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试谈判别理论真伪的基本依据

2022-04-11 10:46: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段修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清明节,其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祭扫陵墓,并缅怀故人的时节,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有个基本问题在脑中怎么也挥之不去,我们中华文明究竟“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结合长期以来所观察到的网络研讨乱象,决定半夜起床着手起草本文,将自己思考和所积累的一些资料整理一番。

  面对祖先需要讲真话,但讲真话又会得罪许多人,比如本文若要鲜明地谈出对理论真伪判别的基本依据,就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它会导致许多学者的尴尬,但有些话又不得不说,因它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理论(太极原理)的基本特征与灵魂所在,也属于我们太极原理的大本营,丢弃它就等于丢弃了我们的中华文明,而若大本营这一阵地失守,会让我们中华后人难以告慰祖先。

  根据前文一系列追根溯源,其判别理论真伪的基本依据无非两点(也是两项硬指标):

  1宇宙观和人类观(以下简称“两观”,其前者源出中华祖先,而后者源出马列)。

  提醒:中华古代宇宙观之“气”属于现代的能量,其将《易经》、《道德经》和中医药学(理论基础为气一元论)等联系在一起,它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系统论(太极原理)的一项最核心内容,也属于我们中华文明之根,目前人们对其还普遍缺乏了解,但经科学考察证实,它是正确的,是能够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不能因为目前人们对其还认识不足而放弃基本原则,更不能因表面的物质科学发达而予以迁就,否则一直传承不息的中华文明就会断送在我们手中。历史的发展将证明,伴随着物质科学的式微,能量科学将重新兴起,我们中华文明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步入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

  2绝对运动(宇宙和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或认识论,源出中华阴阳与科学考察)。

  这两大问题一个强调宇宙和人类的本根(本质),而另一个则强调其绝对运动(基本矛盾或认识论),它们也正好属于我国学术理论界近现代以来所弃守的阵地所在,致使其“撂荒”至今,而对此其实在前文中都曾反复强调过,但由于其在近现代学术理论中被埋没已久,由此需要重新挖掘出来才能够得以运用,所以人们很容易注意不到它们的存在,然而一旦将其挖掘出来,并将其作为判别理论真伪的基本依据,它会发挥快刀斩乱麻的奇效。

  由于本人不太会写文章,从没有导师给予指导,所以在摸索中如有冒犯之处,还望各位老师予以海涵。

  一、两观及其绝对运动在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中非常明确

  对于我们的太极图,首先应该读懂其能够直抓根本这一特点,即前言中所讲:“1.宇宙观和人类观。2.绝对运动”(两者紧密联系为一体),而它能够直抓根本的这种太极功夫,既直观又形象,在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中绝无仅有,并鹤立鸡群,独冠群雄,也可以说其是震古烁今,威震八方,其它任何理论都望尘莫及,甘拜下风,尤其是西方理论体系,在它面前不得不瑟瑟发抖,遂成烂泥一滩。所以,中西方之争的核心应该属于文战,而不仅仅局限于武战一翼(请参见下表,军事和单纯的经济等实质上属于武战范畴)。

  (一)重温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

  大道至简,我们的太极原理对于宇宙自然的基本认知具有非常高度的概括性与凝练性,而如果读不懂其这种概括性与凝练性,那就等于没能读懂我们的中华文明理论。

  1.太极图概括着一个集大成理论体系。我们的太极图是由一种集大成理论体系凝练而成,虽然其看起来简单,但由于其实事求是地源于自然并反映自然,所以它能够包容一切,既包含我们中华宇宙观及其绝对运动(认识论),又包括其相对运动,其它理论如果存在着合理成分,自然也会被采纳吸收进来,因为它能够集众家之长,摒众家之短,这也属于其它理论所不具备的一大特色。

  前文曾介绍过,我们的“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并非仅仅来自于书本,而是由近现代科学考察进行无字解读基础上重新得出的基本结论,其又重新经历过一遍“由厚到薄”验证的过程,从而更进一步证实了其源于自然并反映自然的真实性,所以其可以涵盖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由此通过它也可以再“由薄到厚”解读出许多内容,其可以直接将西方理论体系踢出局外,并将诸多深受其影响而偏航的研讨重新拉回到我们中华“文脉”的轨道中来。

  作为国人,一般都对我们中华的“文武之道”很是推崇,尤其是毛泽东,曾运用其带领我们全国人民打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建立了新中国,从而改写了历史,这需要在我们理论体系中突出一下。在研读资料中也发现,有些学者除易经外,也对佛学有所偏爱,而根据拙见,佛学对其的吸引主要在于其“因果律”,由此便也将其与易经的原理放在一起来探究(其神佛观自然被剔除了)。下面就根据这两点将“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重新修订如下:

  通过该表显示,宇宙观及其绝对运动(基本矛盾,即认识论)在我们中华文明系统论中非常明确(居左侧),它源出于我们中华先祖的长期研究与反复核实,并经过中医药学等的长期验证确凿无疑;而人类观及其绝对运动(基本矛盾,即认识论)则源出于恩格斯的人类劳动起源论,并经过人类长期的社会实践检验也确凿无疑,不容置辩。

  2.太极图与我们心灵的考问。请参考以上解读表,它无疑会勾起我们心灵深处的叩问:我们现在学术理论中是否还存在着其左侧的中华文明内容?在大量专著和论文中是否还存在着我们中华文明的任何身影?说其被“严重西化”并“数典忘祖”是否冤枉?而如果缺失左侧的中华文明内容,我们是否还能读懂太极原理和毛泽东思想?!我们有史以来传承不息的中华文明是否存在着被断送的危机?!

  经过这一抛砖引玉则说明,我们太极原理近现代以来被“撂荒”的核心内容需要“复垦”并继续深入挖掘,这属于我们中华文明复兴的基础性工作,希望能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早日形成定论。

  而据初步观察,我国目前已在大中小学教育中恢复了我们传统文化的教育内容,但也只是重新恢复一些古文和近代文章等(缺失理论,也有些零碎),然而我们的中华文明复兴不是复古,也不是零零碎碎地复兴,而是要使其完整地现代化,所以我国教育部门目前压力较大,也在等待着现代化研究成果予以补充,希望能早些将我们中华文明现代化的核心内容编入教材,从而使其能够一目了然,耳目一新,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加根脉清晰、轮廓完整并生动活泼的国学教育,以助推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根据我们中华理论的基本构成与特征,下面就继续谈点看法供大家参考。由于话说轻了不管用,而说重了又会惹人不高兴,很难把握分寸,所以不妥之处不要见怪。

  3.太极原理为判别理论真伪提供了硬指标。正如前言中所讲,判别理论真伪的基本依据为:“1.宇宙观和人类观。2.绝对运动”,这属于我们中华理论的基本特征和灵魂所在,也属于其必须具备的两项硬指标,而根据这两项硬指标判别理论的真伪,其具有奇效,也非常便利。

  改革以来,由于我国的舆论环境有所放开,各种各样的理论与学说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既包括官科与民科,也包括中华理论与西方理论,更包括经济学、哲学与宗教神学等,杂七杂八的各种自创理论与学说也层出不穷。虽然不少学者都热情非常高涨,由此而在网络中产生了非常激烈的论辩,并达数年之久,但一般情况下理论素养都普遍较差(尤其是中华理论素养),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才叫做理论,只在一些理念上兜来兜去(如天地人、人体就是小宇宙等),其所宣扬或研究的所谓“理论”既缺失宇宙观又缺失绝对运动,基本与西方理论物理学那种乱象丛生莫衷一是差不多。

  研究理论有时与读书多少不属于一回事,其虽然也需要大量的阅读,但我们先祖在数千年之前并没有那样多的书可读,反而能够研究出影响深远的易经、道德经和气一元论等,供我们后人世世代代传承不辍,这里面也存在着甄别资料与研究的方式方法问题(研究理论与史学不可混为一谈),所以,所读资料主要看是否能够读些有用的,看是否能够抓住宇宙和人类社会诞生、存在和运动的实际,如果这些都能够从书本中学来,那么还要你研究理论,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什么,直接拿过来照搬照用不就是了?!然而许多学者却认为通过多读书就能够找到自己所追求的答案,但如果不辨真伪什么书都读,那反而会害了自己,因其中存在着许多糟粕(比如“天下文章一把抄”之类),如果能通过我们中华的两项指标对其予以甄别,那才能读到真学问。

  理论研讨中的这些乱象大多属于无意,基本是按照教科书所灌输的知识而滑行,而有的则属于私心杂念作祟,否则自己所撰写的专著和论文等就会大幅度贬值,甚至会被证伪,最终影响其学术地位和既得利益。也正是这些人一直在跟着西方起舞,从而将我国的教学和学术理论研究也搞得乌烟瘴气,乱作一团。

  这些人所尊奉的理论,基本都属于西方物理学与哲学,他们都避谈绝对运动,只在相对运动中兜圈子,并且基本是西方物理学与哲学的“搬运工”或“买办”,自己没有多少建树。而如果从大类上予以区分,不得不将其搬运过来的理论归属于有神论,因其所研究的都属于相对运动,而绝对运动最终仍然由隐藏在其背后的上帝来推动,尽管其表面一直在反对有神论,但实质上却仍囿于隐身的“神哲科”理论体系之内,自己仍然在其所圈定的大套中难以脱身,并深受其束缚。对此深刻反思一下,我们自古以来基本是以无神论作为自己文明理论的基本盘,而经过100多年的西学东渐却在不知不觉中使我们中华无神论皈依了西方基督教有神论,着实令人不胜悲哀。

  通过对中华太极原理的现代化解读,它为判别理论真伪提供了硬性的指标,不但为我们选读古今中外资料提供了甄别依据和方便,而且也为我国学术理论界由大乱走向大治提供了准则,尤其对于那些欺世盗名的伪论和杂七杂八的理论与学说,其更是能够快刀斩乱麻,为我国拨乱反正,整顿学术理论乱象提供了一种简明扼要的参考依据。

  这次在对解读表的修订中增加了“文武之道”与“因果律”内容,下面就其再专门谈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二)试谈中华文武之道

  我国历来很讲究“文武之道”,并且以文御武,其“文”实质上指的就是前面所说的“两观”及其绝对运动,实质就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基本内容,它具有统领全盘的职能,也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读懂毛泽东思想。

  1试析中华文武之道的境界。根据以上解读表所示,在我们中华语境中,其“文” 首先指的就是文明(我们所谈“思想”或“意识形态”源出于此),其次才是文化,它们两者之间存在着隶属关系,意味着没有文明就没有文化,但又存在着经纬关系,即文化属于文明在横向之纬上的具体演化形式,它随遇而迁,所以它们两者又是联系为一体的,文化中必然包含着文明。而西方现代所谓的“文化”与其宗教文明之间的关系则是拧着麻花,也很难启齿,更无颜写进教科书,再加上其缺失像我们易经那样的运动思维和照相机镜头似的静止思维习惯,所以对其“文明=文化”和文武不分捣糨糊并有待开化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毛泽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如“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其所谈“文化”自然贯穿着文明,由此其才能够以文御武,打败天下无敌手,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尤其在朝鲜战场上,毛泽东曾评价我们中国军队是“钢少气多”,说明其很有文化,所以才不畏强敌,敢打必胜。

  通过解读表能够看出,文武之道也反映着我们中华理论的基本结构和不同层次的从属关系,其“文”指的是我们中华的“形而上者之道”,而“武”则指的是由思想(文)所支配,结合“形而下者之器”或具体事物演化产生的具体行为,用以改造对象或战胜对手。而运用一句更简练的话予以表达,即“文”为思想,而“武”为行为,所以通俗地讲,有什么样的思想(文),就会因时因地因事制宜产生什么样的行为(武),即由思想决定行为。正因为如此,毛泽东等政治家们才都特别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2.西方文化的倒行逆施对我们中华文脉的渗透和冲击较严重请注意一下文武之道中所包含的基本逻辑,我们中国是“文武之道”,将“文”排在前面,并且以文御武,而西方却恰恰相反,它们的思维由于“先果后因”,所奉行的事实上则是“武文之道”,将“武”摆在前面,并且以武御文,因为其奉行丛林法则,所以才每年支出那么多军费,说明战争才是其解决问题的首要选项。这与西方哲学“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基本逻辑是一致的,给人的明确印象说明其思维和行为都属于本末倒置和倒行逆施。

  按照我们中华文武之道予以审视,文明才属于“文”之本质内涵,它包括“两观”及其绝对运动认识论,而西方同样也按这一规则实施文化教育,因其“两观”及其绝对运动都属于上帝,所以其军队中也就都设有牧师。而宗教的文化教育往往是从个人出发,我国的宗教是启发个人通过修炼成佛成仙,而西方宗教则是从个人自私角度出发,比如其“民主自由人权普世价值观”等就既带有社会运动的现象性也带有这种自私性,说明其思想或意识形态源于社会运动现象而非源于其文明内容,由此其政治思想工作成效显然已经大打折扣,其对我们中华文明的敌视只能靠造谣诽谤来维系。再结合其奉行丛林法则和“人性=兽性”,所以其这些概念中便含有浓烈的野蛮气息,反而暴露出其文化的浅薄。

  近现代以来由于深受西方的科学文化影响,除其“先果后因”思维逻辑外,我们的一些本土概念也出现了严重的西化,如“文明=文化”等,所以,别看许多人自认为很有文化,但其事实上始终没能脱离“术”和“武”那种“武(文)化”的范围,并且还奉行本末倒置和倒行逆施,其实质上并不属于我们所需要的那种真文化,而是一种跟着西方(丛林法则)跑龙套并缺失真实文明基础的伪文化,其自己也就成了为西方文化在中国维持治安的“伪军”,而那些杂七杂八的自立山头者也就成了事实上的文化“土匪”,由此可见西方文化近现代以来对我们中华文脉的渗透和冲击有多大(教育、医疗、工农业、食品、金融、房地产等等都深受影响)。

  现在学术理论中的一片混乱,说明还没能抓住我们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那种根脉,它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其既属于我们中华之“文脉”,也属于我们所说的“经、纲、因(见上表)”,所以,文化若缺失基本的文脉,实质就是缺失文明基础,只能算作“术”或“武”的“武(文)化”范畴,其乱象丛生属于必然现象,只有我们中华文明才能对其予以拨乱反正,并予以改造和收编。

  据观察,有关西方文化对我们中华文脉的冲击和破坏,我国高层也早有意识,并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扭转中,然而基层由于身处实际生产生活之中,对西方文化的倒行逆施感触较深,所以对其反应比较强烈,对洋学问的反对呼声较高。

  3中华理论之正气对伪论具有极强的震慑作用。中华系统论或太极原理的宇宙观属于“气(能量)”,由其绝对运动所衍生的基本矛盾则属于“阴气与阳气”(也可以说由阴阳在推动着绝对运动),它们两者是紧密联系为一体的,只要抓住其绝对运动必然会牵出“气(能量)”,这属于我们中华理论的基本特征与灵魂,也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理论的“正气”所在,只要它一出现,许多其它理论和学说都将被证伪,它也属于诊治我国学术理论界一些“病毒”及其变异体的一味“特效药”,所以其令许多“病毒”都闻风丧胆,各种伪论和邪论也都对其避而远之,不敢面对。

  统观我国思想理论界的乱象,虽然它们相互之间都互不服气,但我们中华理论之“正气”(宇宙观与绝对运动)却对其都能拿得住,其对杂七杂八的各种理论与学说也具有极强的震慑作用,充分显示出其巨大威力所在。

  在此特引用梁启超的诗句作为中华文明或太极原理的注脚:“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三)也谈因果律

  在我们国学中,威望比较高的南怀瑾和曾仕强以及科教界的有些学者,也都很推崇佛学的因果律,其在我国学界也的确很有些影响(有的甚至将其较儒学还要高看一眼),所以需要也将其思维程式补充进我们的系统思维之中。这样,既可以将佛学的合理成分收编进我们的系统论,也可以使学界那些崇信佛学的学者能够将其与我们的易经系统论统合在一起予以研究并运用。

  1.西方科学与哲学实际的两观及其绝对运动均属于上帝。请对照上表,西方科学与哲学虽然表面看来都与有神论没多大关系,并号称自己尊奉唯物论,但物质自身并不能运动,尤其不能绝对运动,所以其实质上的“两观”仍属于上帝,牛顿与爱因斯坦等的深入追究最终都说明了这一同样的问题。

  由此就证实了一个基本问题,正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言,西方的“神、哲、科”事实上是联系为一体的,它们本来就属于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其虽然具备文明之根,但其根深究起来却属于上帝,由此,其被许多科学家和哲学家们所共同吹起来的这个“大气球”,一下便被刺了个大窟窿,呲呲地向外漏气。这一下它可就大跌身价了,长期以来深受众多科学家与理论家所追捧的西方科学理论体系,其总根竟然属于有神论,这在世界科学界面前可就脸上太有些挂不住了,简直让曾经牛皮哄哄的西方理论无地自容。

  上面曾谈到,西方理论体系在我们中华系统论面前“不得不瑟瑟发抖,遂成烂泥一滩”,其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并非虚言。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自从西方将我们中华文明作为主要对手以来,由于其遭遇了我们中华文明的有效抵抗,其高喊“文明信仰”的调门现在已经有所降低了,说明其已经真正感觉到了其对手的强大,也真正感觉到了对其的巨大威胁。

  文明是要符合自然的(道法自然),其源于自然,并反映自然,如果仅凭人为所撰写的一本所谓《圣经》作为自己的文明之根,并要人们对其顶礼膜拜,这是一种何等荒唐透顶的文明?!

  由于西方文明之根本身就是人为杜撰的,其所谓“抽象思维”的哲学也不可能例外,所以,我国那些继续追捧西方理论思维并继续混谈运动的学者,该自我检讨了(自己也曾经历过这种自我检讨过程),应该深刻认识其与有神论的基本关系,上帝就隐藏在其哲学与科学的背后,它们相互之间存在着难以割舍的隶属关系。

  2.西方科学与哲学属于无根树请参考解读表,如果西方科学与哲学斩断其与有神论的联系,根据我们中华系统论的因果关系,那么其科学与理论便属于无根之木,即张三丰所称的“无根树”,其同样是大跌身价。

  试问,没有因哪有果?没有根哪有树?没有绝对运动哪有相对运动?那不属于一种无厘头的空谈或唯心论又是什么?如果将你们所推崇或研究的所谓“理论”,因没有中国味(中华宇宙观及绝对运动)而划归西学范式的伪论,难道还能说冤枉你们?!

  西方所谓的“科学文化”,在其否定了有神论之后,它实质上是缺失文明基础支撑的科学与文化,由于其唯物论仅仅属于我国系统论中的“形而下者之器”,所以其也就仅仅属于我们文武之道“术”或“武”的范畴,由此称西方文化实质上属于一种“武(文)化”也并非虚构,其在国际事务中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式不是发动侵略战争大肆掠夺就是军事威胁等,就充分说明了其文化的本质。

  (四)资深学者对我国教育与学统的深刻反思

  4.4日,在微信群中曾读到某位资深学者对我国近现代以来的教育和学统所发的感慨,现将其粘贴如下供大家参考:

  “近百年以来,我们的教育内容本质上是以西方哲学为基础而建立的学问体系,这个学问体系总体上体现的是西方哲学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中国的受教育者,尤其是受高等教育者,可以说在近百年中,深受哲学精神和思维方式成体系的熏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方面看是好事,它输入了新的精神和思维方式,扩大了中国人的精神视野;但也要看到事物的另一方面,这种哲学精神和思维方式及其学科的输入,是以中华文明自身固有学脉的中断和学统的丧失为代价的。

  文明与学统高度相关,一种高度发展的文明,只有运用高度发达的思维才能真正理解,而在自身学脉中断,学统丧失的状况下,意味着自己的思维已被转化或退化,那是无法正确理解自己曾经高度发达的文明学统的。同时,如果不以自身的学统为统率来引入新的学问体系,也会出现反客为主的现象,从而出现精神文化的被殖民,并丢失自我。另外,西方的哲学精神和思维方式,以及建立在此之上的学问体系,归根结底是西方历史和实践的产物,并不完全与中国的历史发展和实践需要相吻合;这套学问体系一旦脱离了其土壤,悬空植入,在没有本土文明学统予以指导消化的前提下,就可能生吞活剥,理论与实践分离,这也是百年以来屡屡产生教条主义的根源。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已经在延安时期就号召改造学风,要求从中国的历史和实际出发,力争做到洋为中用。那么今天我们的认识就需更深入一步,重新梳理中国几千年的学问发展脉络,并重新审视以西方哲学精神和思维方式为核心的整套学问体系,从而得出更加切合我国学脉实际的结论,为我们中华文明进入‘新时代’提供真实的学统支持。”

  这属于一种非常清醒的深刻反思,其对于我们思考如何继承中华文脉与学统,并根据洋为中用原则如何复兴与发展具有较为清晰的参考意义。

  二、暮气沉沉的西方唯物论

  在基础理论的探究中,那个0的妙用就在于能够迫使其逻辑起点必须要从其诞生之根上追根溯源,从而识别其理论的真伪。一般情况下,这一关很难过,在对古今中外所有理论体系的严格筛选过程中,最终唯有我们中华的气一元论和恩格斯的人类劳动起源论才符合条件并得以入选,其它都全军覆没,全部落选,由此才在阅读资料过程中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我们就再拿西方的唯物论小试牛刀,试看一下将其作为宇宙本原(本根、本质)是否真实可信(以上解读表已将其移出“因”而划归“果”了)。

  (一)物质并非宇宙的本根或本质

  这属于宇宙观的一个特大问题,它关涉整个文明理论体系的全盘,不能不认真对待并予以深度追究。

  有关宇宙观的结论并不是随便得出的,其必须要具有真凭实据。

  1.近现代科学所提供的真凭实据。请查阅西方对物质的英文释义予以对质,其真实含义属于肉眼可见或可探测性有形的实体,并非像我国某些学者花言巧语所裱糊的那样也包括不可见和无形的存在,他们很卖力地帮助西方释义进行裱糊并不能改变其英文原文所阐释的基本含义,由此反而暴露了他们弄虚作假糊弄事的虚伪。

  近现代科学已经证实,物质只占宇宙质能总量的4-5%,说明宇宙的本质并非属于物质,唯物论底部已经洞穿,再也无法成立。这属于近现代科学所提供的实锤性证据,并且证据确凿,不容置辩。

  同时也说明,这些年来中外科学界对所谓“暗物质粒子”的探测,本身就属于一种错误的决定,如果其属于粒子性质的实体存在,它就不可能探测不到。即便其能够探测到“暗物质粒子”的存在,其照样不能说明宇宙的本质属于物质,因占宇宙质能总量68%的暗能量属于宇宙最大的组份,其已经有力地否定了宇宙的物质观。不过也好,通过其这种探测的劳而无功,那些对西方物质观的崇拜者们也就死心了。

  2.医药学所提供的真凭实据。在中国的非典和新冠疫情防控中,经过真刀实枪的实战检验,中西医药学的地位已经发生了互换,其也充分说明,以物理学为基础理论的西医药学也正处于被证伪之中。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报告于3月31日在世卫组织官网发布,来自世卫组织6个区域的21名国际专家参加了评估会,会议报告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临床预后。

  情况已经非常明确了,不管是从理论上追究还是疗效,西医药实质属于一种现象学,其处于医药学发展的低级阶段,局限于我们中医所讲的那种“标”学层面,它与其整个科学体系一样,都缺失必须的文明支撑,距离其“本”或本质还缺失一道必须的进化程序和跃迁。

  根据人类文明史和近现代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西方的唯物论正处于暮气沉沉之中,其哲学所苦苦求索的那种本质学正呼之欲出,由此,其唯物论时代将要结束,而唯气(能)论(气一元论)时代正在来临,而这也正应了我国古代那句名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们的中华系统论(太极理论)和中医药学等早已在前面等待多时了。

  (二)西方丛林法则正在终结,人类新文明正在兴起

  西方社会目前仍然停留于丛林法则之中,不但其自己这样定性(其自认为属于半神半兽),而且也世人皆知,其在国际上不管遇到任何情况,它们都企图首先通过武力解决,美国200多年来对他国发动了200多次战争就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西方对俄罗斯如此,而对中国也是如此,其反复在中国周边炫耀武力就属于这种表现。

  本来,西方国家之间的战争纠纷基本都属于其丛林法则下的争端,我们中华文明由于进化等级较高,完全可以对其采取置身事外而静观其变的态度,但俄乌战争则不同,它事实上隶属于东西方文明之争,也与反击美国等的盎撒计划关系密切,具有着正义性,我们不能置身事外,应予以配合,既然其正在进行武战,那么我们就应该以文战予以策应。虽然其东西方文明之争特征并不明确,但它与世界大变局却深度相关,这也与我们中国深度相关。

  1.西方的丛林法则曾助推其经济发展。由于西方近现代以来所遵循的属于丛林法则,所以其便努力研发军事装备,以便于其在世界上称王称霸,也从而带动了其整体工业的发展。而古代中国由于尊奉人文法则,主张文治,所以便不太重视武器装备的研发,从而致使整体工业发展也落后了下来。

  我国儒家历来主张文治,而不太重视武功(军事与经济等),由此与社会运动实际有些脱节。再说,其也没有抓出人性的劳动本根,需要马列予以补充完善(见上表)。

  2.西方仍处于人类进化的初级阶段。西方的人类学如同其整个科学体系一样,其仍处于人类进化的初级阶段,这样说其可能不太服气,但通过前文所追究美英等所制定并正在推行的盎撒计划,其欲想通过发动生物战消灭世界70多亿所谓“垃圾人口”而独享地球资源的事实充分说明,西方目前仍处于丛林法则的野蛮状态之中,其动物性(兽性)仍占据其社会运动的主导地位,而人文法则仍有待建立,一个真正伟大的时代正在前面向其招手。

  正如现代军事发展一样,只要被火控雷达发现就意味着其将要被摧毁,所以,美英等所制定并推行的盎撒计划只要被世界人民所认知,也就意味着其已经被人类文明的“火控雷达”所锁定,其被“摧毁”属于其难以逃脱的命运。而随着摧毁美英的盎撒计划,其世界霸权毫无疑问也将被拉下马,对此完全可以这样确定,由此可以为爱好和平并追求发展进步的世界人民提供更加充足的信心。

  3国民经济究竟应该锚定于劳动还是资本(货币)?既然话赶话赶到这里,那就对国民经济问题也说几句。

  其实西方几百年来所风靡的“资本主义社会”,个人拙见其有些类似于我国历史上所呈现过的“商业社会”,早在我国的商朝我们就试行过了(较西方早了3000多年),但通过社会实践证实,商业社会是偏颇的,它属于我国历史上所称的“末业”,不能作为社会发展的“本业”,所以我国才避开资本主义而选择直接步入社会主义,这是有我们自己的历史发展渊源的。我国古代主要以农业为本,而现代特色社会主义则以工农业以及信息业等的实体经济为本,这才属于我们中华历史一脉相承发展的正确轨道。

  据媒体报道,我国目前正在探索“新时代”经济学问题,其实质上也就是欲要摆脱西方由资本所主导的经济学,并探索我们特色社会主义自己的经济学问题,从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探索新路。而对于这个问题,虽然自己不太喜欢目前的经济学,但在前文中曾根据我们中华文明系统论原理表达过自己的基本观点,其实质也就是怎样摆正劳动与资本(货币)的基本关系问题。

  我们特色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究竟应该锚定于劳动还是锚定于资本(货币),这属于一个基本的原则问题,毫无疑问其应该锚定于劳动,它与资本主义将国民经济锚定于资本(货币)正好相反,正如上面解读表所示,它们两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其事实上也属于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本土化问题。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人类从事经济活动的基本动因是维系生存,而维系生存首先需要改造自然,而认知并改造自然的根本动力则毫无疑问属于劳动,上面的解读表已将其明确标示了出来。由此再看西方的“政治经济学”,其实质上所阐释的就是经济学,也被称为“宏观经济学”,说来说去其政治仍没能脱离“术”或“武”即“形而下者之器”的范畴,其性质类似于由一些经济的“拳脚功夫”所提炼出来的一种“武术”而已,是难堪大用的,所以,经济学只有抓住人类劳动的本根才能够维系其自身的生存,并能够提纲挈领,促使经济发展更加繁荣。而如果将经济锚错了地方,即便撰写再多的著作和论文,即便说得再天花乱坠,那也属于皮毛工夫,不得要领,甚至会与资本主义经济学一起走向灭亡。

  还有一点也需要给予清醒的认识,“政治经济学”中那种“阶级斗争”政治与经济实质上属于对立关系,并非属于统一关系,我国通过10年的社会实践对此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欲想通过“抓革命,促生产”只是一厢情愿,其结果反而会破坏生产,所以,社会实践也已经为所谓“政治经济学”划上了句号,企图在其基础上继续绣花已经没有出路。

  当然,在将经济锚定于劳动基础上,也不能忽视资本(货币)的作用,其在调节国民经济发展方面也能够发挥些重要功能,不可不顾。

  总之,世界旧秩序正在瓦解,新秩序正在重新构建之中,我们的一带一路、新时代新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事实上就属于人类新文明兴起的明确标志和重要内容。

  (三)太极功夫一出手就将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全面攻陷

  现在大家应该体会出我们的太极功夫和那个0的威力所在了,它不跟你啰嗦,而是直接对准各理论体系的核心与命根子开刀,其一出手就将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一一攻陷,并无一幸免。可怜西方文明凭借其“神哲科”理论体系在全世界耀武扬威了数百年,到头来却被一个0一下就给打翻在地,并全被证伪,着实有些颜面扫地,无地自容。

  所以,中西方文明之争的要害之处在于文战,并且也彻底证实所谓的西方文明实质属于“纸老虎”,我们中华文明已稳操胜券。

  1.中西方决战的要害之处在于文战。通过以上解读表明确反映出,没有文明做基础的军事和经济等实质上只属于“术、目、武”即“形而下者之器”的范畴,而真正的致胜之道则在于文战,即“形而上者之道”。据资料介绍,曾仕强等著名学者也都反复强调过,目前所正在进行的这场中西方较量事实上属于一场“文化战争”,其本质上则属于一种文明与野蛮或人性与动物性(兽性)之争,这才属于中西方文明之争的真切内涵(将西方野蛮的动物性也称作“文明”真有些太抬举它们了)。

  改革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曾经秉持其文化霸权对我国进行非难,而由于我国刚实行改革,也因当时实力有些不逮,所以在中西方文明之争中自己一直处于被动防守之中,有理说不出(因美西等不说理),在整个西方话语体系中我们中华文明一直属于受气的小媳妇,经常不得不处于逆来顺受之中,使我们过了几年非常憋屈的日子(如南联盟使馆被炸、"银河"号货轮被查和飞行员王伟牺牲等)。但伴随着中华崛起,我们的国际地位日益回升,民族自信心也逐步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被动局面得以逐步好转,并正在由被动转为主动之中。

  随着中华文明的逐步复兴,我们开始根据科学发展重新梳理历史和世界文明问题,从而慢慢恢复文化自信,在话语权方面也逐渐走强,现在能够根据自己文明理论理出判别古今中外理论真伪的依据,这既反映出我们的文明理论已开始复活,也属于我们在文战的反守为攻中加强了攻势(我们外交军团的反守为攻早已开始)。在此也不谦虚地讲,伴随着中华文明理论开始恢复活力,西方文明的噩梦正在加速来临。

  对此,上面在谈中华文武之道时已经讲过,历史也已经证明,文战历来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强项,而其也正是西方的弱项,上面的解读表已对其反映得非常清楚,西方文明可以说不堪一击,并且会一击即溃,所以我国应该扬长避短,并以己之长击彼之短,即毛泽东所说“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面对西方动辄以武力相威胁,而我们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防御中,则可以从文战方面抓住其软肋多做文章,主动迎战,并且通过这种迎战,也可以弘扬我们的中华文明,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2.中西方文战从未停歇。其实,西方一直在对我国进行着文战,比如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挑拨宗教矛盾制造动乱等等,它们一直就没有停歇过。

  记得2019.3月美国曾对我国发动过一波文战,其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山姆·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曾窜访香港和台湾,污蔑中国在进行“宗教迫害”,对我们“发起了信仰战争”,并说“这是一场他们打不赢的战争。”为此自己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我们应正面迎击西方发动的文化战争》,其中有一节为“运用一个0扣掉西方宗教理论老底”,并且写道:“我们中华理论和马学中所蕴含的‘0→历史→现在’理论框架和思维逻辑,它属于其藏在袖窝里的一只‘老虎’,一般不轻易示人,而一旦将其放出来,那就相当于‘放虎归山’,其它众兽就不得不老实一些,都不敢造次。它也如同我国古代小说中的宝剑,用它来对付那些唯心主义理论,那是‘削铁如泥’。”

  所以,中美双方事实上都意识到了文战的问题,不管我们愿意与否,这已是非打不可的一场文战,而我国在武战防御无虞情况下,文战则具有绝对优势,完全可以对其实施居高临下的降维打击,并能够一招制胜,即便冒点险也在所不惜。现在时机非常成熟(俄乌战争已开打,并抓住了美国制造生化武器发动生物战的实锤证据),代价也最小(主要是笔墨功夫),所以应该抛开顾虑,放手一搏,因为它属于改变世界的一场东西方文明大决战,也属于推动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场大决战,其意义和功绩将永载史册。

  当然,我们还可以采取隐性的文战攻势,比如通过国内文明现代化的推进逐步扩大其外溢效应,从而继续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从侧面对西方社会逐步形成深层影响,促其变革,这样可能更稳妥一些,但胜利也会来得更慢一些。

  3.对美国要敢打必胜。在这场大型文战中,也应该“擒贼先擒王”,对美国、英国和欧洲予以区别对待,将目标主要对准美国,只要将其拿下,其它就都好办了,所以,我们对美国绝不可心慈手软,更不能采取绥靖政策,而是应像在朝鲜战场上一样不畏强敌,敢打必胜。

  毛泽东曾凭借文房四宝打败了国民党800万军队和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合国军,所以在国际战场上,他将美帝国主义比喻为“纸老虎”并非没有缘由,而是对我们中华文明拥有着充分的自信,并具有十足的底气,所以能够对美国的飞扬跋扈看到其骨子里,并不为其表面的嚣张气焰所迷惑,而是能够从战略上藐视它。(回想当年尼克松向毛泽东当面请教“纸老虎”问题,真是非常滑稽可笑。)

  通过运用我们古老的太极原理对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全面攻陷的事实说明,在中西方这场大型文战中,中华文明首先在“庙算”中已取得了全面的胜利,由此我们更需要鼓起勇气,敢打必胜。如果大家细心一点的话就会看出,我国的政治家们早就对此心中有数,并一直在暗中进行着全面布局造势,也一直在隐隐约约中不断地向前推进,已经使我们在实战中一步一步地取得了战略主动,使我们在文战战场上呈现出可喜的战略局面。

  当然,我们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基本原则是,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需要互相包容,对其它文明我们可以“海纳百川”,但对于美国等推行的盎撒计划和所发动的生物战,尤其其“基本任务是彻底消灭中国人”,我们绝不能也“海纳百川”并无动于衷,需要予以区别对待,并给予迎头痛击。

  虽然对于政治问题由于掌握资料有限,我们不宜说得过多,不过自己也曾思考过,如果根据西方向我国所发动的文化攻势,我们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并且力度更大更猛烈一些,即便不能一招制胜也不会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什么麻烦,它不像俄乌战争那种武战,其又不攻城略地,西方没有理由对我国进行经济制裁。再说,我们现在也不怕美国的什么制裁,因其对我们的制裁早已开始,不但没能阻碍我国的经济发展,反而为其自己惹来了通货膨胀的大麻烦。如果其也将我国踢出swift系统(我们的数字货币也已做好了准备),那意味着美国所掌控的国际结算体系将轰然倒塌,它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由此,我国在文战方面可以胆子再大一些,应该抓住其要害采取攻势,它会对西方霸权产生釜底抽薪之效,并加速其衰落的进程。

  以上均系个人拙见,纯属市井之言,在理与否,仅供参考吧。

  初稿:2022-4-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