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每位公民都该认真看看那一时期的历史

2018-03-19 16:3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每位公民都该认真看看那一时期的历史

——评方方答澎湃新闻专访之八

  澎湃新闻的采访者,提出的第四个问题是:“《软埋》可以说是窥探那一时期的历史的窗口”。

  这位采访者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要。我们先谈谈他提出的问题,然后再说方方的回答。

  “那一时期的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的历史。

  什么叫“窥探”?《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解释:暗中探听。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对“窥”字的解释:从孔隙或隐蔽处察看△管中窥豹|窥测|偷窥。

  根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对“窥探”、对“窥”字的解释,假设《软埋》就算一个看那一时期历史的“窗口”,也是从孔隙中看、从隐蔽中看、暗中看、偷着看。

  为什么说假设《软埋》就算一个看那一时期历史的“窗口”?因为它是方方编造的假历史,没有一丝一毫真的东西,你把它当做看那一时期历史的“窗口”,你看到的只能是一团漆黑!

  看那一时期的历史,有很多“窗口”:革命历史著作、革命文学、老革命家的回忆录、建设新中国的老模范、老英雄们的可歌可泣的事迹,都是看那一时期历史窗口。特别是毛主席、邓小平同志等老一代革命领袖们的著作,那是看那一时期历史最真切的窗口,因为他们是那一时期历史的当事人。

  看那一时期的历史,请正大光明的、睁大眼睛看,认真地看。

  在评方方答澎湃新闻专访之五中,我建议:今天和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理智地看土地改革。

  在此我建议:今天和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认真地看看那一时期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什么基础上起步呢?

  万事开头难。在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上,张澜老先生说:“革命难,建设亦不易。在一个经过长期战争的国家从事建设,更是难上加难。”

  经济状况,1949年与1936年相比,重工业产品下降70%,轻工业产品下降30%。全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原煤3243万吨,棉纱180万件。粮食产量只有2263·6亿斤,比1936年下降24%。

  物价以上海为例:1949年1月比1948年8月,上涨了128倍。上海解放前夕的物价,比1937年上涨36807亿倍!

  1948年12月29日,蒋介石任命陈诚为台湾省主席,蒋经国为国民党党部主任。1949年1月,将50万盎司黄金、25万件文物,运到台湾。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是在经济上一穷二白,国内的社会情况和国外的环境都十分严峻的基础上起步。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采取坚决步骤和有力措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工作。

  没收官僚资本主义的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经济,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资基础。1950年1月,人民政府实行了对外贸易的统制政策,很快控制了全国各海关,掌握了对外贸易。各级政府抓了交通特别是铁路运输业的恢复,到1950年初,全国大陆铁路网基本修复。1950年3月,政务院公布了《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统一全国财政收支,统一全国物资调度,统一全国现金管理。此后,政府采取了紧缩开支、发行公债、征收公粮和工商税以及加强市场管理、取缔投机活动等措施,从而迅速扭转了财政经济的困难局势,通货膨胀停止,金融物价趋于稳定。国家采取措施帮助私营工商业,从面临倒闭破产的境地解脱出来,很快恢复了生产。经过三年坚苦努力,胜利地完成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

  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77·5%,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45%,农业总产值增长48·5%。1953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新中国建国只半年多,美帝国主义就发动了侵朝战争,同时把它的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

  1950年9月15日,美军在朝鲜仁川登陆,朝鲜战局急转直下。金日成求援,毛主席说:我们不能见死不救。毅然决定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经过艰苦奋战,把侵略军赶回了三八线,迫使侵略者不得不签署停战协议。抗美援朝打出了军威、国威,振奋了全国人民,极大的激励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震撼了世界,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

  毛主席说:“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很重要意义的。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第二,取得了军事经验。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铁道兵、防空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我们跟它打了33个月,把它的老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第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由于以上三条,就产生第四条: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略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都参加了这场伟大的运动,回首当年,感到十分自豪。

  蒋介石逃往台湾,在大陆残留着大批国民党特务、反动党团骨干分子以及恶霸、反动会道门头子,多达两百万,反革命活动极为猖狂。据统计,1950年春天到秋天半年多时间里,就有四万名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被反革命分子杀害。为此,是年12月起,全国大张旗鼓的开展了镇压反革命分子运动。1951年2月21日,国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推动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历时三年,到1953年取得了全面的胜利,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复辟的阴谋,安定了新中国的社会秩序,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195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8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从此,以反贪污、反浪费和反官僚主义为内容的“三反”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

  在“三反”运动中,揭发出资产阶级不法分子同党政军中的贪污分子相互勾结,向党和国家猖狂进攻的严重情况。1952年1月26日,毛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展开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要求在全国一切城市,首先在大中城市,向违法资本家开展“五反”斗争。2月上旬,“五反”运动在各大城市展开。

  1952年10月25日,中央批准关于结束“三反”和“五反”的两个报告,“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

  “三反”运动的胜利,加强了执政党和国家机关建设,使我们党和国家更加生气勃勃。“五反”运动的胜利,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为日后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打下了基础。

  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宣布在全国“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土地改革法》公布以后,土地改革在有三亿一千万人口的新解放区分期分批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到1952年9月,除部分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外,全国普遍实行了改革,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已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90%以上。

  新中国所做的这几件大事,都是在建国头三年交错进行的。这几件大事,夯实了人民共和国的根基。这就是那一时期的历史。

  今天的和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们必须看、认真地看那一时期的历史。

  看看那一时期劳动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人的喜悦;

  看看那一时期上上下下,为建设新中国忘我劳动、工作和学习的热情;

  看看那一时期建设新中国的人们,是如何克难攻坚的;

  看看那一时期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们的可歌可泣事迹;

  看看那一时期的人们的革命品德,革命精神;

  ……

  这一切你在方方的《软埋》中,是绝对看不到的!

  建国前夕毛主席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再讲: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来路。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告诫。

  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是我们的初心;土地改革的历史,建国初期的历史,是我们的来路,万万不可忘记。更不允许任何人、用任何方式否定。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