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请真心善待工农(兼谈消费分类)

2024-03-10 09:0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请真心善待工农(兼谈消费新分类)

  七年前,我在中国第一次提出“农民是否有资格领养老金?”这个大问题,并且在文中坚定认为农民够资格领取养老金。

  随后这几年,有关农民领养老金的讨论开始发散开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讨论中,虽然部分农民已经领取了象征性的微薄补贴,但因为数额奇少,故还不能称之为养老金,希望全社会能形成共识,真心让农民放心养老。

  今天,我想再次把工农问题统一起来讨论。

  为什么要特别关注工农?

  为什么必须要真心善待工农?

  为什么要把工农的待遇落实到政策法律之中?

  人,活着,无非吃穿住行,解决了这四大需求,其它的需求才有基础,而要满足这四大需求,农民,工人,一定是其中的主要贡献者。

  ▓▓

  吃什么?无论吃什么,那都是农民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农副产品,水产品,等等,毫无例外。

  有人会认为,有了新科技,有了新型机械化,可以不用农民了。

  错,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把科技实施于农林牧副渔的主体仍然是农民,变只变在劳动工具的升级,变的不是劳动主体的身份,以产出农产品为目标的劳动者就是农民。

  把种子变成餐桌上的食品,必须经过农民的劳动,种子不会自动下地,不会自动下水,不会自动入库,农民的劳动永远会凝结在这个劳动过程中。

  ▓▓ 穿

  穿什么?衣服。不管哪类衣服,要么出自农产品加工面料,要么出自化工类加工面料,要么由农民提供,要么由工人产出,面料不可以从地里挖出来,也不可能直接从设计图纸里变出来。

  有了面料,还得加工制作,这又离不开工人。

  高度自动化服装生产线是否可以抛弃工人?不能。只是用工多少的区别,只是生产效率的区别,生产衣服的裁缝工永远还会存在。

  ▓▓

  住就只能是住房,住房有大有小,有不同结构,有不同材料,无论怎么变,住的地方也都是由工人和农民完成。

  高度现代化的建筑过程离得开工人吗?离不开。哪怕只有机械化操作,那这个操作工也是工人。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中国城市化化飞速发展的过程,正是由工人和农民工合作完成的伟大过程,没有任何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发达不是工农联合的结果。

  离开工农,图纸永远只能是图纸,再美妙,再有创意,都只能存在想象中,而不会变成人类可住的实物。

  ▓▓

  行在哪里?海陆空。

  陆上行占绝对主流,公路,铁路,就成了人类最重要的出行必需。普通公路,高速公路,铁路,谁修的?当然都是工农。

  海路,空路,也离不开大量运输工具上的工人和背后无数维护工人。

  吃,穿,住,行,都如此重要,为何工农的地位一直在不断降低呢?

  根本原因在于知识分子对“消费分类”的不客观划分。

  教科书上是怎么划分消费的?所有的教科书都是把“生理需求消费”列为最底层的消费,而把社会需求、情感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列为高端消费。时间久了,很容易让人得出一个共识:为生理消费提供原料的那些劳动者所做的贡献都是低层次贡献,把提供精神粮食的那部分人士认定为高端人士。

  如果要让我来对消费进行重新分类,我完全不会用“金字塔结构”做分层,而是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划分:一是人类必需型消费;二是补充自选型消费。

图片

  生理消费永远居于消费的中心位置,故为中心消费提供满足的那部分人必须得到尊重,他们应该得到与贡献相匹配的回报,如果让人类实现基本生存权的那部分人自己却无法安心生存,那这个社会是不公平的,是有严重剥削倾向的,甚至可以认为带有邪恶的不文明因素。

  在我平时的接触中,总会遇到许多看不起工农的所谓高端人士,他(她)们眼里只有自己的贡献,总觉得自己多读了些书,取得了较高的职位和职称,就必须享受更理所当然的高待遇。给大家举个例子,某些单位职工的收入分三块:基础工资,基本津贴,绩效津贴。高级职称的职工基本工资和基本津贴比其他人员本就要高出许多,基本津贴这一块,正高可以比初中级职工高出三四倍,收入计算到前两块,差距已经体现了基本贡献。然而,在绩效分配时,有些人还想着要享受天然高待遇,如果低职称人士或工人比他高,他就认为分配制度不公,好像他的高职称真是水平比别人高出那么多。其实呢?真不是这样。我不想把此问题公开化,但绩效一定是时间和精力的综合,不应是职称和职位的体现,况且职称和职位未必与能力贡献相匹配,讲同样的教学内容,有些高职称人士水平甚至比不上初级者,绩效计算公式却完全是倒三角。

  当前的分配体系,存在着诸多结构性矛盾,尤其是工农的地位出现了严重倒退,这也是“倒带机制”的根本原因所在,必须成为未来改革的重点。我询问过许多从西方国家回来的人士,也问过正在国外的人士,大家一致表示,发达国家的体力人工费用较高,属于比较值钱的劳动者群体。即使在同一单位,各类劳动者之间的差距也不像国内这样大,通过税收二次调节,两极分化的集中表现要优于国内。

  又是一年热会时,又是代表们提案高峰期,希望有识之士真地能站到工农立场上来,真地能够把党在百年前的初心落实到政策法律中去,真地希望工农两大群体能获得更大地尊重和更实在的社会地位。

  人类社会,职业会有分工,但文明的方向是相互尊重和相互帮助,人类和谐的前提是消灭畸形的两极分化,富者愈富,穷者更穷,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你死我活。

  最后,我有个警示性提醒:没有工农,不只是生理需求要出问题,谁保家卫国也要成大问题,可不要相信金字塔顶上的那些人能成为血腥战场上的主力。

  写于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知名独立时评人,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