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是否有什么“秘密文件”?我不相信

2023-11-08 12:33:1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内容提要】“真有这个‘秘密文件’吗?”我的分析看法是什么呢?一句话讲,就是不会有这样的“秘密文件”。因为: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对毛主席的态度,已经成为了分辨好坏人的标准。老百姓信仰毛主席,是紧密地联系着共产党的。他们信仰毛主席,实际上是寄托了对共产党的希望。从这个角度去认识,人民群众树立起毛主席像,就是树立起了希望,是对共产党的希望、对中国强盛的希望,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盗拆强拆毛主席塑像,就是拆除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垒起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精神高墙。而共产党如果没有了人民群众,也就什么都没有了。因此说,我们要高度警惕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对某些地方的这类事件,有关部门应切实了解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极大关切,不要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本文作者:刘振起,系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图片

 
  从最近有两地深夜盗拆强拆毛主席塑像,都传出一个说法,上面有什么“秘密文件”,因此,这个“秘密文件”便成了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最大的一个结。在不同的场合,不同层次的人,都曾问过我这个问题,“真有这个‘秘密文件’吗?”这次在毛主席家乡又发生新的强拆事件后,更是有人向我提出这样的疑问。

  像这样的问题,我一介百姓,肯定是直接回答不了的。不过,我们可以试做分析。那么,我的分析看法是什么呢?一句话讲,就是不会有这样的“秘密文件”。有人还跟我说,不是苏联有“秘密报告”吗?我说,苏联是苏联,中国是中国。苏联与中国,党情、国情、民情都是不一样的。

  我的思考是,从我们的亲身经历看,否定毛主席的逆流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那时甚至也出现了类似苏联解体的方案,这不能不说,西方对我们的演变是取得了效力的。但这股逆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被顶住了,尤其是当我们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政治生态是在不断地修复的。我们的宪法,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有明确的条文,最高领导人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的讲话中,更是高度评价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仍然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因此从高层讲,我认为是不会背着全党和全国人民搞一个“秘密文件”的。那样,就意味着这个党彻底变了。当然,国内外的反动势力是希望有的。

  那你这样说,又如何解释某些地方拆除毛主席塑像呢?我认为,这还是这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的问题。我们必须承认,改开后的前几十年里,我们有的地方的党政权利并不掌握在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手里,不然,就解释不了那么大的一个数量的贪官污吏、买办豪绅、汉奸和叛国者,就解释不了“毒”教材和为数若干的日本学校,等等。你再想,有的是深夜盗拆,有的是凌晨4点闭灯强拆,他们为什么不敢白天拆?为什么晚上还要闭灯拆?他们心里有鬼、有罪恶感,怕光、怕人民群众、怕暴露他那个丑恶的嘴脸。他们知道自己是在犯罪,所以就用一个“秘密文件”做挡箭牌。

  从社会上说,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对毛主席的态度,已经成为了分辨好坏人的标准。经常听到有人讲,不看你对我怎么样,就看你对毛主席怎么样。你对毛主席好,那你这个人就值得我信任,我至少把你当做一个不坏的人,可以把你当做自己人。当然,这是老百姓朴实的认知。而如果从政治的角度分析,老百姓信仰毛主席,是紧密地联系着共产党的。他们信仰毛主席,实际上是寄托了对共产党的希望。从这个角度去认识,人民群众树立起毛主席像,就是树立起了希望,是对共产党的希望、对中国强盛的希望,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盗拆强拆毛主席塑像,就是拆除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垒起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精神高墙。而共产党如果没有了人民群众,也就什么都没有了。因此说,我们要高度警惕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对某些地方的这类事件,有关部门应切实了解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极大关切,不要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先前看到过戈尔巴乔夫的生活信息,他搞垮了苏联共产党、搞垮了苏联,但他照样可以生活在俄罗斯。但我想,他如果在中国,是生活不下去的,可能他家的祖坟都要被刨了。你看看历史上的李鸿章,只能卷着在中国窃取的财富跑到国外去。中国有爱国的历史传统,有新中国人民群众的高度觉悟,我们要坚定地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原题:是否有什么“秘密文件”?我不相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微信公号“昆仑策研究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