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自来水:23省44城被检出亚硝胺

2023-09-14 12:16:41  来源: 树希社A   作者:树希社A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警惕:自来水消毒副产物

  亚硝胺:系消毒副产物,与消化道癌密切相关,中国尚无饮水相关标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陈超副研究员说:我们从全国23个省、44个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共155个点位采集了164个水样,包括出厂水、用户龙头水和水源水。

  在已检测的全部水样中,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NDMA平均浓度分别为11ng/L和13ng/L,水源水中的NDMA生成潜能平均为66ng/L。

  与美国环保局在2012年公开的一项大规模普查数据相比,亚硝胺在中国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检出率是美国的3.6倍。而西欧国家的饮用水亚硝胺浓度比美国还低。

  在已经鉴别出的700多种消毒副产物中,亚硝胺是健康风险最大的消毒副产物类别之一。

  目前已经有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饮用水中NDMA的标准。

  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国麻省和加州的标准分别是9ng/L、10ng/L、10ng/L。

  我们的饮用水中亚硝胺检出情况比这些地方都严重。但是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中还没有这一个项目。

  亚硝胺风险高的水样主要来自两个区域——华东区和华南区。检出龙头水中最高值达到19ng/L。

  在人口密集的其他区域,如华北和华中,虽然水源水中NDMA生成潜能浓度不高,但其龙头水平均浓度达到12ng/L和18ng/L。

  值得关注的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既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也是亚硝胺浓度最高的区域,NDMA浓度分别为27ng/L和29ng/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