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建议组建国储委

2023-11-07 08:51: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间不多了。

  请尽快组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委员会(简称国储委)。

  国储委,是国家建立战略资源储备的专职政府机构。战略资源包含三个重要的战略方向:第一,为确保国家安全而对稀缺性战略资源进行战略储备。其中,最重要的是粮食和能源等有外部性需求的战略资源。第二,为确保人民币币值而进行的备兑支付基础的物质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黄金等可长期储藏的战略资源。第三,为活化沉没资本而收储的重要资产和商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内地房地产和内地稀土等特殊商品的剩余产能。在特殊时期,国储委可以逐步建立超过10万亿人民币规模的战略资源储备。

  为什么必须建立国储委?

  第一,即将到来的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不同于以往的“生产过剩的危机”,而是货币严重超发的危机。世界主要的主权货币,都面临价值重置,即将币贱货贵。而我国账内外汇3万亿美元,账外外汇2万亿美元,大部分为他国金融资产,处于极端危险中。将账内外外汇金融资产迅速资源化,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两件事情。首先,人民币必须有可信赖的备兑支付基础。这个基础,源于稳定的税收征缴和庞大的类税性战略资源储备。其实,稍具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一定量的黄金等贵金属是本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人民币必须结束美元兑换券思维了,必须结束以他国货币为定价锚的逻辑了。易言之,中国必须储备10000吨以上的黄金。

  第三,中国是未来唯一有希望跨越全球经济危机周期的大国。为什么?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才能运用国家资本对抗恶意投机的金融资本。国储房地产和国储稀土等战略资源,才能让沉没资本积极运动起来,才能跨越经济危机周期。1929年大萧条,苏联正是运用社会主义优越性完美地跨越了经济危机周期,最终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无可争辩的胜利者。感谢共和国的先贤们,他们赋予了我国这种无与伦比的能力。

  是的,国储委将拥有财政部和央行的部分职能。此机构,既拥有一定的财政属性,又拥有一定的金融属性。此机构,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陀螺稳定仪。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此机构将发挥出难以想象的战略能力。

  预则立,不预则废。美国经济很难通过内部改革而获新生。全球失衡很难通过和平协商而重新进行组合。一切都指向了战争,战争其实已经开始了。我们拥有的时间并不充裕,我们只能竭尽全力做好准备了。

  肯请尽快建立国储委。

  (文/卢麒元,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文首发于卢麒元微博,红歌会网授权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