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为什么大多数清官、忠臣都没有好下场?

2019-01-18 18:03: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顽石读史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清官总是斗不过贪官,忠臣总是斗不过奸臣,君子总是斗不过小人,总之就是好人斗不过坏人。这几乎是普遍规律,只有在少数清明时期差可例外。

  究其原因,大约不外乎下面几种:

  

  多数时候,官场都是贪官多、奸臣多,而清官少、忠臣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在贪官和奸臣的围堵之下,清官与忠臣很难有生存的空间。比如,南朝宋的开国功臣檀道济,不仅谋略超人,而且忠君爱国,为宋立下赫赫功勋,可最终遭小人陷害,自己连同儿子等八人被皇帝怀疑可能谋反而惨遭杀害。

  

  清官、忠臣都是正人君子,而贪官、奸臣无一例外是卑鄙小人。君子做事讲原则,守底线,而小人做事不管黄猫花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小人但求目的无所不为,故清官、忠臣在与贪官、奸臣的斗法中必然处于劣势。一代民族英雄于谦,不仅为官清正廉洁,刚直不阿,而且极富文韬武略,有匡扶社稷之大功,于是招致群小嫉妒,不幸身罹横祸。

  

  清官、忠臣大多公忠体国,“哀民生之多艰”;而贪官、奸臣皆为一己之私,致力于自家人先富。故前者得百姓拥戴,而后者获既得利益者追随。百姓众多而无权无势,既得利益者人少却个个炙手可热。屈原数度遭遇流放,就是因为他冀望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奈何朝中混浊唯其独清,以致“腥臊并御,芳不得薄兮”。

  

  大多数皇帝平庸甚至昏庸。这类皇帝主观上未必都排斥清官、忠臣,甚至也希望得到清官、忠臣的辅佐以实现国家的复兴,但忠奸不分、贤愚莫辨却是一定的,因此,“亲小人、远贤臣”便成为多数皇帝的通病。岳飞被屈杀,辛弃疾遭弃用都因君王昏庸所致。

  

  由此看来,虽然多数清官、忠臣都有“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勇气,但其悲剧命运几乎是注定的,这就是清官与忠臣的宿命。当然,清官、忠臣没有好下场只是暂时的,而历史终究不会遗忘那些为国为民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非凡人物!

  尽管多数清官、忠臣都以悲剧收场,但历朝历代仍有官员以清廉自守,以忠诚(未必只忠于皇帝)自励,甚至以天下为己任,虽赴汤蹈火,亦在所不辞。这也是中华绵延数千年而不绝的原因之一。

  2019.01.1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