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希望上海的新闻少些“正能量”,多些“真能量”

2022-04-18 11:17: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海辟谣平台为央视辟谣,起因是群众质疑昨天新闻联播里上海市民可以进出超市买菜的画面为摆拍或者是老视频。

(昨日央视报道画面)

  看这则视频,一派井井有序欣欣向荣的景象,感觉马上就可以解除封控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了,完全不像日增“3238+21582”(4月16日数据)的样子。形势已经如此乐观了吗?

  对此,上海辟谣平台解释说这是4月15日金山区超市的真实画面,当地社会面已接近清零。

  尽管如此,很多群众认为此画面任然“不合适”,因为它只代表金山区的情况,而不能代表整个上海。

  就好像有的人能够让院领导高度重视,打一场“洋丁丁保卫战”;有的人却只能在医院拒诊下用自杀结束痛苦。洋丁丁越是受到重视,其他人就越是可怜和愤怒啊。

  我们需要信心,但它绝不是建立在以偏概全的“正能量”基础上,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活在新闻里。

  长春市的党员干部“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弄巧成拙,在闹剧中收场,上海的抗疫晚会在群众质疑中延迟播出,就反映了群众对这种“正能量”的反感。朱门酒肉臭,不能说明路无冻死骨啊。

  一切不能反映全貌的新闻报道都是变相的“晒晒我家蔬菜包”,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正能量”,而是需要能够反映民众真实情况和需求的“真能量”,多讲真话比多讲漂亮话更有利于抗疫成功。

  面对上海疫情,我们想问问,有些支援上海方舱建设的民工流落街头,他们得到救助了吗?

  有的方舱医院漏雨,建筑质量是否合格,又是怎样处理的呢?

  为什么还会有群众就医而得不到救治的情况呢?

  还有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的高风险地区设置以及绿码和疫情外溢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

  如果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当然是值得宣传的正能量报道。

  疫情以来,上海出现了诸多问题,还因为抗疫不力处理了几个干部,但有一项工作却非常亮眼,那就是舆论宣传工作。譬如说辟谣工作,就非常及时迅速,还屡屡冲上热搜。如果做宣传工作的干劲和效率能够应用到其他工作方面,那上海疫情的解决一定指日可待。

  大疫当前,希望多些讲真话的“真能量”,百利而无一害,除了会使某些人的乌纱帽不那么稳而已。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