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它的意义可不仅是演个小品

2023-11-28 10:2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云南某高校,一个学生模仿一个上级领导来校视察工作,把那个“领导”的动作拿捏得惟妙惟肖。你看:一个学生身穿行政夹克白衬衣官服,手里还端个保温杯,梳着水滑的大背头,在一众“干部”簇拥下,走进学校。“领导”路上还和学校同学进行了互动,装模做样到食堂拿起菜来端详一下,在各处端着架子稍停问上几句什么话,对就餐的同学表示几句嘘寒问暖,在校园内指指点点,作指示发感慨那个神态,从穿着到步态到手势,可以说有模有样,把“领导”的形象拿捏得死死的,“随员”们也是前呼后拥。最后挥手上车告别。

2.jpg

  看过网上热播的视频,有人捧腹大笑,有人内心窃喜、乐不可支,也有人坐不住了,质问大学生模仿领导这件事:你想讽刺谁呢?

  据说此事真的惊动了学校领导。当时“领导”视察还没走,机关就打了一圈电话,谁都不知道当天到底哪个大领导来到学校了。可越是不知道,越怕是更高级的首长微服来校私访了,心里更没底,也就谁也没有敢靠前。

  但是“领导”走了,真相最后还是知道了,这是云南国土资源学院几个同学的一次幽默策划。这一下学校可是坐不住了,校方赶紧上网去解释,说这是学生出于好奇心蹭流量,学校会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和教育批评的。

3.jpg

  批评教育什么呢?

  实际看这帮子同学也没有做啥不正确的事情,要说不正确,只是有些小细节还有提高的空间。比如,那个“领导”自己端着泡了枸杞的透明的保温玻璃杯。实际生活中,哪有领导同志自己端着杯子的,后边随员一大群啊!还有网友评论,周围“陪同”表情过于严肃,笑容不够谄媚,与实际生活有距离,还要体验生活。另外视察期间,“陪同”距离“领导”也太近,没有突出“领导”,有抢镜头之嫌。甚至还有网友严肃指出,有个“陪同”居然跑到“领导”前边去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总体来说要肯定,这帮一天官都没有当过的同学,居然能把领导演绎得如此形象,可见领导的这个“形象”已经固化在人们脑子里了。

  有人说,这不就是一个讽刺幽默的小品吗?开个玩笑嘛!

  但是有人不同意了。也有另外一种评论,认为这是对领导很不尊重,甚至拿领导调侃,你这样在讽刺谁呢?不能往深处想。有人说,那个端杯子的怎么看像市委书记,不,是省委领导。这么一上纲一对号,学校真领导坐不住了,害怕了,说这就几个学生做的小游戏,题目是“怎么穿能不像一个孩子”,于是就演出了这场滑稽戏。我们一定引为教训。

  其实,这后一种议论就大可不必了。倒是我们的领导应该扪心自问:我们为什么给社会留下这么个让人笑掉大牙的糟糕印象?你看,即使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学生,也可以把领导形象演绎得如此逼真,你咋给人印象这么深呢?或许这就是领导干部检查工作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群众看得多了,便成为“领导干部”一个标准形象。你看,生活中的“领导”来了,不正是这样的形象吗?没有他不懂的,好像上到天文地理,下到鸡毛蒜皮,他都可以到处指指点点,都可以发号司令,好像一当领导,那各方面的水平都在看涨。其实,这些当上官的官,不一定啥都知道,他不知道的事情还多着呢!此刻他不过是在装,装着什么都懂的样子。其实,大多数事情他都是不懂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他的面前很多地方还是浑沌一片、黑洞一个。

  其实,站在领导干部角度考虑,与其让这些还是孩子的学生们这么容易模仿和效法,还不如认真考虑一下我们自己工作作风存在的差距,换一下去基层调研的工作方式。如果你对怎么改变调研方式还觉得无所师从的话,那么你可以看看五六十年代我们的老一辈是怎么调查研究的,是怎么和老百姓接触的。

4.jpg

  比如有一张著名的老照片,记述的是王震将军当年去建设兵团视察工作。我们发现这个老上将和一个老农民一样,穿着农家一样的破衣服,赤脚蹲在破板凳上,和大家倾心畅谈。在群众看来,这才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应该有的样子,这才是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应该有的作风。群众习惯了这样的干部,对于你这样留分头穿皮鞋打官腔的干部就觉得很不习惯。像王震将军这样视察工作的模样,在那个年代几乎就是常态。而现在呢,我们很多干部忘记了这种本来是我们党的干部具有的好传统好作风。连穿个衣服,端个茶杯都成为一种固定的“干部模式”,讲话也成为一种固定的标准八股腔。什么八股腔?就是云天雾地,让老百姓听不懂为快事。所以,老百姓一看那些大背头、保温杯、倒剪手、度方步、讲话会“哼哈哼哈”,说的话像读报纸一样的人,一定会说,这个是“干部”。下边人会说,这就是干部的“范儿”。就是这个狗屁“范儿”,无时无刻不在损害着我们的干部整体形象。

  现在,县市级别的干部是这样,连乡级这些本该是泥腿子的基层干部,也在流行穿“官服”。比如,你若留心观察,现在乡里干部的标配,一般也是一身西装、一双黑皮鞋,西装经常熨烫得板板正正,裤缝笔挺如刀削,皮鞋擦得锃亮,大分头油光光,开口就是官腔,不用问,搭眼一看就是“乡级干部”。但凡领导干部成为群众眼中的一种模式,这样的干部便离开老百姓越来越远。至于毛主席说的脚上黏上牛屎、满手老茧的优秀干部的情况,恐怕再也看不见了,因为这样的干部已经被人瞧不起了。

  一个本来学生开玩笑的小品,之所以啰嗦了这么多,问题是现在这个由小品提出的问题,已经完全超乎小品之外。透过这个名叫“领导视察”的小品,我看我们的领导们你应该坐下来好好看看,是否应该从这个小品中悟出点什么呢?把它当作警钟,查查自己有没有那个小品中的“领导干部”形象,如果有,那就赶紧改吧!因为那个形象群众非常讨厌,端着架子打官腔,群众眼里你就不是一个好干部。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昆仑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