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炫富、炫颜值、炫头衔……

2019-01-21 18:00: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一个喜欢炫的时代,有人炫富,有人炫颜值,有人炫文化,有人炫头衔……

  这是一个让各色人等都有大把机会炫的时代,常人、庸人、俗人、小人能炫,非常人、超人、雅人、大人更能炫……

  这是一个给炫提供了广阔舞台的时代,网下可以炫,网上更可以炫,广场上可以炫,大会厅里可以炫,甚至佛门净地也可以炫……

  

  地无分东西南北,人不论男女老幼,每天都在上演着形形色色的炫,炫成了这个时代一个鲜明的标志。

  别看一个个炫得忘乎所以,炫得五花八门,其实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类。

  

  一类是缺什么炫什么。

  《水浒传》里有个洪教头,本来只会点三脚猫的花拳绣腿,充枪棒教师在柴进庄上混吃混喝也就罢了,可见到真神林冲,不仅不知忍让,反而侮慢这位八十万禁军教头。冲着柴大官人的面子,林冲向他行礼,他却“全不采着,也不还礼”。不仅如此,还硬逼着林冲和他过招,摆出吓人的架势,“把棒来尽心使个旗鼓,吐个门户,唤做把火烧天势”,结果被林冲一棒就打倒在地。

  钱不多才需要炫富,没文化才需要炫学历,不通文墨才需要炫饱读诗书……大凡有真本事的,都不会炫,也无需炫,泰山不言自高,大海不言自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洪教头辈,恰恰是因为没有真功夫,所以才要靠炫来蒙人。胡适要炫博士帽,而陈寅恪不用,鲁迅更不用。蒋介石常常戎装笔挺,炫其为三军统帅,坐着飞机赴各地督战,而毛泽东穿着补丁衣服,在窑洞里、平房内,于谈笑间,几封电报就能让蒋公的几十上百万美式装备的正规军灰飞烟灭。

  

  另一类是因为浅薄、不自信而要炫。

  我们来看看曹雪芹笔下的王熙凤是怎么炫的,她一出场:“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带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官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王熙凤为什么要刻意打扮得如此珠光宝气?或者说,曹雪芹为什么要在王熙凤的穿着打扮上这般浓墨重彩地大费笔墨?读过《红楼梦》的都知道,在贾府一众女子里,王熙凤美则美矣,可确实没文化,虽然炙手可热,但在姐妹们面前还是感觉底气不足。浅薄,加上不自信,凤姐就只能靠炫富炫颜值炫装饰来吸引眼球了。

  

  有人曾问顽石,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炫?这个问题太深奥,顽石始终莫名其妙。

  但我想,个别人炫应该是个体的原因,而普遍的炫,就应该有社会的原因了。比方说,每一棵苗长,每一朵花开,肯定有其自身的成因,但草木繁茂,鲜花盛开,大约不能缺了和煦的阳光,充足的空气,还有肥沃的土壤吧。

  2019.01.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