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红色电视剧本《南疆传奇》推介要点

2016-04-01 22:29: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景生学
点击:    评论: (查看)

  长篇近代传奇题材现代军旅题材电视剧本《南疆传奇》推介要点

 编剧 景生学

  本剧本由原著者授权本编剧根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暂定为分境外抗战(第一部24集)、国内解放战争(第二部22集)共46集。

  本剧本入围2015年12月由北京市文联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优秀作品。

  一、作者简介

  长篇小说《南疆传奇》由郑希贤、赵涤合著(2013年12月正式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发行),还合著傣族民间长篇故事《牛背王子》等。同名电视剧本由景生学编剧,著有网络电影剧本现代姊妹易嫁的《一个战斗英雄的婚事》、一个官员见死不救的《绿色的日子(又名“魂断春城”)》、一个善良的人被骗子使了坏心的《那年在上海》、校园爆炸喋血的《美国炸弹》、父杀子案的《我不是坏小孩》。原著者及编剧均为傣族,本乡本土人(原著者均为云南景谷人,编剧为云南梁河人)。

  二、故事梗概

  第一部:故事发生在“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失利而不得不撤到印度、云南西南边陲,日寇气焰十分嚣张,侵略的矛头直指向昆明。就在这紧急关头,不畏强暴的边疆各族人民,组织了一支佤山抗日游击队,挺进到敌人的大后方,一直打到曼德勒、毛淡棉等地,在眉谬割了日寇方面军副司令长官的耳朵;打死了日寇专门从中国战场调去的反游击战专家;在伊洛瓦底江上炸毁油轮;控制和破坏了从曼德勒到密支那的铁路线。

  在远征军举行大反攻时,他们进入“野人山”配合远征军作战,团结各民族,用原始武器歼灭了两千多敌人,为修筑中印公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当这支队伍发展壮大,愈战愈强,功勋卓著时,国民党政府害怕这支英勇善战的军队,回国后兴风作浪,要改编它,要它离开战场;此计不成,又要消灭它,英国当局也害怕它与缅共和反法西斯游击队结合,在缅甸搞独立运动,也要消灭这支为反法西斯战争而流血牺牲的游击队。

  游击队不得不从文武战线上展开激烈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在缅甸战场上,日寇被消灭以后,国民党政府以这支游击队“未向政府登记注册,擅自抗日”为借口,勒令解散。游击队只好回到他们的根据地涌泉河,班吉大山。他们边搞生产建设、边做生意,还派人到巴黎办报纸,揭露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最后这支队伍参加了伟大的解放战争。

  神秘的热带丛林,诱人的异国风情,悲壮的对敌斗争,可敬的边陲儿女……本部为世人展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史实。

  第二部:展现了云南和平解放与国民党蒋介石一场惊心动魄斗争的历史故事。

  蒋介石兵败逃到台湾以后,利用他在大陆的第8军、第26军的力量,在云南建立反共基地,为反共复国定都云南的计划,精心策划,遥控指挥,给两军鼓励打气;蒋介石对云南卢汉进行软硬兼施,百般拉拢;卢汉表面迎和,暗中生计,在周体仁悉心帮助下,举义终于成功了,这给蒋介石当头一棒。蒋介石暴跳如雷,恨不得一举把卢汉消灭,遂即下令讨伐卢汉,全面反攻,欲夺回昆明。

  蒋介石虽然下了命令,攻打昆明,但死伤惨重,加之后勤供应不济,战士吃不上饭,军心涣散,攻打昆明终于失败,不得不撤离昆明,前往越南、缅甸边境逃窜。途中敌不过南下大军、边纵孙志伟部的追歼,多数被歼、被俘。

  蒋介石因在云南建立反共基地的梦彻底破灭,地方上的各种反动势力相继瓦解。

  本部再现了昆明保卫战、追歼国民党残部及在李希哲叛乱中,与叛匪英勇作战,顽强斗争,壮烈牺牲的革命英雄形象。可谓云南和平解放来之不易,纵观解放前夕云南方方面面的社会缩影,同时讴歌云南和平解放使者的丰功伟绩。

  三、人物简介

  本剧展现了阵容庞大的历史故事及阵容强大的历史人物,300余名真名真姓、有名有姓,不同面孔的人物又在历史舞台上重演。

  他们有世纪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反派人物蒋介石及其他的知名幕僚党徒;有外国元首政要美国总统罗斯福、杜鲁门,国务卿马歇尔;日本天皇裕仁;英国首相丘吉尔等。

  还有在云南和平解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民国两任省主席龙云、卢汉;北平和平起义将领,云南和平解放使者周体仁。

  在革命队伍阵营中,有从无名无姓的孤儿,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抗日游击队司令员、总指挥,军区司令员、军政委员会主任,在敌对斗争中,善以少胜多,是一位颇有传奇式人物的孙志伟和美若天仙的傣族奇女子,超凡脱俗,多才多艺,与孙志伟结为革命伴侣的刀卉芳;相貌英俊,抗日游击队副总指挥王强和美丽的英国姑娘,英国情报人员,王强之妻伊丽莎白;抗日游击队政委、地委副书记陶然和抗日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地委秘书长、林锦芳革命伉俪;在与李希哲组织的反革命武装叛乱中,带领县基干大队同叛匪展开了殊死战斗,英勇不屈,被叛匪残暴地杀害,为捍卫人民政权献出了23岁年轻生命的杨慧。以及在境外抗战、国内解放战争中舍生取义、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屡建奇功,众多有名、无名英雄、国际主义战士,富有远大理想的热血青年。

  还有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毒害的日本军人,在正义的感召下,毅然加入抗战行列,成为反戈一击有功的日本反战义士。

  在剧中,令人们愤怒有加的还有那些残害屠杀共产党人、进步人士、无辜百姓的蒋匪帮刽子手;人称“西霸天”,诡计多端,双手沾满了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和劳动人民鲜血的李希哲;思普地区大恶霸,伪装革命、伪装进步,大耍反面革命两面派,进行一系列阴谋破坏活动,杀害共产党员、工作队员和无辜群众的张孟希;反人类、杀人魔狂,日军731部队部队长石井四郎、疯狂嗜血的冈村宁次等多个臭名昭著的日本军国主义头目。

  在正义和邪恶的较量中,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的势力。献身于正义事业的人被世世代代传颂,逆历史潮流的恶棍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四、市场分析

  1.主题鲜明。本剧主旨立意遵循毛泽东关于“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机合”的文艺创作方针,忠实地、生动地、具体地描写了正反两方面的人和事,思想性强,斗争激烈,情节曲折复杂,富含时代感,颇具纪实性。

  2.时代感强。剧中人物所处年代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下至五十年代初。那是一个波澜壮阔,天翻地覆,动天地,泣鬼神的年份,是中华儿女书写英雄业绩、战斗诗篇难忘的岁月。

  3.人物丰富。剧中塑造了孙志伟等一批英雄群体的形象,他们堪称中国的脊梁,泰山压顶不弯腰;展现了那个时代边疆各族人民的风采,敢于牺牲,坚韧不拔,冲破黎明前黑暗的黎民百姓。亦刻画了一批跳梁小丑的大人物。他们在人间舞台上的表演淋漓尽致。

  4.多个首次。首次再现跨境抗击日寇,首次揭露蒋介石勾结日本战犯,首次再现云南和平解放,首次再现追歼国民党残部,首次再现滇南平叛的电视剧。

  5.战区无界。剧中,战区跨越地区,跨越国界。剧中的场景可跨越境外的近至缅甸、泰国、老挝、马来西亚边境一带,乃至让中国远征军九死一生的死亡之地“野人山”秘境(有资料显示,整个中国远征军入缅参战的10万总兵力当中,当时为战斗而牺牲的中国军人约1万人,却有5万人死在了野人山约在北纬26度东经97度附近);远至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国内的场景有,香港、台湾、西南地区、滇南全境。既有西洋风貌,又有东方奇景。战火的燃烧,让人间家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换了天地。

  正如本剧主题歌所咏:

  狼烟起,日寇狂;杀鬼子,保家乡;捐弃家仇赴国难,甘洒热血报国殇。

  烽火起,赴疆场;拿起枪,打豺狼;南疆儿女护家园,岂容虎豹逞凶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