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哈哈,不是针对谁!

2023-07-07 09:51: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最近大家想必都看了一则公告:

  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依法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确保其用于合法用途,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管制自8月1日开始实施。

  简单说一下,镓、锗这两种物质,是半导体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芯片、通信、雷达、太阳能等领域,尤其是在高科技武器装备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两个东西可不是普通矿产资源,不是土里面随便一挖就有的,这需要一整套的深加工生产体系。

  恰好,全世界最主要的深加工体系,都在我们这边。

  这东西看起来是资源,实际上是工业生产力。

  稀有金属深加工,是被我们全产业链全垄断的技术,只有我拿捏你,你不可能有反抗能力。

  某些人不要吹“我们美国储量也很大,只是不挖而已”,你大可以挖嘛,看看一无生产线二无产业工人的空心化美国,到底需要多久、投入多少才建成整个产业链……不止美国,它的附庸日本、韩国目前也都没有这个能力,镓的的提取,其实源自于氧化铝的副产品,刚好中国拥有最强大最完善的氧化铝工业,深加工稀有金属,还需要强大的电力供应水平,巧的是,这个领域也是中国遥遥领先。

  其实说得透彻一点,就算等你建成了,我们再低价倾销,看看还有几家能活?

  过去几十年所谓的“全球化”,其实是把全球的工业门类,都集中到中国来……所以中国造什么的很方便,造什么成本都很低,一个企业的生产线,可以造汽车,也可以造雷达,也可以造显卡,甚至还能生产口罩。

  在各个全球产业链上,“去中国化”都是不可能的,因为真那样干,不是在封锁中国,而是把自己开除球籍。

  2020年,全球粗镓产量不过300吨,其中中国的产量就高达290吨,占全球产量的96%以上。金属锗全球储量也就8600吨,中国的锗储量高达3500吨,占比约41%。并且从2014年开始,中国精锗产品的产量占全球精锗产品产量的70%。

  镓和锗都是半导体工业的核心原材料,镓主要用于砷化镓半导体,锗用于锗半导体。

  金属锗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红外光学、光纤、电子和太阳能、聚合催化剂等,近年来对使用锗透镜的热成像设备的需求增加。此外,在光纤材料中加入锗可以提高通信性能,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中加入含锗的硅化合物可以改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中的能量差。

2.jpg

  金属镓具有优异的电学性能,导电性能比硅和锗更好。电子学领域可以用于制造高速晶体管、高功率场效应晶体管、高频器件等。同时有优异的光学性能,可以制造光学滤波器、光学分束器、光学偏振器、光激光器等。砷化镓是VCSEL光芯片的主要原材料。

3.jpg

  砷化镓主要用于高频电路,比如高性能开关电源和射频器件、手机基站、卫星信号发射器、有源相控阵雷达...…

  镓可太重要了,除了砷化镓之外,还有氮化镓,手机快充,汽车快充,相控阵雷达,是的,用的都是它,目前我国已经研制出氮化镓材料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更好,工作温度更低,能耗更低,是真正“人无我有”的核心技术。

  氮化镓(GaN)是最具代表性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之一,在功率器件、射频器件、光电器件领域非常重要,可应用于太阳能逆变器、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锗的终端则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红外、探测器级锗单晶和光纤级四氯化锗。其中,锗在光伏领域的应用具体体现在聚光电池与硅锗薄膜电池中,主要是用作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的衬底材料。太空探索中大多数卫星都采用锗基太阳能电池供电。

  这两种材料都是三代半与第四代先进半导体的核心元素。不但直接关系到军用半导体材料中最核心的部分,而且也涉及未来民用半导体下一代战略制高点的竞争。除了半导体之外,还事关当前与未来都极为重要的快速充电技术。没有锗镓材料就没有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没有快速充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在军事层面,雷达系统、导弹系统、太空系统等都离不开这些材料。

  且不说那些高科技,你知道有些不起眼的东西,比如手机快充在欧美极为昂贵,能够要卖到几百块吗?但这些东西在中国,就是十几二十块的水平,没有别的,靠的就是全产业链规模工业的优势。

  某些国家不是会什么“制裁”、“封锁”、“卡脖子”吗?使点劲,跟没吃饭一样,中国军用和民用芯片能自给率能达到90%-95%,军用、工业芯片制程都在28纳米以上,咱们不但没有劣势,反而有优势,民用芯片也在突飞猛进,咱们已经能够量产14纳米,也突破7纳米了,拦在前头的大部分已经不是技术问题了,而是知识产权问题……但今天你死我活的这个状况,谁还搭理你什么知识产权?越是制裁,中国芯片产业越是兴旺发达,各大企业都在搞国产化替代,原来找不到市场的国产高中低端芯片,现在都有了巨大的销量,半导体专业毕业生的工资都翻了番。

  2023年7月3日的最新新闻,中国镓生产占全球95% ,全世界的镓,几乎全部来自于中国出口,第二名每年出口仅仅13吨,那个国家叫俄罗斯...…第三名只能出口一点微量的镓,它叫乌克兰,主要产地在顿巴斯和扎波罗热。

4.jpg

  所以,美国及其走狗什么“贸易战”、“科技战”到现在,也没什么意思,不如加把劲,上点强度,看看谁先顶不住。

  咱们这个政策真的不是针对谁,而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甚至不是在对付美国,因为美国这方面啥都没有……毫无竞争力。咱们也不是制裁谁、封锁谁,而是对战略资源和深加工产品进行“出口管制”……如果谁感到疼,那说明它有问题。

  那么它就需要反思,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