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蔡长运谈: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

2022-04-16 15:36: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长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也就是知与行、道与器、名与实、格物与致知、实事与是、意识与物质、主观与客观、阴与阳、天与人、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官与民、江山(政府)与人民、灵魂与身躯、感情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就是认识论(也可以叫逻辑、辩证法)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类哲学的最根本的问题。古今中外的所有哲人、所有的圣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也都想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把这个问题讲得最清晰的应该就是毛主席的《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系列文章。

  二、理论与实践既是矛盾对立的,又是辩证统一的一种关系,是无法割裂开的。就像是人的神经与肌肉、头脑和身体、思想与行动……是无法分割开一样(完全分割开,这个事物就死了)。在实践的时候,重点在于强调要有正确的理论做为指导;而人在思考问题(总结经验、制定政策、方针、做计划、做方案),想让自己的思想和理论正确的时候,重点则在于强调要切合实际。只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人的思想、理论才能接近正确(永无不可能做到绝对正确),只有在正确的理论、思想指导(指挥)之下,人的实践才能取得成功。人的理论思想必须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来源于实际,服务于实际。所以,实践是第一位,理论是第二位。两者统一得越好(越接近),这个事物(人、家庭、公司、团队、国家、民族、全人类……)就越能够趋于成功、安全、顺利;两者越是脱离,这个事物就越是趋于失败、危机、灾祸之中。任何一个事物的成与败、兴与亡、荣与辱,一定是取决于他的思想、理论;取决于他的理论、思想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三、什么叫做机械唯物主义?

  客观实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下自己所处身的客观环境无论它是什么样的情况,都是你自己面向未来去奋斗、去生活的合理前题。这也正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重要的原理。而下面的这些现象则是属于“机械唯物主义”。

  一个人如果人生失败,不从自己的思想意识上找原因,而是把原因归结为客观存在的困难,那就叫“怨天忧人”。那也就是宋代哲学家朱熹所批评的“不会使船嫌溪曲”的那种人。一个司机自己把汽车开到沟里,而把责任推卸给路面,也是这种情况。

  某名牌大学校长把自己在北大校庆典礼上读错字的责任推卸给四十多年前的“文革”,也是这种的思想方法在作怪。

  红军时期博古、李德把自己领导的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归因为敌人的强大,也是这种情况。

  一个国家如果出了问题,到“经济基础”去找原因,而不是从“上层建筑”去找原因,那是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哲学原理的误解。

  一个社会如果出现问题,一定是精英的问题、一定是官员的问题,一定是思想、理论、文化的问题;一定是政府的责任。

  四、什么叫做唯心主义?

  1、如果说谁的官大、谁的文凭高、谁的权力大,谁就代表真理,这就是唯心主义!同时也是机械唯物主义(也是形而上学),因为他把真理物化了。

  2、如果说坐在办公室里把《马克思全集》(把上级文件,把某种经文)读上一万遍,就可以解决人生的所有问题,这也是唯心主义!

  3、脱离实际机械地照搬各种教条来指导自己现实中的工作,就叫“教条主义”。教条主义也是唯心主义。如成语“邯郸学步”的故事中那个燕国少年,就把人们的戏言“邯郸城里人走路的姿势都很漂亮”当成绝对真理。

  4、有些知识分子,总喜欢把自己头脑中故有的某种知识当成绝对真理,而不顾客观事实(自己被洗脑了,还说别人被洗脑),也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五、什么叫形而上学?

  1、搞理论的学者们只负责研究理论,而不管自己的研究有没有用,不管能不能落实;行使权力开展实践的官员只负责实践,而不许别人争论,这样把理论和实践隔离开来看问题,就是形而上学思想。

  2、自己的实践(行为)不经常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反省、及时做理论归纳),不许别人批评,就是形而上学的作风。

  3、看到真理只是点个赞了事,而不是服从于真理,不去弘扬真理,不去践行真理。这也是形而上学的作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