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务院国资委:欢迎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国企混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2023-11-09 17:39: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在2023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同民营企业互利合作,目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在资本上紧密交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股权合作金额超过了9000亿元。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投资各类企业超过1.3万户,在国企、民企资本合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产业上,深入协作,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共链行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补链、延链、固链,强链。每一家链长央企的背后都有成千上万家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创新上,合力攻坚,中央企业大力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建设,组建了7个创新联合体,与近200家民营企业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几年的务实合作,为未来协同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定的基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他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更加注重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更加注重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合资合作,更加注重提升科技含量,不断推动健全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着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互利共赢,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一是希望进一步深化资本融通,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将坚持市场化方向,支持推动国有企业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转换经营机制为目标,引入高质量战略投资者,根据发展需要投资入股民营企业。欢迎民营企业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进各类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希望进一步深化产业对接,共建产业互利共赢新生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我国产业体系中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加强产业合作有利于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当好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提升的支撑者,产业协同合作的组织者。特别是国资委正在组织中央企业开展产业换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迫切需要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参与。欢迎民营企业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与国有企业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

  三是希望进一步深化创新协同,共创科技自立自强新未来。国有企业规模优势、平台优势场景优势突出,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民营企业市场嗅觉敏锐,创新组织高效,是产业创新的重要连接点和发源地。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组织更多创新联合体,打造更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欢迎民营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强与国有企业的联合攻关,共同推进强基补短工程和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工程,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