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昌平:发展就是硬道理吗?

2023-11-10 09:13:46  来源: 李昌平|头条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话和“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一样影响深远!

  但有些发展,可能是没道理的,也应该引起重视了!

  例如,周口留守农民成群结队“捡拾”玉米棒子和中药材事件,就说明周口农村农业发展未必都有道理!

  当然,不仅仅只是河南周口。

  例如:

  1.农户养两头猪,自宰自吃自交易,养也违法宰也违法,卖给隔壁老王更违法。这导致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农户不养猪、养不了猪,导致数亿农村留守老人吃肉难、种地贵,导致中国养猪产业“房地产化”了,这样搞养猪产业现代化的所谓发展,就没什么道理!

  2.“猪多—肥多—粮多—猪多”的大循环农业彻底完蛋了,现代农业搞成了彻底的石化农业,中国占世界7%的土地,使用了世界35%的化肥,这样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就不是什么硬道理!

  3.在农产品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之后,财政还在花大钱补贴农产品生产,鼓励千千万万分散小农继续追求农产品数量增长效益——增产不增收或减收、勤劳不一定致富甚至致穷。这样的发展,就是没道理!

  4.把农民集体的集体建设用地收括得干干净净,农民及集体只限于有种庄稼的权利了,农民及集体没有了集体建设用地可用,农民及集体如何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何实现全面小康呢?振兴乡村还是为农民振兴吗?这样搞发展,就毫无道理!

  5.集体的土地,集体不能拿土地在银行抵押贷款搞发展;集体的土地,资本家征用后或流转经营后,资本家可以拿土地在银行抵押贷款搞发展。这样的发展,无道且无理;

  6.集体的土地被政府规划了,集体不能按政府的规划自主搞开发,只能政府征用后卖给资本家搞开发。这样搞发展,无处讲道理!

  7.私营企业依法经营,经营自主权神圣不可侵犯;集体企业依法经营,经营自主权政府多个部门或某些“公仆”可随意侵犯。这样发展,无处讲道理!

  8.扶持农民孩子进城打工或创业,不扶持农民集体经济联合社进城办超市或投资建市场,没道理!

  9.农户承包地流转给个人或民企,财政给个人或民企扶持;农户承包地流转回村集体土地合作部,啥扶持都没有。这如何实现邓小平所设计的“二次飞跃”呢?这样搞发展,无道理!

  10.农村农业服务社会化,财政有高补贴;农村农业服务组织化,财政无补贴。这如何发展农村社会主义事业呢?这样搞发展,无道理!

  ……

  有领导人提出“科学发展观”,也有领导再三强调要“高质量发展”农村社会主义事业,科学发展和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

  农村农业,不讲科学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只有周口留守老人们成群结队“捡拾”玉米,可能会发展为全中国农村留守老人们都会成群结队“捡食”玉米。这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