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富士康员工“大逃亡”背后,谁该用灵魂去忏悔谢罪?

2022-10-30 11:35: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天涯笔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关链接>>>
【晚讯】郑州富士康“大逃亡”引巨大关注(10.30)
 郑州富士康疫情究竟多严重?在厂员工自述…


  一群人的渎职,足以让千万人的抗疫情努力毁于一旦。

  近日的河南郑州,继去年的暴雨和今年的赋红码事件后,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郑州再次成为焦点的原因,除了严峻的疫情形势外,最主要是的“富士康员工大逃亡”事件。

  郑州富士康是家什么样的企业?

  它是苹果公司亚洲最大的代工生产企业之一,高峰时员工数量一度达到三十万人。

  富士康在郑州的存在,在为当地解决了大量就业的同时,也因为“十三连跳”的悲剧,而被贴上了“血汗工厂”的标签。

  一个有着庞大人口的企业,在郑州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自然就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焦点,更成为了地方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但遗憾的是,富士康辜负了广大网民的期待,很快就成了疫情扩散的重灾区。

  之前,就有网友爆料称,富士康大约有2万人被感染新冠。

  针对网上的说法,富士康科技集团于10月26日发布声明表示,网络流传的“郑州园区约两万人确诊”为严重不实信息,目前园区内生产运营相对稳定,并持续做好在岗员工的安全防护。

  但越来越多的爆料显示,富士康厂区每天都有新的感染者,导致很多密接人群正常上班,造成人心惶惶。再加上确诊员工没法及时转运,宿舍管理问题等等,总之呆在厂区已经很不安全。

  有富士康员工爆料称,“我就在那个工厂,现在已经乱了。很多人选择走路回老家隔离也不在宿舍,厂区下百分之七十的都是密接,但是不让隔离,只要不阳就得去上班。”

  或许是感觉到生命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富士康的工人们爆发了,他们翻过高墙,越过封锁,用徒步的方式向家乡走去,踏上了“新时代长征”。

  有一个焦作武陵的工人,其家距离郑州115公里,在徒步回家的路上被关卡劝返后。他为了避过关卡,绕路50公里成功过了黄河大桥,徒步165公里最终回到了家。

  该工人的成功回家,为很多富士康工人坚定了信心和信念。于是,越来越多的工人选择徒步回家,最终形成了“富士康大逃亡”浪潮。

  他们在十几度的天气里,带着简单的行囊,踏过河流,走过坟岗,拥抱原野,穿过树林,奔向故乡。

  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用脚丈量着家乡与富士康的路程。

  他们从郑州徒步到安阳,到濮阳,到焦作,到开封,到周口,到许昌,到南阳,到四面八方的家乡......

  他们躲避人群,与人保持距离,提前报备自费隔离也要回家。

  这种痛,非当事人难以感同深受。

  或许只有家,才能包容这个社会所有的冷眼和刁难。

  或许只有家,才能让他们豁出命来想要逆行奔赴。

  当然,在“大逃亡”的背后,也有着幕幕令人泪目的温暖。

  在大逃亡的路线上,沿途群众纷纷自发建立了补给站,解决逃亡人士的吃喝问题。

  还有人在高速路上,打出了“欢迎富士康孩子们回家”的条幅。

  这一切,足以抵住一切风霜雨雪,足以让我们泪流满面。

  所以,请河南沿线的朋友,如果他们路过你家附近,请给他们一口热饭,请给他们一杯热水,夜晚遇见时给他们一床棉被,别让他们冻死在这个寒冷的冬天。

  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打工人,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这个社会是温良的,我们应温柔地接纳和包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因为社会的第一道法则,是人性,而不是其他。

  富士康大逃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情况?

  可怕的是,我们并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虽然说,这起大逃亡的背后,每个人从自身角度来说,或许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我更想强调的是,在防疫的背后,必须要守住“生命至上”的底线。

  站在富士康员工的角度来看,他们要生存,但更担心健康生命安全,留在厂里感染风险太大,生活还没有保障。

  从旁人的角度来看,或许会认为这些员工可能把病毒带出来,给他人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不利于控制疫情。

  而政府要考虑的,则是大逃亡疫情扩散给社会带来的恐慌,给控制疫情增加的难度,给政府财政增添的压力。

  古人云,“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现在的富士康,则成了那块地。

  希望网友们少关心谷爱陵刚刚喝的咖啡合不合胃口,多关心下郑州,多关心下富士康大逃亡事件背后的社会原因。

  我最后要问的是:

  究竟是谁,造成了这一切?

  究竟有多少人,需要用灵魂去为这起事件去忏悔,谢罪?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兵叔聊事”,经作者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相关链接:
【晚讯】郑州富士康“大逃亡”引巨大关注;韩国首都踩踏事故致151人亡(10.30)
最新消息:当地政府已向郑州富士康派驻工作组
最新!郑州官方回应: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
郑州富士康疫情究竟多严重?在厂员工自述…
聚焦郑州疫情:富士康员工上演大逃亡,徒步返乡民众送粮(图)
富士康强势登陆热搜,郑州还要继续沉默吗?
辟谣的富士康和热搜外的“兵马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