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陕西发现上甘岭老英雄 曾与黄继光邱少云共受奖(图)

2019-06-13 06:13:16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秦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95岁老英雄张富清深藏赫赫战功的故事引发广泛关注。近日,陕西咸阳发现了87岁老英雄蔡兴海的事迹,他曾参加抗美援朝,许世友为他记功,并与黄继光、邱少云一起受奖。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上甘岭战役中,蔡兴海带领全班,以轻伤3人的代价歼敌400余人。连长3次派兵增援,都被他拒绝,理由是无工事依托、兵多徒增伤亡。他还表示,敌人若是下来,他将舍身爆破!

  

  当地领导看望慰问蔡兴海(右)

  蔡兴海,咸阳市泾阳县人,1931年出生,1949年12月参加革命,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12军31师91团8连副班长。

  1953年6月1日,第三兵团司令员许世友签发记功命令:经志愿军政治部批准,在上甘岭战役中创有特殊功勋、对作战胜利起有决定作用、堪为全军榜样与旗帜的同志改记特等功或改授英雄称号。

  在命令中,蔡兴海的名字与黄继光、邱少云并列——

  15军的黄继光获改授特级英雄称号;

  15军的邱少云获改记特等功一次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

  15军的孙占元改授一级英雄称号;

  15军的李文彦改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二级英雄称号;

  15军的龙世昌改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二级英雄称号;

  12军的蔡兴海立特等功并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从1952年10月14日到11月25日,异常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其中,黄继光以身体堵塞敌人机枪眼,为进攻部队打开道路;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最后时刻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至于蔡兴海老英雄的事迹,时任12军34师侦察科长、后任12集团军副军长的许克杰曾有这样一段回忆:

  1952年11月2日早晨,敌对我597.9高地展开猛烈攻击,轮番狂轰滥炸2小时之久,我阵地地面工事基本被毁。我8连与敌激战7小时,击退敌20余次冲击,歼敌1500余人。8连4班在激战过程中,连长3次派兵增援,副班长蔡兴海均以阵地无工事依托、兵多徒增伤亡为由拒绝……

  当时,有个新战士听见山顶上有敌人的活动,流露出焦急情绪。蔡兴海安慰他说:“沉住气,敌人要是下来,我舍身爆破!绝不让敌人堵死我们洞口!”

  

  

  除了大无畏现身精神,蔡兴海还创造了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大量杀伤敌人有生力量。从早至晚全班仅以轻伤3人的代价,打退敌1个排到1个连的7次冲击,歼敌400余人。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现在,蔡兴海老人每天五点半起床,坚持看报学习。日前,咸阳市委常委以及渭城区委书记等专程看望慰问,并为他悬挂了“光荣之家”光荣牌。

  

  那场硝烟弥漫的战役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但今日和平美好的生活,正是像蔡兴海这样无数老英雄、老战士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应牢记他们的功绩,学习传承他们的崇高品格和奉献精神,让爱国精神代代相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