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佟屏亚: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进口国和消费国

2023-11-23 09:00: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佟屏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为佟屏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知名种业专家】
 

  过去20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进程在一些国家加快。2019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1.898亿公顷(28.47亿亩),主要有四种作物——大豆(50%)、玉米(30%)、棉花(13%)和油菜(5%)。美国7500万公顷(11.25亿亩)、巴西5020万公顷(7.53亿亩);阿根廷2360万公顷(3.54亿亩);加拿大1310万公顷(1.965亿亩)。(2019年9月18日《科技日报》)。中国是世界进口转基因作物产品最多的国家,也是正在快速扩大转基因种植面积的国家。

  一、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食品消费国吗?否!全出口了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种植转基因作物生产国,但不是转基因食品消费国。孟山都控制的转基因大豆玉米大部分供作出口。美国政府坚决地拒绝转基因小麦落地。

  美国政府对转基因作物管理十分严格。第一,在品种方面,至今通过管理部门审核的转基因主粮作物只限于玉米和大豆,绝大部分供作出口。第二,发现不符合管理部门审核规范的转基因作物,立即取缔销毁并通告。第三,美国当局对进入市场食品有严格规范,绝大多数食品来源必须是常规的或有机的,否则就可拒绝购买使用。

  美国农业部资料表明,市场上转基因大豆直接食品消耗量不到总产量的0.1%,即用总产量的6%之非转基因品种满足需要绰绰有余;玉米直接食品消耗数量不到国内产量的1.8%,即用总产量的8%之非转基因品种满足需要也是绰绰有余。美国农业部每年5-9月要在全国举办“地方食品”推销活动,对参与者农户厂商的许多要求规范之一,就是必须提供持有有效的“有机食品”的认证文件。

  美国政府严禁转基因小麦落地!

  美国禁种转基因小麦有两个原因:其一,小麦是美国人民常年食用的主粮(面包加牛奶),约占总产量的80%以上,主粮转基因会严重影响美国民众的健康安全。其二,美国每年生产的小麦有近一半进入国际市场。

  孟山都公司早在2004年就有了转基因抗虫小麦,但一直未被批准进入农田。2013年美国农业部曾在俄勒冈州一处农田发现孟山都公司的抗除草剂转基因小麦试验品种,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农业部勒令孟山都公司紧急检测种植的50种小麦的3万粒试验种子样品,未发现更大范围的污染。孟山都公司宣称转基因小麦种子可能是被“偶然或无意混入”,表示将立即停止转基因小麦新品种试验。新华社当年7月13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APHIS (12日)发布公告称,在华盛顿州一块农地检出孟山都的抗除草剂草甘膦的两个转基因小麦品种(品种名为MON 71300和MON 71800),立即指令孟山都铲除销毁,“没有证据显示转基因小麦进入商业销售环节或进入食品供应链”。

  二、欧盟国家严禁转基因作物种植和加工产品输入

  2012年9月,法国科学家塞拉利尼(Gilles-EricSeralini)在《食品与化学毒理学》发表实验报告称,使用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NK603饲喂老鼠的试验发现高致癌率,供试老鼠身上长出乒乓球大小的肿瘤。塞拉利尼称:“我们进行的是全世界最有效的测试和分析,首次将转基因作物毒性评价的时间从规定的3个月延长到24个月,充分考虑了肿瘤发生和发展所需要的孕育时间因素。我们做了200只小白鼠的实验,两年间有50只老鼠的34个器官都增大了。”2014年6月,该项研究报告重新在权威期刊《欧洲环境科学》发表,确证转基因玉米种子捆绑草甘膦致癌!

  国际上高度评价塞拉利尼实验创新之处:“这是首次在长达2年以上只吃转基因谷物的试验鼠身上的研究。将转基因作物毒性评价的时间从规定的3个月延长到24个月,这充分考虑了肿瘤发生和发展所需要的长期孕育的时间因素。”塞拉利尼研究结果狠狠地击中孟山都转基因要害,也揭穿了孟山都公司的阴谋诡计,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关注,世界及欧洲160名科学家签名支持这项研究成果,要求把孟山都及其转基因作物赶出欧洲。孟山都成为过街老鼠被徹底逐出欧罗巴!连设在德国的巴斯夫和设在瑞士的先正达转基因公司都灰溜溜地被赶出了欧洲。

  欧盟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限制政策及其产品管理最为严格的地区之一。由于政治宗教文化等方面原因,欧盟27个成员国的转基因食品、饲料以及进口申请统一由欧盟食品安全局(ESFA)负责审批。2014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一致同意“在成员国境内限制或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无须依据欧盟风险评估结论,最终决定权交由具体成员国”。在外界看来此举是欧盟“将转基因作物种植权下放”,但同时还意味着,第三国在向欧盟出口各类转基因产品时,要经受进口成员国基于本国实际和民意所设置的政治壁垒的考验,而不是安全与否的科学考量。2015年1月欧洲议会通过了“允许欧盟成员国在本国限制或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法令。

  三、俄罗斯立法全面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进口和食用

  2016年标帜转基因跨国公司开始走向坟墓的一年,世界许多国家首脑为国家粮食安全为人民食品安全,相继宣布立法禁种转基因作物或标识转基因。

  俄罗斯普京总统2016年7月4日签署法令,郑重宣布禁止在俄境内种植转基因作物、养殖转基因动物、生产转基因食品,并禁止俄罗斯进口转基因食品,只许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批准了此项法案,那些生产转基因产品的国家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都被要求按照新的法案进行登记注册,法案还规定使用转基因生物的行为将受到处罚,违反法律者将被课以50万卢布的罚款。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2016年7月18日批准法案,除科学研究用途外,禁止在俄罗斯境内种植转基因植物和饲养转基因动物。还规定,鉴于转基因产品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禁止进口转基因商品。

  俄农业部部长特卡乔夫就转基因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幅员辽阔,拥有足够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生产非转基因作物。禁用转基因技术将帮助俄罗斯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最生态的食品”称号。特卡乔夫表示,相比于美国的转基因食品,如果俄罗斯粮食完全不含转基因技术,世界对俄农产品需求将大幅上升。俄联邦委员会分管农业和粮食的高官别洛乌索夫称,转基因禁令将为俄奠定世界生态农业领袖的地位,2020年俄绿色农产品将在国际市场中占据15%的份额。

  普京总统数次演讲阐述俄国当局的政策: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业,大力扶持天然有机农业(称之为“农业文艺复兴”战略);巩固对黑海和波罗的海出口要地的控制。普京称俄国将成为世界头号健康食品出口国。普京还曾向奥巴马当局发出警告:转基因作物失控可能导致世界大战;你们(美国)管不了孟山都,那就让我们来管(stop Monsanto,or we will)。如今,俄国开始实现它的农业战略目标。有媒体感叹说:百年之后,当年沙皇试图通过农业来战胜西方的梦想复活且正在成为现实!

  四、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进口国和消费国

  2000年时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大豆主产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履行有关规定将进口大豆关税降低至3%,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生产的占全球60%的转基因大豆都流向中国,2010年中国进口大豆5 480万吨,2017年9 533万吨,2020年首次突破10 033万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大豆进口国,占世界大豆贸易总量的2/3,占国人消费量的90%。跨国四大粮商垄断了中国80%的大豆货源,通过自己补贴过的所谓“廉价”大豆控制中国的大豆市场,进而形成垄断寡头控制中国的大豆加工业和养殖业,中国70%的油脂产业链已经沦陷。

  紧接着,有着跨国公司巨头强势后盾和资本绑架的转基因势力,内外勾接让转基因作物在中国泛滥成灾。

  一是转基因稻米遍布南方8省区。张启发培育的两个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在南方八省市泛滥种植;欧盟300多批次通报并退回中国转基因大米制品。二是东北地区转基因玉米泛滥。最初是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培育的中农大4号、农大236等,在辽河平原腹地终成燎原之势!农业部科教司报告说:转基因玉米在辽宁约有六七成,在吉林约有五六成,最少的是黑龙江应该也有两三成。三是,基因编辑水稻私下进入东北农田。曾受雇于跨国杜邦公司顾问李家洋,借助顶戴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桂冠,鼓吹按照常规育种管理基因编辑育种。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修饰技术、用“基因编辑=非转育种=常规育种”欺骗手段,公开为“基因编辑作物”鸣锣开道!2017年和2018年基因编辑水稻中科804、中科发5号等相继进入市场。其中,嘉优中科1号在江苏种植面积1.4万亩,中科804在东北地区种植面积1.5万亩。李家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基因编辑水稻中科804在黑龙江五常市稻花香主产区示范面积3 000亩,中科发系列水稻品种将在东北扩大种植面积至30万亩。

  中国是转基因作物严重泛滥的国家,转基因加工品数百次被欧盟检测出来并退运或销毁。稍远说,2017年全年欧盟共查处、退运、销毁中国出口转基因米制品232批次。当下说,2023年6月15日,德国从中国进口的螺蛳粉中查出Bt63转基因成分受到重罚。2023年7月10日,中国出口荷兰的米制品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份,赔偿货款及利息33万元以及额外仓储费、销毁费等29万元。

  特别指出,2023年8月24日《农民日报》报道:“农业农村部2021年启动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试点,2022年扩展到内蒙古、云南的农田。2023年试点范围扩展到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5个省区20个县,并在甘肃安排制种。”2021年确定转基因试点200亩,2022年是10万亩,2023年增加到390万亩,最终推广面积400万亩。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包括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通过初审,申请者包括大北农、登海种业等众多公司品种。这是玉米、大豆转基因技术获得安全证书之后最重要的进展。”中国农业农村部正在转基因产业化道路上“迈大步”!

  跨国公司伸向中国一只手,转基因作物遍地流!中国才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产品进口国、食品消费国和正在扩大的转基因玉米大豆种植面积。中国消费转基因产品数量仅大豆一项就超过美国几十倍上百倍,还有全国泛滥种植的转基因稻米和玉米!中国农业农村部官方宣传机构还鼓吹、纵容甚至直接参与那些违反国家管理法规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会”以及限制“非转基因食品”标识的做法,世界无双,中国独创!

  【文/佟屏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知名种业专家,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