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 贺敬之郭兰英助阵

2015-12-28 15:03:05  来源: 新华网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12月26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式在京举行,著名剧作家、《白毛女》编剧贺敬之,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田华,“白毛女”扮演者雷佳等到场助阵。

98fe75a2jw1ezd8socqbxj20g408pwf4.jpg

  雷佳表示,很多前辈扮演过白毛女,她接到角色时心理压力很大,但这个团队让她很有信心。   

  歌剧《白毛女》是在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诞生的中国民族歌剧开山之作,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它吸收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精华,采用中国北方民歌的曲调,将中国的民族艺术与西方的歌剧艺术相结合,深刻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思想主题。在歌剧《白毛女》延安首演7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继承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文化部组织开展了歌剧《白毛女》复排巡演、3D舞台艺术片拍摄和座谈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文化部出品,北京电影学院拍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已逝)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为达到传承经典剧目、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该片起用了新一代青年演员。

 

  据介绍,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保留了原作的风格与精髓,结合时代特征和演员特点进行了艺术创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时,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立体电影技术和环绕立体声,进一步增强了舞台艺术精品的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

 

  

3D舞台艺术片《白毛女》首映郭兰英田华助阵

  演员雷佳(左)及导演侯克明出席首映式。剧组供图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原作者贺敬之为剧本把关,侯克明任导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雷佳饰演白毛女“喜儿”,张英席饰演“大春”。据悉,85岁高龄的郭兰英应邀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辅导演员排练,为让青年演员真切体会角色,她一遍遍地做示范。雷佳感慨,“郭老师的指导让我明白,只有敬畏艺术才能演好。”此前有很多前辈扮演过白毛女,雷佳表示压力很大,“每天学习、排戏,到后来的3D拍摄都非常紧张,是团队让我很有信心。”

  该片是中国第一部3D歌剧电影,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主创介绍,歌剧《白毛女》对“赵大叔讲红军”“穆仁智强抢喜儿”等几场戏进行了再创作,把以前的对白和台词改成了唱段,增强了歌剧的感染力。

 

  雒树刚在致辞中说,70年来,《白毛女》被改编成京剧、地方戏曲、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演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内外,其艺术魅力历久弥新。新版歌剧《白毛女》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既保持了原作的思想情感、人物个性,又根据时代发展赋予作品全新的视角和阐述,目前已在全国10个省市巡演19场,观众达3万人次,所到之处反响热烈、一票难求。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既是《白毛女》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力求借助现代高科技技术,增强舞台艺术精品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努力打造精益求精、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蔡赴朝表示,歌剧《白毛女》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气派,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外观众。在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之际,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适时推出,具有重要意义。它创新性地把歌剧以3D电影形式呈现,使观众能够在全国各地影院身临其境地欣赏这部红色经典,为电影助力高雅艺术走向大众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首映式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承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运用国际先进数字立体电影技术和环绕立体声,极大地拓展了舞台空间。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

 

  为使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既原汁原味,又具有时代气息,主创和演职人员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要求,在保留原作风格与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性,增强了歌剧的感染力,保持了鲜明的民族特色。《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同志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  

  从以王昆等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兰英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到以彭丽媛等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再到以雷佳等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薪火相传在歌剧《白毛女》复排中得到充分体现。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起用了很多青年演员。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雷佳饰演“喜儿”、张英席饰演“大春”,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高鹏、钱治国、武猛、常通等分别饰演“杨白劳”“赵大叔”“黄世仁”“穆仁智”等。

 

  首映式上,雷佳为观众演唱了歌剧《白毛女》经典选段。

    综合新华网、京华时报、文化部网站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