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苏联卫国战争歌曲:喀秋莎、英雄与通往胜利的小路

2018-12-03 10:57: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喀秋莎、英雄与通往胜利的小路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

  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

  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

  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纷纷雪花掩盖了他的足迹

  没有脚步也听不到歌声

  在那一片宽广银色的原野上

  只有一条小路孤零零

  他在冒着枪林弹雨的危险

  实在叫我心中挂牵

  我要变成一只伶俐的小鸟

  立刻飞到爱人的身边

  在这大雪纷纷飞舞的早晨

  战斗还在残酷地进行

  我要勇敢地为他包扎伤口

  从那炮火中把他救出来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

  我的小路伸向远方

  请你带领我吧我的小路啊

  跟着爱人到遥远的边疆

 

  这是一首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全曲旋律优美纯净,缱绻深情,歌声中透着坚强和勇敢,给人一种向往美好战胜困难的勇气,体现了战争时期苏联青年的高尚精神风貌。歌曲旋律优美,从前苏联时期开始演唱的时候就常用手风琴伴奏,在中国也深受人们喜爱。

  歌词通过一个女青年的口吻,抒发了对远离家乡、到前线参加战斗的战士恋人的深深爱情。其中有思念,有担忧,有支持,更有担当。从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展开想象,场景由离别出发写到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大雪掩盖了恋人出发时留下的脚印,到处只有白茫茫一片,歌声和脚步声都听不见了。这样的意境衬托出了少女爱情的纯美高洁,也展示了气候环境的恶劣。在这样冰雪严寒的环境里,战斗会异常艰难惨烈,于是女青年想到自己的爱人可能负了伤,也可能会牺牲,这是最正常的情况,战争是残酷的!可她不愿意做最坏的想象,宁愿爱人负伤,这是多么可怜的要求,多么心疼的愿望!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用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苏联青年没有丝毫埋怨,而是勇敢面对,主动担当,她要给他包扎伤口,把受伤的战士从炮火中救出来!可爱的女孩面对死神,毫无惧色!因为热爱英雄,自己也变成了英雄。“苏联虽大,但背后就是莫斯科!”青年们懂得家与国的关系,明白自己保家卫国的责任与义务。歌曲为我们推出了一个多么美丽可爱的女孩子,她象俄罗斯冬天的白雪一样纯洁,又像一个战士那样英勇无畏,对爱情和责任也一往无前!这首歌曲与“喀秋莎”等一样,集中展示了当时苏联青年的爱情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年人将自己的命运自觉地与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不怕牺牲,挺身而出。通过一对青年凄美壮烈的爱情,也暗示出前线勇敢战斗,后方坚定支持,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爱国风貌,这是苏联人民战胜法西斯敌人的强大力量。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的素质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有这样的青年,是民族之幸!可恨苏联共产党把他们葬送了。

  歌曲以小路起兴,展开思想。中心是女主人公要与爱人并肩作战、生死相依,这个目的使小路除了文学意义也具有了实际意义。其实,这条小路就已经不是普通的路,而是一条爱情之路,战斗之路,英雄之路,胜利之路,强国之路!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2018年12月2日于泉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