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央媒:“脱钩断链”帮不了美国,更挡不住中国

2024-03-14 15:00:53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章思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脱钩断链”论调在美国沉渣泛起,有人要给中国商品加重税,有人要和中国彻底“脱钩”,似乎对华经济切割就能包治百病,让自己“再度伟大”。这几年,从“贸易战”到“去风险”,美国变着法搞“脱钩断链”。但回头去看,美国“脱了个寂寞”。

  “脱钩断链”斩不断中美经贸联系。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来势汹汹,但几年下来,中美贸易额比“战前”不降反增。拜登推动“友岸外包”降低对华依赖,但打脸来得挺快,伴随第三地对美出口增加的是中国“半成品”出口激增。《经济学人》指出,“友岸外包”既未带来韧性,也未带来安全性,美对华依赖依旧。

  “脱钩断链”治不了美国的沉疴痼疾。美国政客将“脱钩断链”奉为减少逆差、产业回流、增加就业的灵丹妙药。但数据童叟无欺,“贸易战”已导致美国约3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90%关税由美消费者“买单”,美国贸易逆差居高不下,制造业GDP占比持续低位下滑,“再工业化”仍是“镜中花、水中月”。

  “脱钩断链”挡不住中国前进步伐。美将尖端科技、高端制造视为禁脔,对华筑起“小院高墙”。但限制打压从来就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卡脖子”倒逼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多项“卡脖子”技术被中国攻克并实现产业化,“中国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加速发展。美对华科技打压最终只会让美企丢掉市场、自断财路。

  美国政客搞“脱钩断链”虽然不乏玩政治、拉选票的盘算,但归根结底还是对华认知出了问题。一些人抱持“西方中心论”,坚守冷战零和思维,为“竞赢”中国,其一贯标榜的市场规则、自由贸易、公平竞争都不要了,经贸科技泛政治化、泛安全化已近乎歇斯底里。最近,中国电动车成了“带轮子的苹果手机”、振华港机“对美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到底怎么了?

  面对美“脱钩断链”的明枪暗箭,中国始终展现定力和智慧,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去年经济增长5.2%,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事实证明,“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去风险”就是“去机遇”,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与未来、与世界脱钩。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国面对的挑战在自身,而不在中国。美国商会代表团近期访华时,明确反对美中“脱钩”。奉劝有些美国政客能兼听则明、放平心态、认清大势、迷途知返。如果一门心思打压中国,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