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社会主义为什么比资本主义好?

2023-11-20 09:30:5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湖北石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网上经常看到公知极右派们为资本主义唱赞歌,说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文章。他们胡诌什么资本主义讲民主自由,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经济发展,所以美西方国家都很发达富强。而社会主义体制僵化,经济落后,几十个社会主义国家最后仅剩几家了。于是,他们反问道:你们说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好在哪里?

  但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认为,社会主义就是比资本主义好。你们不信,我就摆出理由和事实让你们看看。

  我们说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关健好在制度上。资本主义和以前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一样,实行的是私有制。而社会主义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废除了私有制,建立了公有制。这是与资本主义社会最本质的区别。也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与传统的所有制实行最彻底决裂。”

  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好就好在所有制上。资本主义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始终存在着剥削,存在着压迫,存在着贫富差别和两极分化。而社会主义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消灭了剥削和压迫,消除了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后,就充分做到了这一点。这不正是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比资本主义优越的最好体现吗?

  铁的事实还告诉我们,资本主义社会是极少数剥削者的天堂,是绝大多数劳动者的地狱。资本主义社会,是极少数剥削者当家做主,他们凭借所占有的生产资料,通过雇佣劳动残酷剥削广大劳动者所创造的劳动成果,攫取巨额财富,成为了千万、亿万富翁,过着花天酒地的天堂般的奢侈生活。而广大劳动人民因两手空空,一无所有,靠出卖劳动力维持生存,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牛马不加的贫困生活。穷富是两重天。而社会主义彻底改变了这一切。社会主义建立后,广大劳动人民翻身作了主人,一切是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劳动人民创造的劳动果实自己享用,人人平等,过着扬眉吐气的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新中国有首歌唱得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这首歌唱出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的真情实景。

  当然,刚建立的社会主义在经济物质上比不上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经过一两百年的生产建设,特别是经过发展科学技术,经济上得到了飞速发展。因而美西方国家一般都很发达富裕。而刚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短时间内,经济上落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实属正常。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一般都是在特别贫穷落后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要改变“一穷二白”的贫困落后面貌非一日之功。但社会主义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彻底解放了广大劳动人民这一强大的生产力,充分调动了广大劳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鼓足干劲,奋发图强,经济建设得到飞速发展,很快就能富强起来。新中国只用了二十几年的时间,就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世界第六大工业国。就是最强有力的证据。这种建设速度,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够与之比拟?今天,新中国已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吗?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就是充分解放了生产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主义建设成果会越来越大,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快,经济物质会越来越富裕,最终超过资本主义。对此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就是比资本主义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