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悬壶济世《老中医》

2019-03-16 11:23: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由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等知名演员主演,正在央视热播的《老中医》,是一部有文化深度和文化厚度的电视剧。俺要为它点赞了。

  一是该剧普及了中医药基本知识,增进了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现在,社会上把中医药看成是科学、伪科学、经验之术的种种观点和言论都有,使社会对中医药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误解,而该剧较为准确地向观众解释清楚了中医药到底是什么。

  中医药是一种文化。表现为她的医道和医术。道就是中医药的基本理论体系,它是建立在金木水火土五行和阴阳平衡之上的一整套形而上的思辨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人与自然的整体性原则和阴阳平衡观点。

  中医药难能可贵的是她惊人地揭示了植物、动物,矿产等自然资源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和秘密,取得了以自然的方法解决施救问题的伟大成功和望闻问切的辩证诊疗的数千年经验积累。因此,该剧让又使观众有了中医药文化不是现代科学的范畴所能装得下的,她要此现代科学的深度和广度大得多的认知。

  二是该剧阐释了中医药的宽广胸怀和文化魅力。“上医治国,中医治心,下医治病”。中医药的情怀是美丽的。这里所谓的“上、中、下”不是关于行医人的等级打分评级定职称,而是中医药的自我要求。即不但治病,还要育人,还要关心国家大事等方面的要求和能级。只要有需要,就要医者仁心,因病因人因时因势予以施救。         该剧通过“翁泉海”,“赵闵堂”等中医药代表人物治病救人,帮人树德,为国请愿等具体行动,较好表现了中医药的广博胸怀和文化内涵。使观众对中医药文化不但有了生动的真观感受,也有了触动内心的感动,由此树立了观众心目中中医药文化立体的、丰满的形象。

  三是该剧展现了中医药扶正祛邪的精神品质和责任担当,努力唤醒社会的道义思考。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她是辨是非分正邪讲道义的,纵是牺牲自我也绝不助纣为虐。真正的中医药人,虽然平素在生活细节上难免有此磕磕碰碰,一旦遇到了大是大非的问题,他们绝对不会糊涂,思想会一致统一并展示他们的大慈大悲大勇大德。该剧讲述了中医药界处于日本亡华险境时的作为。为了救亡图存,他们可以牺牲自已;面对生死威胁,他们大义凛然……真正的中医药人,他们的心里装满了国家,装满了民族,装满了正义……嫉恶如仇,慷慨生死。他们是医生,更是保全和延续中华血脉的伟大的中华士子!

  四是该剧提出了中医药广众博采,不断发展的时代理念。这无疑是对的,也是容易理解的,在此不作赘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