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理论书籍真的是太难嚼了!但这本《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值得一嚼!

2022-04-12 11:22:2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未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必很多书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理论书籍有时候看的时间久了,多多少少自己会觉得头晕,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深刻的理论一旦脱离生动的形象,真的让人看起来很想放弃!所以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喜欢接受影视剧这种视频形式的信息,或者动漫这种图文形式的信息。

  但这本《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也许是个例外,在我看来,它就是一本蛮有趣的书。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书中的内容主要也就是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学展开的,光听书名,我都觉得特别吸引自己。因为在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唯物主义者与唯心主义者,不管是奴隶主阶级的思想家,还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思想家,他们都没有科学规定过伦理学讲的对象是什么,而且毛主席早期也是持的唯心论观点,所以这让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学特别感兴趣!

  “从历史上看,所有剥削阶级的政治领导集团,总的说来,由其阶级本性所决定,是不能真正践行其本阶级的道德要求的,但是,他们中的某些成员,有时也能在一定范围内,程度不同地带头践行本阶级的道德,并因此而使其阶级的道德,能较好地推及于整个阶级或其所管辖的范围......

  我国革命战争年代,在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中,流行着这样两句话:‘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进攻时,干部和党员总是冲在前面。排长、连长这样做,营长、团长这样做,战斗危急时,师、军级首长也这样做。靠着各级领导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出了我们革命队伍的优良道德风尚。”

  看完这段话,不知道大家想起了什么?我想起了明朝以清廉著称的海瑞,他一生正直不阿,两袖清风,是被以皇帝为首的封建地主阶级奉为典范的存在。

  年少时不明白歌颂海瑞的意义是什么?现在才清楚了一些。海瑞作为封建王朝的高级官员,虽然他本人是清正廉洁,但除了他之外的整个官僚地主阶级,不都是靠吸食农民的鲜血过上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好日子了吗?只有在一个贪腐横行的社会里,才需要时刻把“清正廉洁”挂在嘴上。清正是品行,然而不谈这个优良品质维护的利益对象那就跟“毒草”没有区别了,所以在1965年因为这一件事引发了轰轰烈烈的wh大革命。

  如果不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学,就不能形成清晰的判断,不能一下子看出来社会主流歌颂某一对象的目的跟意义。所以,嚼一嚼这本深刻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下面我给大家附上目录: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对象、任务和方法

  第二章马克思主义以前伦理学思想的演变与马克思伦理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第三章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与道德的辩证关系

  第四章道德同上层建筑中其他因素的关系

  第五章道德的起源及其历史演变

  第六章共产主义道德同历史上各类道德的关系

  第七章共产主义道德的形成及其基本原则

  第八章共产主义道德规范

  第九章道德范畴

  第十章爱情、婚姻、家庭中的道德

  第十一章人生观和道德理想

  第十二章道德行为和道德品质

  第十三章道德评价

  第十四章道德评价

  第十五章道德教育

  第十六章道德修养

  第十七章现代资产阶级伦理思想批判

  那么,在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我们了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过时了吗?列宁曾是这样说的:“被打死的资本主义会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败坏空气,毒化我们的生活,从各个方面用陈腐的死亡的东西包围新鲜的、年轻的、生气勃勃的东西。”

  在我们今天的屏幕和荧屏上,歌颂封建帝王、清官忠臣的影视剧大量存在,不正是说明了一些事实么?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各位书友阅读!

  这本书出版于1978年,所以也还是保留了不少原汁原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分析的,因此弥足珍贵。也由于经过了历史岁月的风吹雨打,书本有些旧,但基本没有划线笔记,不影响阅读。只有10来本,先到先得!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