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胡锡进再评农夫山泉事件:多看民营企业家贡献,少揪批私事

2024-03-12 12:07:00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事实越来越清楚了,农夫山泉这次突然遭围攻,不是网上大V搞起来的,就是网民们自发扩散开来的。宗庆后身后获得全网全社会的尊敬,这种尊敬闪出一个豁口,一些网民需要找一个形象有“瑕疵”的同级别老板,对他痛扁,发泄情绪,于是钟睒睒和农夫山泉被选中了。

  钟家形象有个网上不喜欢的“瑕疵”,那就是钟睒睒的儿子钟墅子入了美国籍。中国社会上,富人和中产阶层家庭成员有人加入美国籍或者西方国家国籍的情况太多了,而且绝大多数对外移民都是合法的,钟墅子加入美国籍应该也是他个人的合法选择。但是最近几年,对外移民,尤其是向美国移民,很容易成为网上批判的靶子。对一般人来说,网上的火烧不过来,但是农夫山泉是大众消费品牌,创始人儿子的美国籍就成了潜在爆发点,它可能长期沉睡,也可能突然炸出连环愤怒。

  如今的舆论场去中心化的确十分明显,每个人都有个话筒,音量再小,集合起来就是巨大的电闪雷鸣。无论什么精英,多有力量的机构,一旦惹上众怒,就是很难扭转的舆情。宗庆后去世是引爆针对农夫山泉愤怒的导火索,“网暴”几乎从天而降,批评或劝解“网暴”的声音虽然也出来了一些,但是很难形成舆情的突破。不能不说,这个情况有着互联网时代的特殊逻辑,它虽然非理性,但却是现实的。

  农夫山泉风波似乎展现了这样的“网情”:顶级企业家,尤其是做大众消费品牌的企业家,互联网舆论对他们有很高的“修身齐家”要求。这方面在互联网看来“不达标”的企业家,愿意不愿意,都不知不觉坐到了舆论的火山口上。

  我必须说,这样的风险在最近几年变得强烈了,这是个新情况,中美关系严重紧张,增加了舆论在对外方向的敏感和冲动。如果我们的网民能够对民营企业家们更包容些,多看他们对中国经济做了什么贡献,少揪批他们的私事,尤其是那些合法的私事,那样一定是会给我们的营商环境加分的。但是,这场对农夫山泉的“网暴”连个领头的KOL都找不出来,它就是网民们自发联手干的,这种情况的纾解也是最难的。在这里,情感和情绪是第一位的,几乎就是一切。大家就是愿意消费网上传来传去的激烈帖子,通过让他们不喜欢的人和机构出丑来撒气。很难指责那些普通网民,也很难要求他们对互联网舆论负什么责任,互联网技术赋予了他们率意表达的权利。

  然而改变还是应当发生,至于如何改变,这是篇大文章。我们已经看到有关部门为消除网上戾气所做的不懈努力,但这绝非管理机关能够包揽的事情。要让更多理性在互联网上发育成长,需要包括一大批网上大V在内的各种力量共同努力,反对激进,反对上纲上线。它们需要是潜移默化的,也需要在有些时候是旗帜鲜明的。我知道这很不容易,也会充满争议,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把理性在互联网上往前推进一步,将会变成中国营商环境的重要进展,最终受益的将是所有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