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一个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

2023-11-11 09:1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一个时期以来群众乃至社会对两个地区拆除毛主席塑像的问题, 这是绝对不可回避的重大社会问题,因为给毛主席塑像,这事关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灵魂。关于这个问题,历来就不是小事,怎么处理?关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社会安定。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绝对不能采取鸵鸟政策,装着视而不见,这绝对是不可取的。现在两个地区的有关部门采取的相关措施,可以说是存在严重问题的。马上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就要到了,对待这样一个重大问题,采取简单回避、不闻不问的态度,任其自我发展,是一种错误的态度。利用这样的重大时间节点,怀念回忆我们敬爱的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进行必要的缅怀和追忆,只会有利于党的建设和形象,只会更加凝聚人心,只会加强全民族的团结。


       作者:陈先义,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员、秘书,《解放军报》文艺部副主任,主任编辑。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有关部门不可回避。

  这就是一个时期以来群众乃至社会对两个地区拆除毛主席塑像的问题。

  这是绝对不可回避的重大社会问题,因为给毛主席塑像,这事关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灵魂。关于这个问题,历来就不是小事,怎么处理?关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社会安定。

  对此,我们党的各级干部,绝对不能采取鸵鸟政策,装着视而不见,这绝对是不可取的。现在两个地区的有关部门采取的相关措施,可以说是存在严重问题的,没有采取正确的处理办法,或者说没动脑筋。如果再加上过去东北一个地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教训,可以说已经成为一个政府部门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

  领袖塑像问题,历来就不是小事。塑像是一个极其鲜明的政治象征,表明亿万人民对伟大领袖的怀念和崇敬,这个无需论述了,眼下的中国民意现实已经成为亘古以来人民与领袖关系的一个五千年历史上没有过的极好的佐证。

  其实,说句实话,毛主席作为中国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历来反对为个人塑像的。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老人家就说过一句非常幽默的话,用来批评各地塑像成风的现象。毛主席说:我整天在风里雨里为你们站岗,这样恐怕不好啊!对待全社会竞相佩戴毛主席像章的现象,毛主席很生气,据说他说过“还我飞机”的话语。这都表现了毛主席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唯物主义胸怀。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倡导不许给领导人祝寿,不准以领导人的名字为城市、地区、街道命名等,作为硬性规定,成为党的一条纪律。因此,毛主席作为世界人民尊敬的伟大领袖,并不像孙中山那样,全国到处都是以中山命名的公园、学校、街道、城市等等。毛主席几乎就没有这样的命名,这是因为主席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规定,也表现了主席对待这个问题的彻底唯物主义者的科学态度。

  但是,后来,也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非毛化思潮兴起,刮起了拆除已经建成的成为地域景观的毛主席塑像的风潮,这类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毛主席已经逝世,已经建成的塑像再被拆除,人民群众从感情上和理性上都想不通,同样表达了非常强烈的不满。但是近些年,在很多地方又为毛主席塑像受到了普通百姓的特别尊崇。为什么?这个中有多方面原因。这个现象不能不引起特别关注和研究。必须说明的是,今天的为毛主席塑像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塑像已经完全不同了。在我看来,它是有深层原因的,各级政府必须足够重视,细细分析,无怪乎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相当一个时期,由于非毛化的思潮泛滥,特别是把别人的错误也一股脑儿都算到毛主席头上。这个现象不能不引起广大群众的质疑和反感。这种质疑情绪逐渐积累,人们便开始研究回忆对照毛主席领导下的历史,到底是怎样一种情况。

  且不说战争年代和领导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贡献,新中国三十年,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世界有目共睹,功盖天下。对此,人民群众心明如镜。为了表示对一些公知人物非毛化言论的极大不满,群众自费自发地为毛主席塑像,是对毛主席发自内心的一种怀念,是对一个党的作风清明时代的怀念。这个现象表现的是人民群众和领袖之间的那种让人怀念的亲密关系。

  二是眼下的现实迫使人民群众做出思考,那就是今天已经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情况下,为什么腐败丑恶现象屡禁不止?为什么毛主席那个时代没有或者很少有,今天却成为社会顽疾?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在国家严厉打击的背景下,那些目无党纪国法的领导干部依然与中央对着干,出现腐败“野火烧不尽”的现象。人们对比历史,认为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出现了重大问题,党的思想观念,譬如理想信仰都存在着忘记初心的重大问题,连老百姓都意识到这种状况的巨大危险。对比前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普通群众都在思考我们现在思想界存在的极大风险。普通群众很少有什么理论表达的机会和能力,用最朴实的办法,自费为毛主席塑像,其实就是一种思想表达,是对毛主席和毛主席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及其作风的怀念,是对不良现实状况不满意的一种表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都应该反思自我,加强党的建设,而不是对人民群众为领袖立像的问题简单化处置。处置简单化说到底还是对毛主席的感情问题,与人民群众存在极大差距。人民群众这么做,其实表现的也是对党的建设的极大关心,当然也包含忧虑。

  三是随着现代信息的畅通,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对毛主席的崇敬和爱戴,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相信随着时间变化,人们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敬重,将会与日俱增。譬如,几天前,连美国民意测验一百多年来最为伟大的四位杰出领导人,我们的毛主席居然排在世界第一位。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比如尼泊尔、巴基斯坦、拉丁美洲、非洲等等国家和地区,如果谁敢在公开场合说毛主席的不好,很可能被群众当街痛打。

  而在我们国家,一些反动公知居然在报刊公开非议自己最为值得骄傲的伟大领袖,这些现象,就连一些外国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看不下去。特别有的时候,提到“毛主席”甚至被有关部门作为敏感词语,连传统革命歌曲和戏剧中的“毛主席”一词都被删除或篡改,这种情况,已经引发普通百姓的强烈不满和极大反感。群众没有办法表达,立塑像就是来表达对伟大领袖的深深缅怀。

  这就是当下我们面对的现实真实情况。

  不论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如今对毛主席的态度,已经成为普通大众判断人的是非曲直优劣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非议或者反对毛主席的,在对待国际国内重大问题上,必然站在错误一方。比如替那些买办资本家、替那些反动公知说话,在理论是非上必然站在腐朽和反动的一方;替那个什么柳教父、许首富说话的,在国际斗争中也必然站在美国、以色列、英国一边;崇尚西方价值观的,必然对那些代表西方文化的迷笛节、疯马秀一类表现特别的挚爱和推崇;而非议毛主席的,必然对我们的黄继光、刘胡兰、毛岸英、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雄人物,表现出分外的不屑和仇视。这已经被无数大量的事实所证明。这些年因为丑化污蔑英雄诉诸法庭的事情,已经不是个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人民大众、普通百姓,觉得非常不理解,因为缺乏发言的平台,少有表达意见的办法,因此,普通百姓自己凑钱为领袖立个塑像,便是一种政治表态,是普通百姓没有办法的一种发言。

  当然,实事求是说,如果毛主席他老人家在世,相信也会不同意这样为他立塑像的。他在世时的很多批示和谈话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现在群众自发地给领袖塑像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这与文革中那种情况已经发生了质的区别。

  立了塑像怎么办?这个就要特别慎重。这已经不是你用城管啊环保啊所能说服群众的。从现在看,这种偷偷摸摸悄悄予以损毁拆除的办法是极不可取的!这种办法,一是造成官民对立、党群对立,二是严重影响党的形象,三是造成思想混乱。比如时下关于什么“秘密文件”和“通知”等莫须有的内容流传,都是对党的形象的严重损害。这种情况一旦蔓延开来,对党群关系的破坏将是无法挽回的。

  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以我之见,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没有想办法,或者说相关部门根本缺少理性的负责任的思考。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应该做这样思考和处理:

  一是群众自发地为毛主席塑像,如果不是影响整体规划,又是处在一个群众公众场所,没什么大的妨碍,未必非要撤除不可。这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应该通融,不能强制拆除,以致造成对立。

  二是即使因为规划原因要拆除,也一定要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不要与群众造成对立,强拆硬毁,极其错误。要认真讲清原因,比如关于塑像的树立,要按照规定经历报批手续,完善批准机制。作为一级政府,大可不必采取偷偷摸摸的手段,引起群众的误解和极大反感,这是最为不妥当的办法,很容易给群众造成领导干部对毛主席的态度这种重大是非的误读。

  三是如果把立塑像作为一件属于必须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才行的大事,那也要有国家公文作为依托,要给群众讲清楚,不能简单化。因为毛主席当初也曾经不同意立塑像,所以要把话给群众讲清楚,相信人民群众还是通情达理的,是能够理解政府的相关措施的。唯有现在那两个地方这样做,特别是采取一种非常不可取的错误办法,你对领袖的感情何在?你对我们十几亿人民极其尊敬的伟人难道可以采取这样极端的粗暴的做法吗?

  当然,如果有人带着非毛化的立场,对人民群众给伟大领袖塑像本身带有对立情绪,就非常看不惯,那便是另外一种情况,那很可能是站在对立的一方了。这样的人就不是偶然失误的事情了。不过相信这样的干部是极少的,如果真是这样,这样的干部是无法面对社会大众的。

  马上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就要到了,对待这样一个重大问题,采取简单回避、不闻不问的态度,任其自我发展,是一种错误的态度。利用这样的重大时间节点,怀念回忆我们敬爱的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进行必要的缅怀和追忆,只会有利于党的建设和形象,只会更加凝聚人心,只会加强全民族的团结。这点道理,相信各级领导干部是能够悟得透的。

  那些采取简单粗暴的与群众对立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党的传统和规矩。这些人要么就是因为不读书尤其不读党的历史书,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要么思想立场发生了问题,屁股坐在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思想西化、立场公知化、工作粗鄙化,这样的干部,本身就需要让他们离开干部队伍。我们的干部队伍里确实有这样的人,这是不可大意的!要不,那两个地方怎么能够出现这样稀奇古怪的非常粗暴的做法?一句话,回到为人民的立场上来,很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原题:陈先义:一个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昆仑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