绿。莫问七贤,怎隐林涛,六逸溪边篁屋。唯仰正气萧萧里,汗青照、零丁悲曲。但浸得,云底婵娟,不废九州长幅。

  2017.4.3

 

  扬州慢·白洋淀(用姜夔词韵)

  赵雪纷飞,燕云积淀,起身不望归程。数寒荻飘絮,任迷雾摇青。骑射后、潇潇易水,边关独守,雁翎伏兵。至霾间,回梦紫禁,坐困愁城。  蜃楼忽现,竟拈来,举世皆惊。纵百里阿房,千秋绮苑,难表君情。断壁残碑犹在,哭一炬,死地无声。又汨罗端午,龙舟岂伴霞生?

  2017.4.10

 

  念奴娇·屈原

  故国安在。却难眺,沧浪千载流逝。荒冢台边吟复啸,魂魄可识半璧?谗佞遮云,孤贞浸血,汨水清浊洗。家国愁苦,离骚一曲犹寄。  重问六百河山,庙堂昏至此,修来何意。一骨生灵涂炭后,满眼仓皇无计。世事多艰,忧怀空抱恨,但寻江底。哀民难醒,苍天唯我长涕。

  2017.5.30 端午

 

  金缕曲·师缘

  仰慕今生久。竟缘归、程门立雪,鼓琴师友。笔底沧桑谁得认,肝胆剖来相守。命不负,星辰依旧。桃李满天知何处,莫念他风雨飘零否。千万愿,诗中酒。  怎堪袖里经纶手。便萧然、霪霏满目,钓江独叟。不已壮心难伏枥,岂止山青人寿。更弃置、空名身后。梦里冰霜沉浮月,笑秋风摇落池边柳。雪满鬓,当顿首。

  2017.6.25

相关链接:

律师、诗人和行者——解读杨松及其《流浪者》的三种方式

【连载】杨松诗集《流浪者》(第一辑)

【连载】杨松诗集《流浪者》(第二辑)

【连载】杨松诗集《流浪者》(第三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