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比看理论书过瘾多了,这本《百战故事》看到我忘记吃饭!

2022-04-08 11:06:3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未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曾经何时,华夏大地上,刀光剑影闪烁、四处鼓角铮鸣,这般战火纷飞的岁月离开我们也只有73年。现在很多人一提到战争就皱眉头、一想起战场上血肉横飞的场面就觉得心惊胆颤,下意识的想远离,口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佛祖保佑”云云。殊不知,畏战则战至,备战方无患。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武装斗争革命的22年,这22年血与火的岁月里,他一生遭遇的强敌数不胜数。先是跟蒋介石斗,再是跟日本侵略者斗,最后又是美帝,但他都一一战胜了这些强大的敌人。有战争,就免不了要流血、牺牲,但是如何指挥战役,避免无畏的伤亡却需要莫大的智慧。

  这本《毛泽东评说百战故事》,不是《论持久战》,堪比一部《论持久战》!这不是晦涩的军事理论,而是活生生的战例!从毛主席上井冈山一直到他解放整个全中国的漫漫岁月,“聚歼张辉瓒”、“直罗镇战役”、“鲁西南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大多数经典战役都包含在内!这些经典战例往往能牢牢吸引住那些对战争感兴趣的书友,尤其是军事发烧友,哈哈,我自己也曾是一个小军事发烧友呢!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如何才能打赢一场战争?看了这本书您就有一个大概的印象了!本书不仅详细讲述了战役的经过,还有当时的背景介绍,政治上的交锋,至少我觉得,大家看完之后,就能把握一点战争的规律,不会再那么害怕战争了!

  拿“兰州战役”举例来说,当时解放军刚刚结束扶眉战役,胡宗南集团仅剩最后的10多万兵力,老老实实龟缩在陕南地区,我军的主要对手只剩下青海的马步芳跟宁夏的马鸿逵、马鸿宾集团,俗称“青宁二马”。这两个集团主要以骑兵居多,看过《燕双鹰》的老同志都很熟悉,剧中西北地区都主要靠马来作为运载工具。

  敌人的骑兵机动性强,临到战前就各自逃散,我军常常抓不住他们,很难大量歼灭。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攻其必救,不怕你不来。第一野战军四个兵团出陕西、走平凉,跨过六盘山,兵锋直指兰州。

  马家军再继续兜圈子,兰州这个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就要丢掉,他们只能退守青海、宁夏两座孤岛,最后只有眼睁睁等着被解放军分割消灭,他们再怎么转也得回来的,不然,老巢就要不保!

  看到这里,也许不懂军事的书友心中会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实则不然;为什么我们可以主动突袭包抄兰州,敌人为什么不主动突袭西安或者其他附近地区呢?这里面确有文章!

  首先,敌人平时作恶多端,一旦大量出动,什么风吹草动都逃不掉老百姓的眼睛,老百姓肯定会给解放军通风报信。其次,当时全国解放军的力量已经呈现出压倒性优势,敌人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打,只能固守。根据这两个因素,马家军一出窝基本上就只能是送人头。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自己的地盘里打游击,但只有越打越少的分,不可能像我军一样越打越多。所以啊,他们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会有好的结局。

  好奇的书友也许要问了:“马家军干嘛不放弃兰州呢?当然是保存实力要紧了。”的确是这样,青海马步芳集团并非不明这个道理。但是他们一旦抛弃兰州这块好土地,驻留青海这块贫瘠之地至少要让这伙集团的享乐生活大打折扣。为了眼前的私利,他们没有理由舍得放弃。

  现在我只是给大家讲到兰州战役的战略准备阶段,至于后面的部分则更加精彩了!宏大的战争进程是怎样徐徐展开的?这些战役都有哪些惊险经过?这些看似偶然的因素,又有怎样的必然性?

  当然了,本书最为精彩的内容也许是毛主席的生动而又深刻的点评了,大家可以到书中自行体会!书中也还有许多我军以弱胜强、以小击大的经典战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从这些战役中学到一点:相比起战争的规律,只要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的确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

  给大家附上目录:

  围魏救赵

  三战闽西

  聚歼张辉瓒

  直罗镇歼灭战

  平型关大捷

  忻口战役

  血战台儿庄

  徐州会战

  百团大战

  晋南战役

  河南战役

  上党战役

  平汉战役

  中原突围战役

 

  定陶战役

  滑县战役

  鲁西南战役

  千里跃进大别山

  洛阳战役

  襄樊大捷

  陕北三战三捷

  宜瓦大捷

  扶眉战役

  兰州战役

  和平解放宁夏

  四保临江、三下江南战役

  东北地区夏秋冬季攻势

  塔山阻击战

  锦州战役

  歼灭廖耀湘兵团

  解放长春

  天津战役

  北平和谈

  苏中七战七捷

  宿北战役

  鲁南大捷

  莱芜战役

  孟良崮战役

  沙土集战役

  胶河战役

  豫东战役

  济南战役

  淮海大战

  “重庆号”起义

  渡江战役

  “紫石英号”事件

  平绥战役

  转战汉平路

  正太战役

  清风店战役

  解放石家庄

  三打运城

  临汾攻坚战

  突入重庆

  追歼穷寇

  解放海南岛

  激战上甘岭

  晋中战役

  太原战役

  保卫石家庄

  歼灭35军

  布列斯特和约

  阿比西尼亚战争

  马德里会战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讲军事,又不局限于军事,有将领们的文韬武略,也有士兵们的聪明勇敢,还有领袖的高瞻远瞩!没有战争的岁月,不足以言历史,我们看完这些战史,就不应再有恐战、避战的情绪,既是斗争,便只管迎头而上!

  只有10来本,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