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辟谣的富士康和热搜外的“兵马俑”

2022-10-30 16:01:46  来源: 新浪微博   作者:激流一九二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10月26日,#富士康辟谣#冲上微博热搜,排名一度靠前。有网友截图留下了珍贵的图像资料。

  最早报道此消息的是《第一财经》,此后被各财经新闻网站纷纷转发。

  声明展现的富士康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工厂运转稳定,保障员工安全等。与此前在抖音、微博等自媒体上可谓哀鸿遍野的工人发声大相径庭。10月23日开始,关于富士康本轮疫情的消息才开始在网络上发酵。一是富士康工人及其亲友像向外界求救、求关注,很多工人高烧、生病,被关在宿舍里,没有救治,甚至没有饭吃;二是工人们控诉富士康防疫不力,隐瞒消息、阴阳混住,核算采样不积极,隔离封控不及时,物资保障跟不上;三是谴责富士康不把工人的命当命,工人不上班就没饭吃,没地方住,对阳性生病工人不管不问、不论死活,对密接人员强制要求上班,漠视工人生命,对于隔离封控工人视作旷工。

  工人们在呐喊:“救救我们!”

  工人们发出叩问:“工人的命不是命?”

  工人们一声声悲叹:“只有上班才有吃住的地方,不上班就没饭吃,没地方住,上班就担心害怕”。

  这些消息见者落泪、闻者痛心,而富士康轻飘飘来一句,这都是不实消息。

  就像富士康打工诗人许立志曾经在《流水线上的兵马俑》一文中描绘的那样,对富士康来讲,这些不分昼夜的打工者只是一个个兵马俑,在工厂响铃召唤下,在流水线上为资本卖命。

  富士康所谓“辟谣”之后,工人们愤怒的潮水更加澎湃。

  一位声称是富士康菁干班的在职员工发声,逆向辟谣富士康声明:

  还有很多的工人在抖音、微博等平台通过自媒体表达愤怒,一位普通的工友如是写道:

  然而工人们的怒火阻挡不了富士康这头巨型资本怪兽追逐利润的嗜血本性。从2022年10月26号开始,富士康又加足马力,开动了其利润生产的机器,并不顾工人意愿,不管工人死活,要求工人们回归这架机器,受其驱使,运转到死,被其吞噬。富士康为此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要求外宿张庄的工人返厂居住;二是不能返厂复工的按照旷工处理;三是推出奖励措施,10月26日到11月11日正常出勤的工人最高可得1500元奖励。

  至此,对于富士康的声明,我们就能够看得清楚了。

  如果“确诊两万不实”,那究竟有多少工人确诊?为什么不公布恒大未来之光的隔离工人人数?

  如果已经“做好在岗职工的安全防护”,为什么会有阴阳混住的现象发生? 为什么强制隔离、封控的工人返回阴阳混同的厂区住宿?

  如果“照顾员工是集团的首要原则”,为什么只有上班的工人才有饭吃,有床住?为什么工人被隔离、封控要算旷工?

  如果“尽全力为所有员工”提供了各种保障,为什么有工人高烧确无药治,无饭吃?为什么源源不断地有工人和其亲友只能自己求助?为什么还有员工没药治,没饭吃,没水喝,没地住,乃至精神崩溃、嚎啕大哭?

  富士康的声明不是辟谣,而是最为可耻的谎言!是对工人赤裸裸的蔑视!

  富士康的首要原则不是照顾员工,而是利润第一,生产第一,为此可以罔顾工人性命!

  富士康的抗疫方式,是形式抗疫、数字抗疫,一方面用假数据来实现“动态清零”,另一方面为了履行苹果公司的合同,不顾工人死活,事实躺平。工人成了这种抗疫方式的最大牺牲品。

  当然,工人们已经戳破了富士康的谎言,感受到了自己被资本支配的命运,发出了自己的不满和愤怒。当兵马俑们再一次站在流水线前,整装待发,静候军令,他们听到的将不是车间的铃声,而会是自己铿锵的回声。

  现如今,面对迫在眉睫的防疫问题,工人们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抗议富士康的政策,有工友在网上求助,谴责希望富士康发生的一切能够被看到,有工友拒绝隔离,拒绝上班,宁愿徒步返回家里,而只有在这里,工人才能在疫情中得到休息、照顾和恢复。

  病毒固然肆虐,依然有药可医。而富士康的做法才是工人的催命符,致幻剂。工人们更应该跟富士康讨说法,提要求。在此,向富士康提出基本要求:

  1.在富士康厂区感染并确诊的工人,在治疗和隔离期应保留工资待遇,不得解雇;

  2.外宿工人因疫情政策无法出勤不应视作旷工,在此期间要支付相应的生活费;

  3.出勤的工人减少工作时间至每天6小时,工资正常发放,避免过度劳累免疫力下降,工作场所与宿舍应保障环境清洁安全,避免交叉感染;

  4.厂区的密接人员应及时隔离,保障其生活,隔离期应保留工资待遇,不得解雇;

  5.组织隔离点的工人共同防疫,加强隔离点的医疗保障、物资供应和心理抚慰。

  6.愿意返乡的工人提供车辆安排返乡,支付应得的工资和一定的经济补偿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