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女子吃汉堡后赶高铁,险些休克!这种情况一定要警惕...

2023-08-13 22:07: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2日,话题#女子吃两口汉堡赶高铁过敏险休克#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8月9日,广东一名女子发视频感谢广州南到湛江西C9633班次上的乘务员、医护人员和提供药物的乘客们。女子称自己当时吃了两口汉堡后急匆匆赶高铁,列车开动后身体出现不适,痒到崩溃,手脚麻木,意识模糊。

  她这才想起自己有小麦运动型过敏,吃完小麦类食品2小时内不能剧烈运动。因为丈夫要3小时后才能到站,女子立马联系乘务员。经过工作人员和乘客们的热心帮助,女子及时吃药后恢复清醒,红疹消退。

  

  视频截图

  “小麦运动型过敏”是什么?

  事件引发网友讨论。那么这个“两小口汉堡”引发的小麦运动型过敏到底是什么呢?

  据媒体此前报道,湖北一位李先生在吃完热干面后和朋友一起打球,1小时后全身突发大片风团、红斑,剧烈瘙痒。随即,李先生紧急前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就诊。经过敏反应科主任谢艳丽诊断,李先生这次又是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热干面便是“元凶”。

  李先生回忆,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因为严重过敏而紧急入院,前两次也是因为早餐进食了包子、馒头后,突然出现全身皮疹、瘙痒,伴随头晕、胸闷等过敏反应,被紧急送医救治。第一次发生此情况时,过敏反应科主任谢艳丽告诉李先生,他是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平时应严格禁食小麦制品。如果不慎误食,6小时内不能运动。

  谢艳丽提醒,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需要“吃”和“动”两个动作短时间内连续协同作用才能诱发,二者缺一不可。除了运动外,疲劳、酒精、雌激素变化、解热镇痛药,甚至心理状态,都可能放大过敏反应,成为过敏性休克的诱因。

  这类患者如果不慎误食小麦类制品,6小时内应避免运动。如果出现皮疹等轻微过敏反应,需立即口服抗过敏药,可以2~4倍剂量口服。如果出现皮疹范围大和其他症状,应避免运动,尽快就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