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地主的土地,都是“勤劳节俭”换来的吗?

2024-03-14 08:26: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都2024年了,还有人替地主招魂洗地,翻来覆去那是那一套“地主勤劳致富、穷人懒惰活该”的酸臭话术。

  还有人发明了一种话术——“如果农民不嫖不赌,老老实实的种地,勤勤俭俭的过日子,地主能有什么办法侵吞农民的土地?”

图片

  旧社会地主想要吞并农民的土地太容易了。

  因为从古代到近代,基层的实际治理就在地主手中,中央虽然任命了县长,但“皇权不下县”,操纵乡里、掌控基层的人,基本上就是“豪绅地主”,封建地主很多都是有功名的举人、秀才,他们掌握了土地统计和人口普查的权力,通过数据造假来逃避赋税,他们甚至还能掌控基层的司法,可以巧取豪夺乃至于草菅人命……旧社会90%的农民都是文盲,连地契都不认得,地主勾结官僚,掠夺土地、逼民为奴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有人问,地主难道可以“直接抢”吗?对不起,还真可以,因为地主确实掌握着基层最强的武力,他们有家丁、团练,人多势众,真正还可以勾结土匪,有东北地区,就有大量地主私下与土匪往来,定期汇款,包庇土匪,劫杀平民……县太爷做不到的事情,黄老爷轻松就能做到。

图片

图片

  真正的原始积累,全部是“掠夺”,比如在法制不健全的乱世,在政权控制不到的基层,一个人多势众、身强力壮的家族,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侵吞其他破产农民、孤儿寡母的财产,从而成为大地主……大家知道“吃绝户”是什么意思吗?只要这家人男丁死了,当地强势家族就能强行抢走他的一切土地和财产,如遇反抗,可以杀人满门斩草除根,反正也没人管。

  对于普通农民来说,地主比你有钱,比你有知识,比你人多,比你强壮,比你健康,比你活的长,地主还妻妾成群子孙满堂,家族势大奴才打手狗腿子一大堆……普通农民怎么和他们斗?

  地主甚至也不是对农民有什么意见,他们只是觉得,这方圆几百里居然有人不给他交租,“心里不舒服”……这差不多就是“杀死你,与你何干”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豪夺之外,还可以巧取,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时代,自耕农家人丁稀少,抗风险能力差。只要遇上天灾、匪患、战争、改朝换代、减收、疾病、死人……那么就会瞬间沦落到任人鱼肉的境地。

  封建时代的富人大户,在灾年到来的时候,他们有的囤积粮食、投机倒把;有的假装慈悲的大善人用粮食换土地,用最低廉的价格,抄底穷人的资产,加紧土地兼并,等灾年过去,大量的人失去土地,成为佃户农奴流浪汉,而地主们田连阡陌,更加富有了。

  “1942年灾荒年间,广大贫苦农民为了活命,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把土地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地主。有的地主为了掠夺农民更多的土地,肆意压低地价”。

  “堰师县韦窑村有一恶霸地主,父子叔侄三人轮流担任保长长达12年。1942年春,他们利用灾荒之际,召集压低地价会议,和一些大、小地主约定,不到麦稍黄(也就是庄稼成熟前)任何人不准买地,这样一来农民没法周转,只能贱卖土地致使地价一跌再跌,这一年,韦家一户就掠夺农民土地四五十亩。这样一来,土地兼并的现象更为严重,大量的土地集中在地主阶级手中。广大农民失去土地,只好租种地主的土地过活。地主不择手段地盘剥农民,地租高的惊人。一般多为对半分,有的高达四六、倒三七,甚至倒二八”。

  “华北荒年期间,农民为了借粮度过春荒,必须拿地作抵押,两三年内无力赎回就完了。七口之家因此而有三、四口人饿死的是常事。土地集中的结果造成许多肥田的尸骨,但也造成千千万万要求土地革命的人们……”(美.白修德《中国惊雷》)

  当农民租了地主的土地,就失去了一切反抗的能力,地主只出租土地,种子、肥料、人工、畜力和农具都由佃户负担,租田时就在契约上定下来每亩要交多少租粮,以后无论年成好坏、收成丰歉,订的租子一斗一升不能少。一般佃种7亩田,秋后要缴纳10石稻谷,夏季还缴纳部分麦租。

  由于这地租、高利贷和各种苛捐杂税的盘剥,加之战乱不断,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又非常落后,旱、涝、病虫灾害频繁发生,因此农业生产水平极其低下,粮食产量很低。那年头麦子单产不足一石,水稻也仅每亩两石左右。而地租每亩要一石二斗五至一石五斗稻不等。佃户送租谷进仓,那些管家、账房或庄头还要从中作梗渔利,在验收租谷中百般挑剔,过数时用躬腰淌子刮斛、刮斗,刮过后这斛或斗里的稻子都是冒尖进仓,这样佃户从家里挑来一石稻子,三下五除二只剩八斗。每年交完租子,再加其他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还有什么虚田实租、尾欠租加利、看稻费、写田礼、高利贷滚利等,这样佃户辛苦一年,所剩已不足裹腹。秋后冬春,很多户只能连锅一担,泥门逃荒要饭(旧时拖家带口外出逃荒时,都用土墼塞门,再用泥封好,故叫泥门逃荒)。

  地主家大年三十算账收钱收利息,往年的陈账加上本年的新账,逼着人还钱,不还钱就在大过年,别人来来往往拜年的时候把人绑在集市上,给别人看着。你要反抗,腿给打断了,你要是武德充沛,直接报你一个“通匪”,剥皮点天灯杀全家都有可能。

  佃农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就被租子、高利贷一套连招之下,盘剥成卖儿卖女的杨白劳。地主和地主的后人还会说:这是你自愿的。

  更重要的,地主阶级作为近代中国的基层统治者、作为社会精英、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却只顾不断积累土地和财富,不顾国家兴亡,不顾国家前途。他们掌握着巨量的生产资料,掌握着劳动力人口,却不肯为社会的进步做任何贡献,反而成为阻碍中国现代化、工业化的最大障碍。

  当时的民族资本家想要在郊区开个工厂,都会被地主阶级百般阻挠、百般敲诈,最终一败涂地。

  地主阶级是最虚伪、最狠毒的一个阶级,他们可能会装模作样行一点小善,可能会给他们忠实的佃户、长工、家丁、打手狗腿子们一点甜头,让他们产生“人身依附”关系,觉得自己“离开了老爷不行”。他们甚至也会修桥,但是会拉起铁索收钱,他们甚至也会种树,但主要是为了圈占土地,变公为私。

  地主绝不会组织人工兴修水利,大家可能觉得奇怪,因为兴修水利会使得生产力更发达、粮食产量更高,大家收入都会增加,为什么地主不做呢?因为兴修水利之后,干旱洪涝少了,土地的产出增多了,大多数农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了。那么,就不会有更多的农民因为灾荒卖出土地、成为佃农、甚至借高利贷、卖儿卖女卖自己了。地主就不能乘机侵吞土地、房产和劳动力了。

  对于地主来说,发展生产力不重要,饿死多少人也不重要,趁机兼并田亩侵占生产资料才是最重要的。大规模兴修水利、生产化肥、农业机械化,根本上提高农村的生产力,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事情。

  地主阶级不能主动解放生产力,不能普及教育,不能传播现代科学知识,更不能有效组织起规模化的生产,他们只会用积攒的财富,去购买西方的工业制成品。让中国继续在半殖民地的深渊中沉沦。他们建立的人身依附关系,让劳动人民无法认识到自己的人权,无法理解自由和平等的真正含义,不懂活着是为了什么。所以,无论他们为人好坏,都是时代发展的阻碍。

  中国历史不是没有给过地主阶级机会,但近代二百年证明了,自私、短视、愚蠢的地主阶级社会精英不肯承担责任,不肯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和工业化,而是更容易当买办和汉奸!他们像吸血鬼一样奴役当地百姓,草菅人命,他们兼并土地,隐瞒人口,抗税不缴,对农民却是敲骨吸髓一样的剥削。

图片

  你仔细去看看中国近现代的那些战斗英雄,比如抗美援朝的两位特级英雄——黄继光和杨根思,研究一下他们的“阶级仇恨”是从哪里来的。

  黄继光7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被地主逼死。黄继光12岁的时候去河里摸虾子。结果刚好遇到地主家的毛狗死在河里,地主老财大怒,说黄继光竟敢摸他家的虾子,还打死了他家狗……逼着黄继光家孤儿寡母给死狗设灵堂,买棺材,做道场,还要黄继光背着死狗的尸体游街谢罪……你以为这只是在羞辱孤儿寡母吗?这是逼着孤儿寡母“花钱赎罪”,掏空他们家的财产,强迫他们背上债务,代代为奴。

  杨根思6岁那年,父因地主逼债,积郁成疾含恨而亡,母亲刘氏被逼疯,不久含恨离世。杨根思8岁就到地主家去放牛,12岁就签了卖身契做童工……

  你猜猜,这两位朴素的农民的孩子,在对旧世界作战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勇猛无畏?

  【本文原载“平原公子”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