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美国根植于中国的四大军团

2023-06-17 14:43: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常有人要跟我讨论中美对决谁输谁赢,我始终没兴趣。

  这是“饭桌话题”,人人都能侃,没人能说服谁,永远是口水战。

  台海,南海,经贸等领域的中美斗争,可以看得到输赢胜败,这是明面上的对决。

  “颜色革命”这个词也已经不新鲜,有不少人害怕“革命”二字,故我也不想提及。

  中美之间长期竞争的方向是什么呢?是“整体同化”的问题。

  更准确点讲,就是美国争取在若干年后将中国同化为纯粹的西方体系。

  美国,它身后有西方一群狗当帮手,虽不具决定性,但肯定有正作用。

  中国,对付美国,大概率只能靠自己。

  除了有西方帮手,美国手上还有什么王牌?如果从1980年算起,美国对中国的同化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就,接近走完六到七成比例的道路。

  美国成功在哪里?在于它培养了四大军团,是不战而屈中国之兵的依靠。这个屈人之兵是好是坏,网友尽可讨论,本文不敢做裁决。

  这四大军团分别是:法律团,马社团,文化团,媒体团。

  [注:不能说这四部分人里没有亲社亲党爱国人士,只是他们不在主流,方向引导力不在他们手上。]

  先来聊聊法律团。

  最近,有朋友转给我一篇文章,某大学法学副教授因未获批准去香港开某会,回校后遇到了一些困难,他写了一篇长文,说是要辞职,洋洒万言。看到文章中间我发现,他反复强调自己要与体制保持距离,尽可能不把自己跟体制联系在一起。

  这就怪了!你一大学副教授,不就是在体制内吗?你拿的钱难道不是体制给的?吃着体制的饭,又要让自己沾不上体制,这是种什么人?

  这样的法律人普遍吗?相当普遍。就我认识的法律人,十有八九如此,他们都爱显示自己是与历史可以切割的、带有明显西化思想的新法律人,他们基本上都会鄙视自己赖以生存的体制。

  法律团经过几十年的谋划,到底实现了什么目标?

  简单点讲,就是基本实现了法律体系的内核西化

  为什么不直接叫西化而叫内核西化?因为受到某些约束,法律的描述必须姓中姓社,法条取舍则可以采用白骨精手法,核变而像不变。

  法律团具体成就在于:

  法理基础已经有从社公演化为资私的趋势,主体描述与实际执行出现了成功换位。生产资料所有制在不同方向体量变了,不同阶层家庭私产的分布律也变了,法律的服务对象必须变。

  法系改革创新的动力已经由工农换位为资本或资本代言人。

  当这两个根本性变化出现并持续演进之后,它相当于给美国的同化工作做了基础性准备,也就是法理准备,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只需要对法律中客套式描写进行清理,整个体系可以快速与西方接轨。

  过去,现在,将来,我都崇尚法律。不过,我对于这几十年法律人构建的法律体系深感担忧。担忧什么呢?有话语权的法律团变了,从高校到社会,从理论法律人到公检法律师界的法律人,都让人嗅出身上不一样的味道,他们都在有意无意地对原法律体系做变性手术。

  第二部分得聊聊马社团。

  什么是马社团?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研究团队。

  他们分散在哪里?全在公姓体制内机构。可以认为,所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职业人员都吃财政饭。吃马克思主义饭,是不是就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呢?得打个问号。

  回看过去几十年,可以看到马社团以下研究轨迹:

  说马克思是赞成搞私有化的,不只是可以有,而是应该占多数。

  说马克思是赞成搞市场的,不只是可以有,而是应该以之为主导。

  说马克思是赞成工农阶层退居其次的,工农太落后,落后不是社会主义。

  说马克思不赞成提“资本家”三个字,这三个字是对“民营”的侮辱,马克思只爱“民企”,马克思不讲“私企”。

  说马克思高举的《共产党宣言》翻译错了,错了一百多年,最近才被中国高人给“纠正”。

  说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被错误理解了一百多年,现在也被“纠正”。

  ………………………………………………..

  马克思的一个个字都在被马社团专家们“异化”和“纠正”,最终要变到什么程度?就是拿“新马克思主义”到另一个世界给马克思看让马克思自己也看不懂。

  事实上,这个世界,保留马克思原著的国家还有很多,马克思的理论是非常确定的,是有据可查的,对不对,我不想做判断,不相信可以不用,用了就不能瞎修正。扭曲式修正会造成什么恶果?非常简单,就是让所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国人都不相信马克思主义。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现实生活中,你跟别人提马克思主义,会被认为是讲笑话,还以为你是个老顽固。

  马社团为什么要把这套理论弄成如此观感?

  他们就是要从指导思想和指导理论上进行偷梁换柱,一旦时机成熟,把“马克思”三字一删除,别的主义就可以套用。

  第三个军团是文化团。

  文化,是个非常大的概念,范围极其广泛,涉及的群体相当多,谈起来并不好把握,本文我想选择“作家团”作为其中的一个聚焦代表。

  为什么要选择作家?因为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作家对一代代青年人的影响极为深刻,他们是中国文化色变的主力军,他们的作用其实远大于正规军和政经人物。

  作家也要选个典型,不能泛泛而谈。西北有几个作家的作品曾经风靡全国,现在仍然影响巨大。不过,自从莫语拿了诺奖之后,山头又有了新变化,莫成了山大王。

  有关莫的作品,尤其是他获得诺奖的那部作品,好与不好,不做结论,读者自评。

  有关莫的思想,是可以定性的,根本无须看他近些年说了什么,只看他的“获奖感言”就足矣!他身上每一个毛孔散发出的气味都在这个“感言”里。

  以莫为首的、曾经风靡的、周围缠绕的中国作家群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大就大在由他们构建的文化体系获得了铁的承认,不遵循这个圈子定则的作家进不了主流,只有在这个圈子里相互提携和相互拉抬才能获得进一步更大的支持。

  研究莫语,已经提到多高的程度了?你们清楚不?

  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已经上升到“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高度,研究他的作品完成的“巨著”在字数上已经不少于莫一生的作品厚度,已经成为“中外文化交汇”的中国代表。

  再说得庸俗点,就是有很多人可以靠研究莫作家为生,已经有公家的基金做生活保障,可养一批闲人。

  莫语在北大被热捧的样子,放在其它高校也是一样。获得自然科学诺贝尔奖的屠先生有此殊荣吗?没有。因为屠先生竟然在国际领奖台赞扬七十年代的科研环境,这完全不合某些人的胃口。

  作家为何在文化团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关键在于他们对感性国人的煽动性。

  中国人是整体理性不足、感性偏厚的群体,对语言、视觉、感观的反应激烈,上升到思考和思辨方面就立即显示出惰性。基于这一点,作家在中国的活动空间就远远超过强调逻辑的国家。

  文化团几十年结出了哪些果实?

  “伤痕文学”把国人撕裂,一种带有仇恨的撕裂,而非美国那样的政见分歧阵营。

  “诱淫文学”把国人引导成“性则人性”的狭隘动物观,社会风气变坏就坏在文风,有那么一些大作家的成名作里包含“诱淫”。

  “投降文学”把中国人的价值判断搞乱,苟且偷生成为主流人士的处世首选,打倒英雄,崇尚汉奸,翻案恶人,用所谓的生命至上让国人失去斗志,男人女性化,厌战,惧战,避战。

  “乱史文学”编造、抹黑、裁剪历史大脉络,用细节差别和臆测结果否定新中国全局。

  “煽情文学”让国人整体陷入矫情的怪圈,不把读者煽到流泪就不算写到位。

  莫只是我今天选取的代表,如果放大到整个文教战线,那就更加不可限量,有些人的书都已经成为许多特别重要人物书柜里的必读书,所谓深层影响,深就深在这里。

  第四个军团是媒体团。

  这里讲的媒体包括纸媒、视媒、网媒、自媒等一切可以传播信息的媒介。

  这里讲的媒体不分公私,媒体人在整体上已经接近思想统一,尤其是主流媒体人。

  这里先讲个人物,他供职于某青报,名叫曹L,十年前,他几乎已经是“三反”的顶流媒体人,后来发现风向突然有变,非常聪明地隐藏了起来,现在已经是相当有影响的报业人了。

  像他这样的人多吗?多得难以想象。

  最近,有位学新闻的女研究生不太谨慎,提前暴露了两面性,有深度的媒体人不会喜欢她。真正老练的两面派都在用“正能量”写文做事,他们“”到什么程度呢?正到让人反感?这种高级黑可不是一般人学得会的,他们的黑,黑在可以让自己写的东西最后成为笑话,黑就黑在可以让国人集体陷入假自信真自大又透露着自卑,黑就黑在可以利用这些素材让老百姓心生抵触,他们把“物极必反”理解至透,所有不正常的“正能量材料”最后都将成为反面材料。

  媒体还掌握了什么?掌握了“粉丝”,掌握了“流量”。

  当今时代,已经完全进入粉丝和流量时代,操纵和驾驭好这两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就等于掌握了未来,因为它实现了最全面、最彻底、最固化的洗脑。

  有人认为,资本控制的媒体如此,那些姓公的媒体未必如此。

  这种乐观情绪也是被“两面人”给蒙蔽了,连胡喜进这样的“正能量好人”都把尾巴露出来了,你想想那些隐而不发的大编辑们和总编辑们心里会藏着什么?

  一旦出现情况,什么工具最有能量?媒体啊!再大的行动,没人唱出来,就会被阴掉。再小的行动,只要被放大,就能震惊世界,就能翻江倒海。这就是媒体团的未来资本。

  小结一下:

  四大军团,都是吃着碗里的肉,等着砸自己手上的碗。

  四大军团,都是嘴里唱曲心里使绊,变着法儿拖后腿,只等背后开枪的机会。

  四大军团,都不是自然生成,都是“引导”的结果,这几杯酒是苦是甜,会有品的机会。

  中美大方向之争,最终会是由枪杆子决定吗?不会,枪杆子只能决定战役胜负,不能决定战略胜负。若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视角观察趋势性竞争,美国一直在引导全世界质变,它利用中国的四大军团做最艰苦的攻坚克难,一旦东方大阵地质变,全世界也就再无马克思主义主导的阵地了,也就意味着美国带领西方国家把资本主义推向了历史最高潮。

  美国离这一目标还有多远?

  如果趋势不变,最多只需要三十年,甚至会更快。

  背后开枪的自己人最难防!

  附言:

  杨丽萍的孔雀舞因画面太裸被质疑,杨回应说是艺术创作需要。评:有哪位高人能告诉我,裸与不裸,艺术性差别在哪里?杨跳此类舞蹈已经有很多次了,赤溜溜的裸孔雀很常见吗?中国的文化团已经活在“我可以胡来,你不能批评”的倔强中,欧洲人说裸体是艺术,这几十年中国到处都是裸体雕塑和裸体画像,你若反裸,便是无知,这也是“四大军团”制造的后遗症。裸,本身不是艺术,只是为展示艺术开放性的一种挣脱。

  写于2023年6月17日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