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上海惊现武汉之后最大规模死亡!不要恐慌更不要轻视

2022-04-21 10:35: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上海发布今早公布的数字,4月19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7例。加上前两天公布的数字,截至目前,上海官方已公布17例感染死亡病例,累积重症病例52例。

  这已经堪称2020年武汉之后,中国大陆地区城市爆发大流行的最大规模死亡,而且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攀升。

  关于这个数字的可靠性笔者已经不想去多说了,上海的无症状比例、重症发生率以及死亡数字与地球上的其他人类城市都形成了较大反差。(参见:30万感染仅9例重症,宇宙第一为何还要进口辉瑞?)

  这里只针对上海官方公布的数字本身进行一些分析。要知道,重症≠危重症,上海畸高的重症死亡率绝对是不寻常的。武汉在“闭卷考试”一开始医疗资源紧张、排斥中医全面介入的情况下,危重症死亡率40%,当时全国范围的重症死亡率为1.4%~4.5%;医疗资源紧张的武汉在全国的重症死亡率属于偏高的水平,但也没有高到上海目前的程度。什么原因造成了上海如此高的重症死亡率,是不是该好好分析一下?

  前两天,上海在公布死亡数字时,一直在强调死亡病例高龄、有基础病、未接种疫苗、直接死因是基础病;今天总算没有再强调前三条,但仍在强调“直接死亡原因均由基础疾病导致”。

  但一再坚持这样的文字表述,改变不了这些人是死于新冠感染的事实;如果上海一开始就控制住大流行、如果他们不被感染的话,他们本可以活得更久(今天还有2例死亡病例是60岁以下)。

  而这样的文字表述其实不过是一种“文字游戏”。

  《柳叶刀》前些天公布了欧洲一项德国针对1095例死者解剖的数据:发现86%的病例死亡根本原因是COVID-19;14%是COVID-19诱发的伴随疾病。

  Nature官网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感染后产生的新冠病毒抗体,却成了导致重症和死亡的帮凶。


 

  国外的这些研究,一步步揭示出了新冠病毒是如何造成死亡的。所以,抱着尊重科学的态度,笔者希望上海放弃“直接死因为基础病”这样的主观表述,正视“感染导致死亡”的事实。

  在全球大规模接种疫苗甚至加强针、且已经经过多轮死亡筛选“淘汰”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情况下,本轮奥密克戎在全球范围的大流行,病死率固然下降到新冠大流行以来的新低(实际上仍然大大高于流感死亡率),但因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大大增强,总的感染数字远超之前的水平,实际的死亡数字在过去四个月的增幅也超过了此前的几轮新冠大流行,在拉平感染曲线的情况下一些国家的死亡峰值依然超过了以往,此外还有住院率的攀升与病床的紧张、劳动者因病大量缺勤、底层收入断崖式下跌等等一系列社会“次生灾害”。

  此外,《柳叶刀》三月份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全球新冠死亡数字恐为“官方数据的三倍”,主要是不同国家和地区检测能力差距造成的,很多死者本来死于感染却因检测能力不足而漏检。在去年下半年多个国家宣布“与新冠共存”,不再提供免费检测的情况下,《柳叶刀》的这份报告所反映的情况在本轮奥密克戎大流行恐怕表现得更明显。微博求助超话此前出现多条关于魔都养老院的求助,有死者未被检测或者也仅仅是“核酸异常”,这些都不大可能被计入新冠死亡数字。

  种种事实表明,把奥密克戎说成普通流感是罔顾事实,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

  “高龄、有基础病、未接种疫苗”这样的表述固然可以减轻公众的恐慌情绪,但主张取消“动态清零”的人却据此将新冠描述为一个普通流感,掩盖新冠对公众健康和正常的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破坏,使轻视新冠、反感防疫的社会情绪不断攀升。

  上海在此轮防疫中出现的种种状况令人痛心,“一封了之”、“一刀切”的粗暴作风令群众深恶痛绝,这些状况在大陆地区其他城市此前的局地爆发不是说没有出现过,其根源正是官僚主义和私有制,但严重程度都远远不及上海。而主张取消“动态清零”的人正在借上海民众的痛苦将锅甩给防疫本身,这是对公众的极大误导。


  今天上海公布了三人被免职的情况:

  结合之前报道,累积问责的官员数量应该已经到了两位数,但似乎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

  期待上海人民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