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宝国主演《老中医》:翁泉海的徒弟为啥一紧张就尿急?

2019-02-25 10:3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宝国主演的《老中医》,在这几天的剧集中,陈宝国饰演的孟河中医翁泉海,终于靠“死胎排出”这个案例打开了局面,他的诊所一时间门庭若市。

  而此时,有一位名字叫“来了”的小伙子,一心想拜翁泉海为师。但是翁泉海认为他资质不够,首先认为他字儿写得太潦草,患者看了没信心。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探讨过。总之,翁泉海不愿意收他为徒,但来了决心很大,就是在诊所里干跑堂打杂的都愿意。翁泉海他的赤诚打动,答应他来诊所干活儿,同时答应他在不忙的时候帮着唱方。

  唱方就是大夫一边写方子,这边有个人作为助手一边把他的方子喊出来,喊给抓药的听,抓药的就可以马上抓药了。方子开好了,那边抓药的也就基本上抓好了,这样就节省了患者的等待时间。不过这里面好像有个问题,方子用多少付,是写在方子最后的,假如不知道多少这个方子用多少付,只是知道某种药材一副药是多少多少剂量,怎么抓药呢?莫非,翁泉海在自己诊所的内部有规定,方子一次只开三副?

  

cebfbcb481c5a22abf040611a044a6ec.jpg

  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厉害的中医,三副药足以让患者的病情有很明显的改善了。不过,此时来了唱方,也的确暴露了他的一些毛病,就是性情过于急躁,这边翁泉海还没有写完呢,他凭猜测就把某种药材唱出去了。比如:翁泉海刚写了个“生石”,来了就喊:生石斛,结果人家翁泉海写的是:生石膏。这不是在患者面前出丑吗?

  于是,来了少不了挨一顿训斥。结果久而久之,来了形成心理障碍了,一唱方子就尿急。而且二十多岁大小伙子,居然还尿炕。其实这种现象中医是可以解释的:来了这小伙子可能先天就肾气不足,肾阴也亏,因而不能制心火。心火大性情就容易急躁,体现在写字上就容易出现字迹潦草。如果您有心,可以观察一下自己写字儿,心理状态不好的时候比如:焦虑,紧张,和自信心爆棚、志满意得的时候,字儿写的是不是很不一样?

  还有就是,他唱方子老出错儿,老挨训,心里肯定害怕啊!这样就很容易导致一唱方子就更加恐惧、紧张,而中医认为:恐则伤肾,肾司二便。所以他一唱方子就尿急,忍不住就得立即上厕所,否则就尿裤子了,而且冬天晚上还尿炕。总而言之中医认为这是肾的问题。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说:谁谁遇到什么事儿,被吓得尿裤子了,从来没有听说过被吓得呕吐了。

  

fa3b7a41b7190fa625d215eb60463a4a.jpg

  而尿急这种病症如果在现代医学来看,也许会被认为是:神经性尿频。但现代医学对于这种情况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只能是让患者心情放松、少喝水、进行排尿训练等等……而中医调理此类病症,则纯属:张飞吃豆芽——小菜儿一碟!

  不过,不管怎么说,来了这孩子由于先天不足等等因素,翁泉海认定他成不了坐堂的大医,最多做个走街串巷的铃医,给去不了大药堂的穷苦人家看点儿小病,也能混口饭吃。剧中陈宝国的儿子陈月末饰演的那个角色,其实就是个铃医,不过这个角色的所作所为往难听里说就有点儿江湖骗子的味道了。

  同样是陈宝国主演的、收视率非常高的《大宅门》,白家老号的先祖其实也是个铃医,他们家还一直供奉着那样一副画像。而《老中医》剧中也说过:李时珍的祖父也是铃医。可见铃医的水平未必就很低,只是他们的社会地位肯定不如大药堂的坐堂中医了。

  

9a8ac733c885c2b1d5917ab2526876f9.jpg

  那么坐堂的医生,在翁泉海心目中要求的素质就比较高了,就拿翁泉海来说:他一出场就经历的那个案例,以及让孕妇死胎排出的那个案例,如果没有深厚的学养、无胆无识能应付吗?像来了这样的,一紧张就想尿尿能应付吗?看来,中医的确是需要天赋的。

  而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中医所需要的天赋,在现代社会则显得尤为重要,这个天赋至少是:不要被现代的一些病名所迷惑和左右,坚持用中医的思维审视疾病。我们可以举个例子:一个人总是胃酸多、烧心,一个中医就给开了乌贼骨,为啥呢?他认为乌贼骨里富含碳酸钙,可以中和胃酸啊!

  这就不是中医的思维了,而是西医的思维。而患者用了以后,还是有效果的,但一停药病情就反弹,胃酸再次出现。如果是您遇到了这种情况,这种效果您会满意吗?

  好了,《老中医》还会有哪些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们会同大家一同关注。同时可以预料的是,很多中医黑正在赶来的路上,他们要完成汪精卫们未完成的事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