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常征:“臣妾”在维护什么?

2024-03-12 14:4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常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的民族英雄。’

  作者| 常 征

  编辑|青 山

  01

  臣妾可以是一种身份,也可以是一种人格,常征之批判臣妾主义,主要指后一种状况。

  鲁迅先生说过大意这样的话,做奴隶并不可悲,做奴才,才既可怜,又可鄙。

  这几天,大家看了台湾电影《周处除三害》,对台湾有各种七嘴八舌的议论,这本属正常。

  但有一位可以被恰当地称为“乏走狗”的角色,就受不了,跳将出来提醒大家不要“把台湾看扁”了,并且遮遮掩掩地说,“台湾是一个相对发达的社会,有一些与发达对应的东西,这一点无需否认”,云云。

  这位,真是自觉的奴才、主动的臣妾,对所有的主子——大主、小主、洋主、土主、远主、近主、台主、日主、赏过骨头的主,没赏过骨头的主……都护着。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这条“乏走狗”的言论,就会发现,他也并不是什么都护,而是有所护,有所不护,可谓憎爱分明。

  比如,对新中国前三十年,他向来不假辞色,公然声称,每次提到教员的名字,都要讲一讲他的错误,他还曾编造、传播侮辱人民军队的谣言。

  但是,对一切的统治阶级,一切的既得利益者,他又全是奴颜和媚骨了。

  比如,人们抨击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行径,他就跳出来说,“美国不是我们的敌人,网上别搞错了。”

  比如,网友声讨日本右翼美化侵略历史,他又跳出来,让大家“管理自己的厌日情绪”。

  再比如,有草根爱国网友用起诉的方式,揭露一个声名显赫的“作家”丑化革命英雄的行为,他再次按耐不住,跳出来派发“民粹”、“极左”的大帽子……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那么,他究竟是在维护什么呢?

  在常征看来,他所维护的,就是美国和西方主导的资本主义/殖民主义全球秩序。

  因为他要维护的是这个秩序,这就解释了鲁迅先生所发现的对一切“乏走狗”都适用的规律——“见了富人都驯良,见了穷人都狂吠”。

  他是甘于在这个殖民秩序秩序之下,做一个卑微的臣妾的,他的痴心妄想是让中国也永远在这个秩序中做一个臣妾。

  他的嗅觉极度灵敏,能够嗅出任何对这个秩序不满的味道,他护主的心情又极其迫切,有时简直到了奋不顾身的程度。

  目前,被台独分子执掌权柄的宝岛台湾,是这个殖民主义全球秩序中的“模范臣妾”,“乏走狗”私心是把它作为大陆样板的。

  现在,人们看了一场电影,居然对台湾有些微词,对他来说,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02

  “乏走狗”认定,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是要千秋万代,永远存在下去的,但他错了。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历史性终结。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无论“乏走狗”怎样不舍,怎样怅然若失,一个新的、更加平等的世界秩序都正在到来!

  “乏走狗”的一切努力,无非是像狗吠火车那样,毫无用处。

  【文/常征,原载微信公众号“高度一万五千米”,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