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鹦鹉说的可不是人话

2017-11-11 10:48: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几天散步的时候,顽石偶遇旧时相识孟某,于是,我们一起走了一程。闲聊中,孟某兴高采烈地和我侃起了他家的鹦鹉。

  孟某:我家的鹦鹉终于学会了说人话!

  顽石:能说些什么?

  孟某:每次见到我就说“主子好”。

  顽石:这说的是人话吗?

  孟某:怎么不是人话?

  顽石: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鹦鹉可以模仿人的简单发声,但它说的的确不叫人话。

  孟某:为什么?

  顽石:什么条件反射、动力定型这些深奥的道理我就不和你谈了。简单说吧,人是有思维能力的动物,鹦鹉没有;人对所见所闻会有自己的判断与评价,鹦鹉就没有这个能力。

  孟某:我还是不太明白,你能再说具体点吗?

  顽石:比方说,你数典忘祖认贼作父了,鹦鹉见到你照样会说“主子好”;你吃里扒外坑害家人回来,鹦鹉还是会喊“主子好”;你诳时惑众欺世盗名,它依然要叫“主子好”。不是吗?

  孟某:哦,我似乎明白了。不是发出了人的声音就代表说的是人话,是这个意思吧。

  顽石:不错!同样道理,不是外表像人形的动物就是人,你给猴子、猩猩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它们仍然是猴子、猩猩。

  孟某:你说的固然有理,可我还是喜欢听我的鹦鹉喊“主子好”。

  顽石:岂止是你喜欢?沉醉于“主子好”的人多了去了,不然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多鹦鹉?

  2017.11.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