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假亦真时真亦假 坏为好处好还坏

2019-02-07 14:1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得闲,又翻开《红楼梦》读了些章节,若有所悟。

  第三回《西江月·批宝玉》二首,很是耐人寻味:

  无故寻愁觅恨,

  有时似傻如狂。

  纵然生得好皮囊,

  腹内原来草莽。

  潦倒不通世务,

  愚顽怕读文章。

  行为偏僻性乖张,

  那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

  贫穷难耐凄凉。

  可怜辜负好韶光,

  于国于家无望。

  天下无能第一,

  古今不肖无双。

  寄言纨绔与膏粱,

  莫效此儿形状。

  曹雪芹写贾宝玉不是以自己为原型(至少是原型之一)么?为什么这两首词把宝玉描画得如此不堪?可是到了第五回,《枉凝眉》中的贾宝玉却又完全是另一个样子: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这里的“阆苑仙葩”暗指林黛玉,而“美玉无瑕”毫无疑问是指贾宝玉。前面的《西江月》把贾宝玉贬得一无是处,而《枉凝眉》却把他夸得完美无瑕,为什么仅仅过了两回,对一个人的评价会变得如此天差地别?到底哪个贾宝玉是真的?

  其实两个贾宝玉都是真的。站在维护封建正统封建礼教的角度看,有辱道学斯文不屑功名利禄的公子哥儿自然是“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而站在反封建秩序的角度看,这个蔑视封建礼教无视等级尊卑的叛逆者当然就是“美玉无瑕”了。这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屁股决定脑袋,立场决定观点。

  《红楼梦》之所以是伟大作品,曹雪芹之所以是伟大作家,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小说鲜明的反封建主题,这大概也是毛主席多次倡导党内同志要读《红楼梦》的主要原因吧。

  不光是评价贾宝玉,古往今来,凡评人论事,常常会出现分歧甚至截然相反的观点,除了认识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则是立场使然。

  陈胜、吴广、黄巢、钟相、杨幺、李自成、洪秀全……一路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要求“等贵贱,均贫富”,他们在被压迫被剥削的人眼中就是英雄义士,而在专制统治者眼中就是刁民匪徒。

  同样,那个发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岳武穆,在有良知爱国家的人们心中就是忠臣良将、民族英雄,而在宋高宗和秦桧眼中就一定是不能与朝廷保持一致的异类,就是危及昏君奸臣利益的乱臣贼子(“爱国贼”由此而来)。

  其实,评价秦桧、李鸿章、汪精卫也一样因人而异,他们本来早就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这些年居然有那么多人替他们鸣冤叫屈,甚至让跪了数百年的秦桧堂而皇之地坐了起来站了起来,这种看似反常的现象是不是反映了某些不那么反常的东西?

  顽石曾有文章阐述,为什么汉武帝以降至袁世凯、蒋介石的历代统治者都极端崇奉孔子,而先秦以后民间却高调纪念屈原?还是毛主席说到了点子上:“在阶级社会里,每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恩格斯曾经这样论述不同阶级对马克思完全不同的态度:“马克思是当代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各国政府——无论专制政府或共和政府,都驱逐他;资产者——无论保守派或极端民主派,都竞相诽谤他,诅咒他。……现在他逝世了,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而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

  毛主席手书岳飞《满江红》

  为什么时至今日,依然有人污蔑、谩骂毛主席?其实马克思的待遇也就是毛主席的待遇,理解了恩格斯的上述论断,也就理解了毛主席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根本原因。

  《红楼梦》第五回,宝玉梦游太虚幻境,见到一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顽石试着改两个字:假作真时真亦假,好为坏处坏还好。或许这个改动会比刘心武续红楼梦更符合曹雪芹的本意吧。

  2019.01.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