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 | 抗疫:如果中国全放开……

2022-04-16 16:13: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艰苦探索和成功实践后,中国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无论从生命代价还是从经济代价看,中国都可以笑傲于世界,这是有数据支撑的,不是自吹自擂。

  然而,2022年以来,情况发生剧变,个别城市偏离了动态清零的总原则,现已造成感染者持续高企的局面,每日确诊数千人,加上无症状感染者,达到几万之众。

  根据以往的经验,上海一月内完全清零恐怕有困难,能不能坚持下去尚待观察,如果控制不好,这一战,很可能就成了滑铁卢之战,最后不得不放弃动态清零政策。

  令人忧虑的现状

  1,确诊数和无症状感染者居高不下,拐点迟迟不到。

  2,在全国数万医护工作者前往增援的情况下,上海仍处于资源紧缺状态,照此下去,医疗饱和状态很快会到来。

  3,基层管理人员长期高负荷工作,也快接近极限状态,部分低薪工作者不一定会坚守岗位。

  4,物资供应在中央协调下,尽管已经接近打通路径,但送货链能不能长久维持还是个疑问。

  5,上海无症状感染者偏离正常比例,转阴后,复阳的比例会有多高?这是要密切关注的一个方面,这个群体再次感染他人的机率有多大?它关系到最终能否实现清零目标。

  舆论引导的怪异方向

  1,把疫情导致的“次生灾害”祸因归咎于“动态清零”。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歧途引导模式,特别容易误导公众,“如果不封控,也就不会死人”的说法让不少人更易接受。一般人,不会去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必须封控?如果不封控,医疗资源会更充足吗?就不会死人吗?

  2,过度淡化奥密克容病毒的无害性。他们认为,次生灾害死亡的人比新冠导致的死人多,所以不应该封控。他们故意回避,正是因为上海集中资源全力救治新冠患者,正是因为全国近十万医疗大军前往增援,才是出现好结果的原因。如果上海每天感染加倍或数倍,医疗,物资,人力,全靠自己,情况还会一样吗?

  3,上海部分医学专家故意把“动态清零”等同于“清零”。这部分专家公开攻击北京的吴尊友等人,甚至还叫板打赌。必须明白,中国的政策是动态清零,也即尽可能把病毒的危害和危险尽早扼杀在萌芽状态,不使其疯狂扩张造成更大危害。“动态”两个字非常关键,允许有,但不允许放任不管。

  该回答而未回答的问题

  1,上海,深圳,几乎同时爆发疫情,深圳控制住了,上海为何未控制住?是不精不准的错?还是动态清零的错?要说清楚,不能模糊,不能推责。

  2,上海的的“次生灾害”为何居全国最高?按理讲,科技,资源,医疗条件,人才数量,技术条件,人口素质,等等,上海毫无疑问地居全国首位,最不应该发生次生灾害的就是上海,之前的宣传也是这么定调的,为何结果却是反向?

  3,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奇高?之前,无症状感染者是确诊者的几十倍高,现在仍然有近十倍高,且天天如此。这与世界各国的统计数据有异,与国内其它地方的统计规律也配不上,属于反常化规律。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独特情况?

  4,本次失控,专家组,治疗组,流调组,封控组,政策组,等等,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个问题?是怎么出问题的?

  封控政策面临的压力

  1,上海是资本话语权很大的地方,面对持续封控,资本不会沉默,也没有沉默,它们正在用自己的形式施压。

  2,上海亦是洋企和洋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外部压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大。

  3,上海是江浙两省的重要经济动力源,时间越久,连带影响越大,负面情绪会向这两地发散,甚至向全国发散。

  4,GDP压力,产业链压力,开放性压力,是呼吁放开的着力点,这三个大锤子砸下去,特别能够把一些态度不稳的人给砸起来,会让他们反对封控,因为这三个方面看起来都非常有理,且事关大局。

  5,过度防疫层层加码现象迟迟不改进,让全国各地民众产生反感,进而对上海的流行保持非正常理解,让“动态清零”政策背上黑锅。过度测核酸,层层加码,不是严控,是瞎搞,是用错了政策。

  如果顶不住上述五个方面的政策压力,很可能会出现个别地方放弃“动态清零”,只要有一个点放弃,就等于全国放弃,这是毫无疑问的,一个小机场没管好,就能导致外溢到全国,一个城市放开,自然就宣示了“动态清零”的终结。大家不要小看这些压力,大得很,稍有不周,就是政策逆转。

  全面放开的可能局面

  1,全国性大流行。不敢说流行几年,至少大流行一年是没有问题的,谁也挡不住。

  2,各地自扫门前雪。一旦全国大流行,也就不存在谁去增援谁的问题,谁都只会尽量把自己的小地盘搞好点,任何方面都必图自保,会各自为政。

  3,奥密克容可能像感冒,但它肯定不是感冒。道理也不用多讲,普通感冒,症状轻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它不易感染他人,同事感冒,我可以跟他很好地相处,一般不会感染。奥密克容就不一样,只要有人接触你,你就跑不了,可能病不死人,但会烦死人。

  4,大流行初期的医疗混乱不可避免。人都是有恐惧心理的,生了病,不管大小,心里都不踏实,都会去挤占医疗资源,正常医疗和新冠医疗的冲突会造成一定时间的混乱。

  5,死于新冠可能不被记为“死于新冠”。这一点,美国做得不错,人家在数据上还是承认了新冠造成一百多万人死亡,哪怕是触发基础疾病死亡也不推责。而我们未必能做到这一点,很多地方,估计是不愿意这么干的,即使是因为新冠触发患者死亡,也会用“基础疾病”做最后的死亡结论,从而淡化新冠危害。

  6,同一个人反复感染应该会成为常态。

  7,在一定时期内会表现为劳动力紧缺状态。至少在一年内是这样,相当多的农民工兄弟,宁可回去种庄稼,也不会冒险去人多的地方工作,种田,有一口饭吃,经常染上新冠,他们的日子可能更不好过。

  8,美国疫苗和治疗药物将很快占据中国市场。尽管我相信中药能占据一小部分市场,也相信中国疫苗还有人去打。但是,大流行后,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现象。美国每年至少可以在中国赚三千亿。中国现在的抗疫成本将转化为向美国支付的医疗成本。这还只是一个方面,其它附属及连带开支还不算在内。

  普通人怎么办?

  1,必须坚持打加强针。过去,我并不支持打现在的试验性疫苗。但是,如果大流行发生,即使疫苗效果不好,也可能期待它多少有些作用,形势会逼迫你必须打,且只能打更好的疫苗。

  2,必须备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不管年纪大小,都要备足常用的控制病情的药,真要医院人满为患的时候,你挤进去都难,住院更难,能有点药物维持,就是给自己多一线生机。没基础性疾病的人,常用药也要适当备一些。

  3,必须备粮。中国人口多,且心理素质不太好,习惯跟风,真要是大流行,见什么,抢什么,抢到自己感觉用不完才放心。等到大抢的时候再备,那就晚了,价格会疯涨。

  4,必须备点现金。银行的钱是个数字,手机的钱也是个数字,真要是到了抢货时代,更大的次生灾害会伴随而来,若是缺电,手机支付被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备点现金是必要的。

  5,必须备点家底。现金,是指短期应急使用所需。备点家底,是为了应付中期需要。倘中国爆发新冠大流行,每天几十万或者几百万,那就不是简单的抗疫问题了,美国,整个西方国家,使坏的地方就多了,它们不会让中国国内安宁,它们不会让中国周边安宁,它们就等着中国先乱,再借机加一把火。据说,公知易中天在北大演讲嘲笑“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句话,他把帝国主义当成亲爹一样好。但我不这样看,这帮强盗,强是强,但坏得很,至少可以说“帝国主义害我之心不死”。

  我本人,在新冠病毒还未进一步降低危害的情况下,在还有希望控制住的前提下,仍然支持“动态清零”,不支持与病毒共存,也不支持花里胡哨的空头精准防控,失控了,何来精准?

  如果硬是顶不住,我等只能是被动地通过反复感染实现免疫。

  附言:

  1,因为我支持“动态清零”,我在上海的同学恨我,希望微信能屏蔽我。感叹:他不理解我,但我理解他,我尊重他的看法,人与人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

  2,有人问我拍拍海事船为何就涉嫌刺探国家秘密了?答:你知道日本在偷袭珍珠港之前干了什么事吗?它就是安排了一批“农民”到珍珠港周边的农庄里务农,每天就拍拍美军舰靠岸规律及数量。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不要以为间谍都是神秘大事,国家安全无小事。

  3,有人问我明知不可能,为何还要写台湾问题的文章?答:只要还有DB进步的可能性存在,我就会坚持,直到最后一刻。

  写于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